简报335:清华学子回母校传经送宝

兴义市昌文学校

7月13日上午,兴义市昌文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就是我校2015届毕业生王为聪,现就读于清华大学。今天,她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分享学习经验,提供学习建议,帮助学弟学妹们走出误区,更好地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h1><b>宣讲全文如下:</b></h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br> 大家早上好!<br> 我是昌文中学2015届的毕业生王为聪,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核81班,今天有幸能站在这里与大家交流一些学习方法与经验。<br> 首先,学习方法这件事因人而异,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盲从别人的,要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其次,我毕竟已经初中毕业五年,所以很多细节问题我可能已经记不大清楚了,我最多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我认为比较重要的,而且由于初中的物理和化学学习我已经记不大清了,所以我主要给大家介绍的是语数英三科的方法。<br> 首先语文,积累非常重要,所以积累本大家一定要好好搞,每天花点时间积累、再花点时间看看就可以了,它本身占的时间可以不用太多,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我可以这么说,我高中语文基本在吃初中语文的底子,因为我高中基本不怎么看那些名著,也不怎么积累文学知识了;第二数学,理科学科,那错题集十分重要,错题集这个方法基本可以用在所有的理工科学习领域,并且十分好用,我现在在大学也仍然在使用错题集。错题集虽然在每次考试后会有点麻烦,但我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坚持下去。最后是英语,英语跟语文一样都是重在积累,不过我初中时由于英语底子不太好,我也使用了错题集,后来发现这个方法非常不错,对于语法的积累和巩固效果很好,就是比较麻烦,导致我高中时便没怎么用这个方法了,不过初中英语我觉得这个方法也很不错,当然如果大家能一直用到高中我觉得也很好。<br> 其实好的学习方法之间大同小异,方法很重要,但在学习期间保持向学之心、不被其他东西分走精力也十分重要,所以我接下来将要给大家两个忠告:<br> 一、不要谈恋爱。这非常重要,我也是你们这个年纪过来的,我知道大家对谈恋爱都有好奇心,这是常事。但我希望的是,大家把这件事留到高考后、到大学再去谈恋爱都可以,那个时候没人会管你谈恋爱的。不要小看谈恋爱,你们一天一共就这么点时间,你拿点时间去谈恋爱,其他时间就会少了、学习时间就会少了。而且这个事情非常占精力,一旦开始不是你想控制住自己就能控制住自己的,越往后你放在恋爱上的精力就会越多,而学习时间就会越少,学习效率还大打折扣,甚至上课的时候都不会再认真听讲,这都很正常。我从初中到高中,也认识了几对情侣,无论讲得有多好:什么我们在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咯,但最终都没考得多好,说实在的,谈恋爱一般来说都会导致成绩下降,这很正常,因为你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减少了,而谈了恋爱成绩还上升的不是没有,但比例非常少,反正我从来没见过,而且这种一般本身智商啊自身的努力啊都很好,不谈恋爱他也能提高成绩,普通的同学,谈了恋爱成绩不下滑就不错了。所以大家一定不要谈恋爱,在初高中阶段大家对异性有好感是正常的,但大家一定要保持理智,如果你发现自己好像有点喜欢某个同学,那么请保持距离,尊重他人也尊重一下自己,然后把时间全部投入到学习的汪洋大海中,毕竟忙起来就不会再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了。<br> 二、不要沉迷于游戏。其实如果可以大家也可以学学我,毕竟我是一个到目前为止还只会玩植物大战僵尸的人,不是说游戏对我没有一点吸引力,而是我其实也很害怕我对游戏上瘾。哪怕在清华,辅导员和老师们其实也会十分重视同学们对游戏上瘾这个事情,因为很多同学就是因为玩游戏,哪怕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清华,还是因为挂科过多而被退学。我的一个同学,他高考比我高两分,跟我一起考上的清华,而在刚上大二的时候,我就联系不上他了,后来我才知道他因为挂科多被退学,回了八中复读了。我其实一开始都不敢相信,因为他的成绩其实比我高多了,是高考失利才比我高两分,而且他选的工科专业,大一主要学的是数学和物理,这是他的强项——连我都能及格的课他没理由不及格,所以我们都觉得是玩游戏搞的,因为他很喜欢玩游戏,而在以前是学习、老师、家长一起压着他才没怎么玩游戏的,可一上了大学,没人管了,游戏就毁了他。而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每年都有很多同学被游戏毁掉。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已经接触到网络游戏的,自己控制好时间,最好是把游戏先戒了,还没有接触到网络游戏的,至少高考前千万别接触到。大家听对沉迷于网络游戏叫做“上瘾”就应该知道,网络游戏被类比成了毒品,而它对青少年的危害就像毒品一样,不要说什么自制力不够才会上瘾,我自制力很好的蠢话,你怎么知道你的自制力跟游戏对你的吸引力谁高谁低啊?而一旦上瘾,很难戒除,而且非常容易重新上瘾,八中至今流传着一个网瘾大佬考了三四次清北都因为玩游戏导致挂科过多被退学的事迹,你打算拿你的高考甚至是一生去跟你的自制力打赌吗?赌输了就是高考考砸、大学退学的那种?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如果可以,在高考前都不要碰网络游戏,等到大学、你们自制力稍微好一点的时候再考虑可以玩一玩它。<br> 其实大家想一想中学时期就这六年,努努力,一转眼就到高考了,而高考之后,意味着大家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我高考成绩677分,差清北录取分数线8分,所以走的是提前批的路子,入学前就签了公司,每年的学费住宿费不用交,每月有补贴,每年有奖学金,每个假期都可以出去各地调研,仅去年暑假我就去了以色列和青海两个地方实践,全程路费和住宿费不用自己掏钱,如果去参观的话更是连吃饭都不用自己掏钱还能吃得很好。当然,我也希望大家以后可以不走提前批的路子也能考上清华北大,我走这个专业也是因为我喜欢这个专业,我也希望大家以后能有更多的选择。我上初中的时候也没想过我能考上清华,所以如果大家现在就立志考清华的话,考上的几率可比我的大多了,我也希望我们昌文中学以后不止我一个清北学子,我希望大家都能考上清华北大,然后以后也站在这里跟学弟学妹们交流。<br>  最后祝大家中考一帆风顺,高考金榜题名,以后前程似锦!

大家

高考

学习

谈恋爱

错题

上瘾

同学

游戏

自制力

网络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