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人》

瞬间一刻

<p>喜欢烟雨,尤其是江南的烟雨。置身其中,似乎那江南的烟雨蒙蒙,总能勾起我的一些吝惜回忆,总能给我一种惆怅的思绪,总能带来一丝被怀抱的情愫。所以,每逢雨季,每逢江南的雨季,我心中都有一份柔软在静静的流淌,以至我的灵感也会随之湿润。</p><p>《纳兰词》里写道:“我本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于是眼前总会浮现出一个绝世才子,雨夜怅然的身影。李商隐有诗句,“留得残荷听雨声”,林黛玉也说最喜欢这句。戴望舒的《雨巷》,每每读来,总想遇见一个淡淡忧愁丁香一样的姑娘。</p><p>在雨季,在我心灵深处,一直有那片烟雨江南,一直有那份不老的情结,一直有方寸不染的净土,伴随着岁月的流淌,历久弥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