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词四首 大师和我登泰山

葛大勇

<p class="ql-block"> 卖 花 声 上 泰 山</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抬脚上青山,一步登天。忽觉徙倚彩云间。泰岳悠来白须老,似俩神仙。</p><p class="ql-block"> 笔墨富春田,爱字无边。攀岩古迹慕诗篇。燃柱佛香聆悟化,了尽尘缘。</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00614 于泰山</p><p class="ql-block">注释1, 抬脚,登天——上山时乘坐了交通工具大巴和缆车。2,徙倚——来回走动,徘徊。3,富春——人名,开封书画大师张富华和我,延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卖花声 泰山顶</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梯挂外南门,垂目头晕。晨攀山道顶黄昏。踏上天街商贾是,哪个星辰 !</p><p class="ql-block"> 庙观云中云,修道栖身。石书楷志古名痕。踊立巅崖挥臂吼,唯我独尊 !</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00614 于泰山</p><p class="ql-block">注释一一1 商贾是,满天街都是生意人。2 哪个星辰,好像是到了另一个星球。3 唯我,这里的我指泰山,泰山(五岳)独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卖花声 下泰山</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下踏陡阶千,目赏书岩。风松鸟语楚图南。至此又奇涛云壑,履戏桥边。</p><p class="ql-block"> 九磨十八弯,负重山艰。挑工肌壮好儿男。大指连伸高赞咏,真正神仙!</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00614 于泰山</p><p class="ql-block">注释一一1 楚图南,中国二十世纪文化名人,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早期在开封北仓女中任教,现开封图书馆匾额系他的笔墨。楚图南先生的书法,千山闻鸟语,万壑走松风,镌刻在泰山的岩石上。2 至此又奇云涛壑,系清人所提于山石。3 桥边,岩刻云步桥系民国人提训。</p> <p class="ql-block"> 一剪梅 画 志</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墨渗香石傍晚秋,鵲戏枝头,楊柳風颼。耳鳴泉布滙溪流,蜿步悠悠,曲貫雲溝。</p><p class="ql-block"> 吾借瑶池畫月舟,影射臺楼,揮斥方遒。一生汗尽任無酬,狂笔难收,心醉难收。</p><p class="ql-block"> 張富華 葛大勇</p><p class="ql-block"> 2020 06 14 于泰山</p><p class="ql-block">注释一一这是我和张富华先生合作的一首诗。我们在言谈话语中有着极为相似的观感,我们都喜欢写字,他写了一生的毛笔书法,而我是在退休以后开始写诗词与创作。此词表达我们的共性,对生活有着执着的爱,于是一生汗尽任无酬,狂笔难收,心醉难收。</p><p class="ql-block"><br></p> <p> 大师和我登泰山</p><p> 久别的重逢</p><p> 张富华,开封著名的绘画,书法艺术大师,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也是我童年和青年时期常在一起相处的哥哥。然而,人到那中年时期,我们为了各自的宏愿目标和雄心志向奔走遥远,中断了信息,往来,相见。</p><p><br></p><p> 然而,一晃匆匆四十年的别离仿佛就是昨天,一夜间让我们从皑皑的长白山穿过,飘逸的雪花瞬间覆盖了我们头顶满满的乌发,同时也覆盖了我们那时的稚气与年华。对面的富华哥,他那划满了皱褶的脸颊呀,猛然间,透过皮层,我仍然能够看到他那微微渗透出来儿时的余迹,在我眼前星星️ 般地一闪一闪,一阵怦然心动的欢喜涌进了我的心田。而他那艺术的飘肩长发呀,却留下了跨征岁月的时迁。我不仅仰天长叹,岁月啊?你怎么把我们如此打扮!</p> <p> 岱庙里的富华哥</p><p>  午后我们到达泰山脚下,执着的斜阳倾撒在我们肩头上,很是热情。我看看时间还有点儿空档,就直接把车子停在了岱庙西墙外的阴凉处,在岱庙南大门前我和大师,我的富华哥拍下了我们人生第一张珍贵的合影照。</p><p><br></p><p> 山东省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是非常人性化的,对待年满六十岁以上人员实行优惠,票价全免。这和山西省一样释放出来的不仅仅是优惠,而是他们对待有年纪人给予的一种尊敬。让我们觉得一踏上山东,山西的大地就能体测到她们那种无可比拟的温暖,甚是快乐。</p><p><br></p><p> 通过防疫检测,进入岱庙,一股浓重的历史流香迎面扑鼻而来,古雅而幽静,中道路两侧高大的松柏树尤其引起大师的关注,他不停地拍照,我紧随其后。只听大师说,入画,入画。我还真有点儿莫名其妙,我觉得那些古树虽然年代久远,在北京,在西安我看的多了也就很普通了,怎么就入画了呢?</p> <p>  我迷惑着踏过第二道门槛,猛然间一个身影急促从我右边滑过,他冲着眼前的一颗斜插入云而古老的松树,举起手中的相机📷 ,咔嚓。高,低,左,右,咔嚓。很有节奏地,咔嚓。哇,原来是大师。他指着迎面的大树很有自信地对我说,此松树应该有上千年的树龄。我非常相信他的话,因为我已经感觉到他对千年古树的钟爱和研究。</p><p><br></p><p> 导游小姐姐甜美的介绍语让游客急聚在她的左右,聆听她那津津有味地讲解。她说,此树身段凸凹而且旋转的条纹极像一条驾云升腾的白龙,树身体上长出两处纹理层次又清晰又优美的疙瘩就是天空中的翔云,此柏树的顶端密集的针松叶长很像张开大嘴的龙头。知道的看是一颗树,不知道的还真以为是龙的雕塑。她说这颗树已有上千年的树龄。听到此,我急转身向大师伸出大拇指,点赞。大师会意地向我点头笑笑,好像是在说,怎么样?还可以吧。</p><p><br></p><p> 小姐姐继续指着龙树身后有十米左右的两颗亭亭玉立的树枝头说,大家看一看,是不是很像两只空舞的凤凰,她们就是龙树的后妃。哇噻!树也有这么大的福气,它还有美丽的后妃,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听到如此描述,这解说词也太会编篡了。三十九年以前我曾经到过这里,那种凋零的景象我依然记忆犹新,没有人去看它们一眼,整个古树林都是很奚落的样子,各个树木无精打采,垂首傻站在那里,好像犯过什么错是在做检讨。可今天都已经是帝妃啦,你别说,他们还真是大茶壶当老板一步登天了耶。</p><p><br></p><p> 我们顺着她那纤细的手指往上看去,像,真像。但是我猜想到一定是有人加以修饰了,要不怎么那样像呢?借着小姐姐的手指向,瞬间游人急步围拢过来,好像是那小姐姐身上散发出来的粉香玉脂味道把前来观光的游客醺的找不到南北,紧紧地尾随着她携一缕飘香然去。</p> <p>  大师背离了人群朝着右前方不远矗立碑刻的地方加快了脚步,这时他看到右边的小道旁堆砌的四方高台上生长着一颗柏树,其奇异的造型引来了大师的话题。他讲到,此树虽然已经干枝,但是它上下翻腾干枝极像数条在玩耍在小黑龙。它们是大自然赋予人的天然景致,你要是能够慢慢地欣赏一下你就会看到它们的奥妙,有谁能够构思出如此美丽的画面,此树已有八百年的树龄,它虽已经干枯且为后人留下许多许多的想象的空间,美呀,美呀,入画,入画。大师陷入难于自我的状态,我似乎也渐渐明白了入画其中的含义。</p><p><br></p><p> 大师漫步走到一块矗立的雕刻碑文前,几乎把脸都贴近了看,然后他扭头对我所这是历史上某位书法家的墨迹雕刻,能够保留到今天已经是很难得了。他指着碑说到你看这块石碑外层有脱落的迹象,说明它也和人一样是有皮的,经过漫长的历史会有褪皮,这是一块未曾修饰过的真迹。我点点头,细心地听着他的讲解。我此泰山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吸收泰山文化以便给自己的创作夯实基础。没有想到我泰山行的同伴,大师,他身怀宝典已经给我上了一节文化上课,让我心喜,让我收益。我相信明天我会听到更多的未知知识,这就是我们的缘分所致吧。</p> <p>  一步登天</p><p>  第二天清晨,大巴车在通往泰山顶专属的道路上蜿蜒,两边绿郁葱葱的植被阻隔了我们跨越的视线。我们在一起开心地相互交流,言谈,在很多的领域里我们的知觉和观感都很相近,甚至相连,越谈越快活,越谈我们就越和弦。</p><p><br></p><p> 大师年有七旬,很矍铄的气质掩盖了许多苍老。他把他保藏在心中的文化艺术和不懈的探索发展的体会和经验在我面前侃侃而谈,言谈中的举止心随意翩翩。他说按照传统字的写法,拐折应该运用手腕的旋转来体现,而他发现使用指法旋转起来就更灵活,写出来的字就更美观。我感叹到他真不愧为书法艺术大师,造诣,造诣啊!中国上千年传统的书法艺术在他这里打破了常规,创造性的改变。此时刻当我敬称他为大师的时候,他好像有点羞涩,惊然,或许是他的人生中有人第一次这样对他的尊称吧。</p><p><br></p><p> 他还说他特别崇尚自由,能够跨出蜗居的家门一步,就如同生长出一双翅膀的小小鸟在蓝天下自由地追逐,飞翔。也只有在那个时刻才是他人生最快乐的时候。我都听醉啦,原来呀,还有比我更向往,更喜爱大自然的人——竟然是他,书画艺术大师,我的富华哥,居然他就在我的眼前。此时刻,我们举起久别的双手,在空中强烈地碰撞,砰然的响声,划破了寂静的山野,草丛,大杨树发出了阵阵的沙沙响。此时刻,我心中的欢喜呀,也紧随着那荡漾的声波,穿过车窗撒在了沿河攀爬而上的青龙道上。</p> <p>  突然间,大师有点儿坐不住,他好像看到了什么,一手扒着车窗,翘头向外,不住地夸赞说道,美呀,美呀,入画,入画。我随即扭头跟过去看,哇噻!山谷对面的一座山峰在晨阳的关照下,尤显华光四射,雄姿挺拔,一看立马就会让人产生敬仰之情。</p><p><br></p><p> 大师直视着窗外,用手中的相机在合适的时机和位置时,抢拍了几张山美峰俊的照片,洋溢着喜悦说道,此山此景贵在于山面的层次关系错落有致,立体感好,有一部分山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亮光这很是难得,所以很入画,大师向我解释说。跟随大师在一起时,让我感觉到在他整个身心里面都贮着奇异的智慧散发着一种香气,时时刻刻都在熏陶着我。</p><p><br></p><p><br></p><p> 在中天门我们俩改换乘索道,启动的索道轨迹在空中画了一个又一个优美向上的大弧线,犹如缆车在天空中一会儿向上飞舞,一会儿向下俯冲。我们也好像即刻插上了一双翅膀的山鹰在浩渺的天空中自由地翱翔。此时刻,我无法抑制内心深处喷发出来的喜悦,突然失口放声大喊到,大自然,我爱你! </p><p><br></p><p> </p><p> </p><p> 待我慢慢儿沉淀下来后,我往前看看,左看看,右看看,低头一看脚下全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那是山林给大地披上一层美丽的护身战甲,就像一个从另一个星球身披绿色滑翔衣飞来的战士在飞舞。这个被群山围绕的,陡立的主山又犹如战场上一个身材魁梧挺拔的大将军,右边的山道空白处就像是将军挥动的一把利剑直冲着泰山主峰,他在大声地发出战时命令,吹冲锋号,占领主峰 ! </p> <p> 在那泰山顶上</p><p> 跨出缆车的第一只脚,我就已经感觉到是跨上天边的第一步啦。当我徙倚在摇摇晃晃的彩云里的时候,我知道我是在泰山顶上外挂在岩边的栈道上,可是我仍然觉得是脚下的天路在不停地摇行。</p><p><br></p><p> 站在天边我看见,蓝色清馨的天空里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流香,望远处整个地平线上方多彩的云层更是优美壮观,浓白,白的出奇,浅灰,灰的神秘,宁静的水纹层叠压在一起把大地覆盖,美极了,真的美极了!大师告诉我说,远处的浅灰层是海市蜃楼。那我就睁大眼睛看个够!我扶在天边的栏杆上,久久地直视着这个迷幻的世界。</p><p><br></p><p>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美,只是我们的眼睛视觉能不能看到它。如果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即使走遍整个世界累的也只是脚,我们就不会猎取到心中的快乐。如果我们心里装着蓝天,飘浮的云朵就是吉祥,大雨,小雨都是爱,雪就是上天的恩赐。如果我们心里装着大地,树木,小草就是和我们共生的生命,动物就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江河水就是给养我们生命的源泉。还有那许许多多有待于我们人类去发现的生物,和仍然深藏于地下的固存物质,它们都在等待着给我们这个世界增添着生机,色彩和希望,只是需要我们人类的慧眼去探索。大自然为了人类的生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资源。</p><p><br></p><p> 沿着天边的栈道往左边拐,眼前三层朱红色的南天门坐落在山顶中部南面的位置,它好像是一个叉着腰镇守天关的武士,一派雄赳赳气昂昂样子,不知疲倦地永远站在那里忠实地守卫者它身后的山寨。其实对于登上人来说,它更是人们最想早一分钟看见的一个驿站。我们看到南天门外门里到处都是橫东竖西,俯南卧北的登上人在这里得到休息,等待打开希望之门。看看爬山人累的那个样子,我为我们的决策一步登天感到由衷的高兴。不过由于那些登山人仍然所处在极度兴奋下的状态,疲劳在短时间内就给忘掉了,他们又重新爬起来,拔起脚步朝着天街的方向,去追寻探知的欲望。</p> <p> 徜徉在云端上的天街</p><p> 穿过南天门,后面是一个较大一点儿的广场,有很多的登山游客都依附在优美的栏杆上拿姿拍照,或者转身仰望前方,很兴奋地指着天边层层连绵不断的云彩,把他们带入了无限地遐想之中,随后就听到他们那惊叹的赞美声在碧空中荡漾。</p><p><br></p><p> 广场右侧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十几层高立的台阶,台阶上面雄坐着一个敦厚不失灵巧,雄壮而显高雅艺术的牌坊。大师他很喜欢这种建筑艺术形式,急忙让我给他拍张留影,他已经是七十岁的人啦,恐怕也是日后难于上青天的稀有照片啦。快乐的大师手中拿着冰糕棒在镜头前笑哈哈地送入口中,那个瞬间即失的场景宛如他是一个童娃,又一次追回了他记忆中那远去已久的画面,我为他高兴极了。当然那画面中也少不了我的影子。</p><p><br></p><p> 天街是由这里开始的一直延续到碧霞祠大概也就是五百米长吧。它的右边是一条山崖绝壁上的护栏杆,在此处举目观望祖国大好河山绝对是上佳位置,往远看蜿蜒的青青山峰,往下看比蚂蚁还小的泰安市多彩的高楼很像蜂巢耶,脚下飘浮着的白云,能够让你观赏得如痴如醉呀。</p><p><br></p><p> 左边是错落有致,林立着古典优美造型的商铺,亦市亦街。独特的山东大煎饼鏊子在旋转,其他各类饮食,饮料,古玩,玉器琳琅满目。购物,住宿为远来的游客提供了一切生活必需用品和等待次日黎明观看日出🌄 夜宿场所。因为这条街所在位置太高,高的居然是在云端之上,把它叫做天街也应该是名副其实了吧。</p><p><br></p><p> 唉,唉唉,突然间,一转眼怎么大师就不见了呢?我急忙找一处高点,踮起脚,睁大眼睛四下里张望,他在哪儿呢?</p><p><br></p><p> 近处没有,那就放眼远看,还是没有,怎么办?再看!泰山顶虽然阳光灿烂,清风徐来,凉爽依然,可我头上突然间冒烟出汗。我知道他不可能走太远,我就站在这里等吧。不一会儿,嘿!我看到他了,他就在对面,他在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外的玩具前,正在和老板亲切交换意见。此时,我流淌的汗水温度也瞬时降下了三十三。</p><p><br></p><p> 我和大师沿着主道漫步赏析着左边花岩峭壁上留下前人夸赞美好人间的墨迹,感受他们对泰山咏出的情感。日近云低,气通帝座,山高望远,五岳独尊等字里行间大气十足,语出饱满无不透视着题字人对泰山的敬仰之情和人间的钟爱。邓颖超,李鹏等老一代革命家对大自然敬爱的墨宝也在赏目中发现,阅览。</p><p><br></p><p> 摇摇晃晃的我们走着那休闲步不知不觉之中我哥俩来到了碧霞祠山上山的踏阶前,举头一看,哇,好高呀!百十层的台阶,足有十层楼高。既然走到这儿了,没说的,那就上呗。我让富华哥走在前面,我紧随其后,爬爬停停,缓解一下。其实就目前这一段和南天门下的那一段比起来那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这只是一个小小蚯蚓,那可是大大的长虫唉。因为我们是飞上来的,到这个时候我们俩的体力并无大的消耗,所以不一小会儿我们就上去喽!</p><p><br></p><p> 碧霞祠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位于泰山极顶南侧,它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古代高山建筑群。由大殿,香亭,壁照,山门,南神门等十二座大型建筑组成。南低北高,层层递进,参差错落,布局严谨。在道教宫观中极有代表性,显示出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建筑科学之精巧,智慧之高,美妙绝伦。大殿供奉的是碧霞元君,俗称泰山娘娘,泰山之母,泰山奶奶。现在每年逾百万香客游人登泰山朝拜碧霞元君,祈福保佑。当然我们俩也不例外,在南神门外唯一指定的烧香地点,自取免费香三柱,以求燎尽尘缘。</p> <p> 瞻鲁台山道上的风险</p><p> 出了碧霞祠我哥俩一路向东而去,不觉得我加快了脚步走在了前面,就这时我看到毛骨悚然的一奇观,飞来桥!它是两山崖之间恰如其分地卡住五块巨石形成的自然天桥。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杰作,居然能够造出如此有创意,而又惊险的天桥,惊叹呀!不过让我看,它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别说从桥上面穿过了,就是走到那孤陡的桥头时,那双腿不酥才怪呢。我急忙回头招呼大师,让他来看看这一奇观。</p><p><br></p><p> 哇噻,我的天呀!他居然站在一个离天只有三尺三的悬臂上做着欲展翅高飞姿态。危险,太危险啦!这里的清风徐来,那可不是一般的凉爽呀,它可能真的会把人给推出去,飞走的。现在我才明目为什么 “风险” 这两个字常写在一起的含义,因为 “险” 总是在有 “风” 的时候才能挺险。我能不担心吗?吓得我能不出汗吗?刚才在天街是我一会儿看不到他的时候头上生烟冒汗,这次在这里可是我的整个身心都在喷发着瓢泼大雨呀,我浑身都湿透了!但是,我立马遏制自己的惊恐,语气轻而缓慢地对大师说,哥,你站那儿别动呀,等我过去。</p><p><br></p><p> My God ! 谢天谢地,惊险再一次在我的机智下得到了化解,让我这颗怦怦直跳的心再一次缓和下来。此时的我想啊,下一个“风险”不知道这位大师哥又会在何时何地再次创意出来,从现在起,从安全的角度来讲,我还是多提防着他点儿吧!</p><p><br></p> <p>  我让大师走在前面继续向东山顶攀越,穿过一个小巧的圆门,哇!我们好像来到了一处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天外天,这外边完全是各种大小怪异的石头堆砌出来的怪异峰顶,石和栏杆衬托出远处多彩的白云,那个美呀,美的简直是无法无天!我们俩那愉悦的劲头在越过这一片天上人间时得到尽情地释放。我们俩像两只雏鸽,像跳,象舞,小心翼翼地从这块石头颠簸到那块石头上。在前面仅有的一块平面上看到了这里竟然还有映红的字迹,在阳光的照耀下仍然在发光,瞻鲁台。紧挨着它的是一块巨大的山岩石横卧在那里,优美鲜红色的行书大字深刻上面 “ 烟横云倚 ” 当我站在字旁留影时,还真的觉得脚下飘浮的烟和流动的云在慢慢地行走。</p><p><br></p><p> 告别了险峻的瞻鲁台,顺沿着山边的天路,我再一次看到了拱北石。三十九年前,也就是一九八一年七月,我曾经和我们开封市十一中的老师们爬上去过。当时是我坐在拱北石的顶端,用手指着远方,和好几位年青的师友在那里留下了杭乃之老师用他自己的海鸥牌120相机📷 拍下的那珍贵的瞬间,贮藏在了他的镜头里,给我今天的美好回忆提供了溯源。当我今天再一次看到她,如同见到了久别的老朋友,我很想亲近她,想用我的手去抚摸她,亲吻她。可是,今天的她已经被栅栏完全隔离,是不能靠近她的,被人为的阻断,让我心中很难受,很失望。我只好慢慢地绕着她,仔细地看着她,默默地祝福她,真心希望她能与寒风露宿,与日月天长地久!</p><p><br></p><p> 我只好站三十九年前摄影师拍摄那时画面的位置,再一次扬起手机,把那人去而石依然在的画面注入银屏里。突然间,而就在此时,我耳边响起当年我的那些年青的女师友们咯咯的笑声,笑声传进遥远的天空,好大一会儿又从天上盘旋回来,依然是那样爽朗,只是拖音渐渐地稍长,渐渐地稍长,不一会儿弱下了许多,许多。此时间让我沉浸在那无比快乐,幸福的回味中。</p> <p> 大师和我站在了泰山极顶</p><p> 含情脉脉地我离开了深藏我那美好记忆的拱北石,继续沿着北边的天路朝着金顶玉皇庙拔进。中途路遇两个女孩请求我们给她俩拍一张合影照,当然我们不能拒绝人家的美好愿望。当镜头里出现天空中飘浮的白云画面时,让我感到很是惊诧,犹如那俩女孩子站在天舟的船头向着太空遨游。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够拍出来如此神奇的画面。我觉得那个画面可以表达出我的内心世界,就是我整个身心都在向着美丽的遥远。本作品的封面就是大师在那里给我拍下来的,好让我那挺胸充满幻想的时刻永存。</p><p><br></p><p> 前面有一段林立的碑文,上面刻有大大小小的中华文字,记录着曾经来到这里过的伟人,名仕赞美大好河山的豪言壮语。不断聚集的人依次排着队,左摇右晃着脑袋等待着拍下那不虚此行的与山,与石,与字,于天的合影。穿梭在文化云层里的人们在和先人对话,谈古论今。在攀往金顶的台阶道上的地方矗立的一块高大雄伟的岩石上面用浑厚有力的楷书写到,昂首天外,五岳独尊!经过耐心的等待终于轮到我们与它的合影,看看拍出来的照片,哇,三面包围的人头和手就像是给照片贴上去的花边,巨石上的字都被人影盖的少胳膊短腿了。</p><p><br></p><p> 大师和我再一次经过几转周折地攀爬,终于站在了本次登山的最高点,泰山极顶玉皇庙。站在玉皇庙门前往外看,才能看到整个泰山雄姿的壮美,云海和庙观祠堂相伴,雄立的岩石上朱红大字闪闪,翠绿的云林一片一片,不到泰山极顶你怎么能够远看到天街这天上人间 !美哉,泰山!往庙内看,迎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院中央一个低矮的围栏,围栏里左面是几个露出的山头,左面有一块矗立的牌子,额书朱红 “极顶” 和 “1545米海拔” 字样。正面是大殿三间,殿内奉祀玉皇大帝及二侍者铜铸像,另有东西禅房与两亭相连。据说站在殿前可以看到,“ 旭日东升 ” “ 晚霞西照 ” “ 黄河金带 ” “ 云海玉盘 ”四大奇观。很遗憾,这次泰山之行我哥俩是看不到了,因为没有事前预案,留给下次再登山!</p> <p> 徒步三千阶下泰山</p><p> 我和大师都觉得我们此次登上之行有了很大的收获,这不仅仅是看到了泰山的雄美,还是欣赏到它满山的碑刻文字的浩瀚,而是我们再一次遇到了思维相近的人,我们相互鼓励着,因为还有一段漫漫人生路更遥远。走下玉皇顶,穿过孔子庙,又返回到碧霞祠。这时我感觉到自己脖子有点儿发烫,再一看胳膊已被紫外线照的红红一片。我急忙打开我的单衣披在肩上。我就有点儿疑惑在家的时候即使太阳强烈光的直射在身上也不会出现红红的斑,怎么在这里不大一会儿都被射伤了呢?大概是因为这里离太阳太近的缘故吧。继续前行再游天街,又来到了南天门。真正的挑战就要从这里开始了,我衡量一下我们的体力,大概还有一大半。所以我和大师觉定徒步走下山,也好观澜沿着天梯边美丽的自然风景和前人颂扬泰山更多的雄伟题字。在南天门经过短时间的休息,下山开始了!</p><p><br></p><p> 往下看有点儿目眩,陡立而且几乎接近垂直的台阶好远,好远。这一脚下区就没有回头的可能啦,我走在大师前面,手扶着镶嵌在矮墙上的铁栏杆,感觉还行。为了给以后的腿留有足够的力量,我巧妙地把身体中心移到栏杆上,顺势做个滑翔。嘿!还真行哎,确实给腿所需要动力节省了不少。把手下衬托个厚纸,减少手与铁栏杆的摩擦,不一小会儿我们就成功完成第一段的台阶,仰头看看,哇!那南天门一下子缩小了一大截子耶。我告诉迎面步履蹒跚而来,且满头大汗的登山者,再攀六百个台阶就到山顶啦。我原以为他们听到后会高兴起来,然而他们没有向我回馈,显得有点茫然,依然是低着头,慢腾腾地往上移步。很可能是他们太累了,累的一点点儿都笑不出来了。</p><p><br></p><p> </p><p> 第二阶段的台阶,既没有那么陡立,也没有那样的一下子几百层的连续台阶,手扶栏杆也没有啦,而是平缓了许多,每一小段二十节左右。由于有了路边松树的遮挡已经没有了直射的阳光啦,阵阵清风吹来夹带着凉意啦。越是往前走连续的台阶就越会减少。</p><p><br></p><p> 就在此时,我突然间看到由山下攀上来的挑山工,大汗淋漓的他们迈着沉重而坚实的脚步,一步一举力地把压在自己肩上上百斤的担子送上一个台阶。猛然间,有一位挑工,把压在右肩担子开始向左肩旋转移动,只见那肩背上的扁担把他凸起的肌肉从一边推向另一边,而他的脚步仍然在不断地攀登。多么典型的中国人的脊梁啊,我心中油然而生的敬意让我拿起手机拍下那承载着中国人骨气的那个画面。我把大拇指高高地举在他们身边,高赞他们才是真正的神仙!</p> <p>  眼前过度的平台越来越大,有了这些缓冲地带就觉得不是那么累。然而,此时的我道是觉得右脚脖子有点酸疼,不过影响还不是太大,能够继续侧着身子下台阶,以便减轻给予脚腕的压力。我们走走停停,果然奏效。我走得较快,大师却在后面很悠闲地 一 一 欣赏着路边的美景。</p><p><br></p><p> 哇,眼前断断续续的岩石上开始闪现朱红色的大字,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松鹤山人伊夫的题字,《至此又奇 风涛云壑 》。楚图南的《 千山闻鸟语 万壑走风松 》。《 举足腾云 》落款为䖏士松。民国三十三年天津人士的题字清晰可见《 大好河山 》。哇,看到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那洒脱的笔法如高山流水,一气呵成,《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看到了毛主席的墨迹就如同看到了毛主席雄立挥手的画面,看到了他那伟大的气魄和胸怀。是他把我们一个陈旧,混乱,落后的旧中国引向了一个震惊世界的新中国!</p><p><br></p><p> 我们怀着愉悦的心情徜徉在山石与书法艺术的海洋之间,让我们感受到岩石上雕刻的每一个字都代表着中国历代诗人,书法艺术家和风流人物对自己祖国的一片赤诚和热爱,他们把他们的对祖国的崇敬感染给了我们,让我们把他们那执着的爱得以长流。穿越了五松亭,又过云步桥,身后的幕幕景观越来越远,那刻在脑子里的记忆就会越来越深。本来以为两个小时的下山路程,却让我们哥俩走了整整三个小时,才坐在中天门的石坊边。看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了,下半段要是步行出进山的大红门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我们选择了乘大巴,汽车🚙 在山林中转了一弯又一弯,把我们采集到的一堆儿,一堆儿的快乐也牵回到山下。</p><p><br></p><p> 再见啦,我亲爱朋友,泰山 !再见啦,那镶嵌在三千个台阶上撒落着我那一串串留下的脚印 !我还会再来看你们的 !</p><p> 葛 大 勇</p><p> 20200614 于泰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