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惊魂

向楠的世界

<p>  返家途中突遇瓢泼大雨。身旁幸有高架桥,忙躲在桥下避雨。</p><p><br></p><p> 料这雨下不长久,谁知却是紧一阵,慢一阵儿,没完没了。</p><p><br></p><p> 思想开了小差儿,跑到了汊河。不知雨中的汊河会是何等景象?</p><p><br></p><p> 反正这雨是不肯停了,不如就去汊河看看。</p><p><br></p><p> 说走就走。</p><p><br></p><p> 去汊河有好几条路,但大雨遮挡了视线,我不记得曾经去过的一个路口了。走到中途,向一个对面逆行过来的骑车女子打探。</p><p><br></p><p> 女子热心肠,立刻跳下车掉头,要亲自带我去。</p><p><br></p><p> 这大雨天哪敢劳动别人?她说没关系,她每天都要去两趟汊河。</p><p><br></p><p> 我说很想看看雨中的汊河,不知道什么样。</p><p><br></p><p> 她用了很文学的语言回答我:“白茫茫云雾一片”。</p><p><br></p><p> 也不等我再劝阻,就直接骑车前边走了。</p><p><br></p><p> 到了我熟悉的太平河景区路口,女子跳下车,指了指桥下的一溜台阶,让我搬着车子走台阶下去,沿着河的北岸向东走。</p><p><br></p><p> 这个台阶是专供步行的人走的,没有自行车坡道。我探头看了看雨中湿漉漉的十几级台阶,揉了揉老腰,没敢冒险。想继续骑车向北,走我曾经走过的一条路。</p><p><br></p><p> 千恩万谢之后与女子就此告别。</p><p><br></p><p> 这里已远离市区,几无行人。身边疾驰而过的全是大小汽车。</p><p><br></p><p> 我就夹在车流中,唱着《雨中曲》。</p><p><br></p><p> 但刚骑出去十分钟,发现坏菜了。路口站着个交警。</p><p><br></p><p> 马路上看见交警不奇怪,奇怪的是我看不见他的脚。</p><p><br></p><p> 大雨天看不见交警的脚,这只能说明一点,警察蜀黍的脚被水淹没了!</p><p><br></p><p> 呜呼哀哉!刚还发朋友圈担忧城市的排水系统,有位刘同学留言,让我“找块雨布堵上一个下水口然后赶紧跑。然后排涝系统行不行你就知道了”。后面还附了三个代表抓狂的表情包。</p><p><br></p><p> 这下不用检验了,话音刚落排水系统立马就给我颜色看。</p><p><br></p><p> 抓狂的表情包变成了我的脸。</p><p><br></p><p> 只好悻悻然掉头,走熟悉的老路。</p><p><br></p><p> 尽管这几年我每年都要来两三次汊河或者太平河,但以前经常搞不清这两条河到底是什么关系。现在明白了,它们其实是同一条河,只是东西两段不同叫法。西边的一段叫太平河,东边的一段叫汊河。流到子龙大桥那里汇入滹沱河。</p><p><br></p><p> 滹沱河可是有故事的地方。相传是汉武帝刘秀渡河处。唐代胡曾有诗记载:“光武经营业未兴, 王郎兵革暂凭陵。须知后汉功臣力,不及滹沱一片冰。”是说刘秀未称帝时,被更始皇帝刘玄派往河北据守。不料当地军阀王郎兵变称帝,对刘秀围追堵截。刘秀率部逃至滹沱河边,派手下王霸前去侦察。王霸恐动摇军心,又或者根本没有前去,谎报军情说河水结冰,刘秀大军于是踏冰而过。待王郎追兵赶到,冰面却瞬间融化,简直有如神助。</p><p><br></p><p> 现在河边还有一个雕塑,写着“刘秀渡河处”。</p><p><br></p><p> 要不是下着大雨,我就要奔往滹沱河了。</p><p><br></p><p> 既然走熟悉的路,那么就从太平河景区门口进入。</p><p><br></p><p> 雨天游园听上去很浪漫,但其实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尤其这种远离市区的景区。天色阴暗,树木茂密,林间路中除了听到风声雨声,看不到一个游客。要不是咱天生胆大,还真挺瘆人的。</p><p><br></p><p> 好在走出去没多远,就看到了有人在河边垂钓。真佩服这些钓鱼爱好者,这才叫风雨无阻呢。</p><p><br></p><p> 知道了这空旷的河边不止我一人,胆子更是来得大,悠哉悠哉穿行在雨幕中,欣赏着路遇女子口中的“白茫茫云雾一片”。</p><p><br></p><p> 太平河的水位不似我想象的高,没有奔腾汹涌之感。路遇女子说过,因为是雨季,河里的水是放掉了许多的,所以流得很从容。</p><p><br></p><p> 我亦从容欣赏着两岸的风光,却不知危险正一步步朝我逼近。</p><p><br></p><p> 眼见天色越来越黑了,其实不过才刚刚5点。夏日的5点若在晴天应该还很明媚的,此刻却已经像是夜晚来临。</p><p><br></p><p> 我原本眼睛近视,雨水又形成一片雾气,蒙住了眼镜片,看不太清前面的路。</p><p><br></p><p> 忽然,我原本踩在空气里的脚却蹬进了水里。</p><p><br></p><p> 摘下眼镜擦擦,再仔细一看,顿时后背发凉,头发根儿立了起来。大事不好!前方的柏油路面消失在了一片河里!</p><p><br></p><p> 身边的汽车一辆辆开过去,车身掀起两片水帘,好像长了翅膀一样。</p><p><br></p><p> 心中暗暗叫苦:出发前没看看黄历。</p><p><br></p><p> 不能再往前骑了,万一没有抓稳车把,我就会掉进河里。</p><p><br></p><p> 但反身再向回骑也不可能,往东只有这一条路,而我已走太远了。</p><p><br></p><p> 怎么办?雨一直在下,而且越来越急,雨点重重砸在水面,溅起一片大大的水花。眼见前方水位越来越高,我站的地方也开始蓄水,灌满了我的鞋。</p><p><br></p><p> 难道明天早晨就将会有一条“一大妈雨夜游园被困”的新闻出现在网络上吗?</p><p><br></p><p> 此时脑海里浮现的都是那些被救援的画面,难不成画面主角将替换成我自己?</p><p><br></p><p> 我这人平时看上去慢条斯理,脑子也一片混沌,但一遇事儿,思维就格外清楚,情急中还冒出几句诗来:</p><p><br></p><p>此去汊河十余里,</p><p>唯恐雨急水朝西。</p><p>滹沱结冰渡刘秀,</p><p>谁救老妪未可期。</p><p><br></p><p> 此处明显地势低洼,还真就水朝西流来了。</p><p><br></p><p> 最近有一档真人秀节目很火,叫做《乘风破浪的姐姐》。我这是要上演一出乘风破浪的大妈吗?</p><p><br></p><p> 谁救?也就警察和消防员叔叔呗。</p><p><br></p><p> 不行,今年原本已多灾多难,咱不能再给警察和消防员叔叔添麻烦。</p><p><br></p><p> 多年的职业生涯不是白过的,啥风浪没见过?遇事不乱,处变不惊是一个新闻记者必备的素质。当年去承德采访,咱还和解放军叔叔一起抗过山洪呢。</p><p><br></p><p> 我沉着镇定观察了一下地形。发现路边是一面栽满了小树的斜坡。这就行了。我推着车子就上坡钻进了树林。</p><p><br></p><p> 一边在树林里穿行,一边很得意地想,咱要是年轻几岁,荒野求生也不过小菜一碟。</p><p><br></p><p> 那一片树不知道是什么,树冠长得很矮,几乎快匍匐到地面。我必须得猫着腰才能通过。枝条弯弯曲曲的,好多次刮着了我的衣服。好在水都朝坡下流向了路面,所以地面没有那么泥泞。</p><p><br></p><p> 大概走了十几分钟,看看树林外边的马路已露出了柏油。我直起身子松了口气,果断推车下坡。</p><p><br></p><p> 站在柏油路面上,心里很踏实。人的双脚果然是要踩在地上才有安全感的。就像希腊神话中那个脚不能离地的大力士安泰,只有大地才能给他力量。</p><p><br></p><p> 再回头看那一片汪洋,好似比刚才又深了,驶过来的汽车,轮子都淹掉半个,像是轮船一样从水中划过来。</p><p><br></p><p> Oh my god!我都把自己佩服的不行不行的。</p><p><br></p><p> 老了老了,还上演了一出雨夜惊魂。</p><p><br></p><p> 这算不算新闻呢?</p> <p>  高架桥下躲雨。</p> <p>  太平河水流得很从容。</p> <p>  除了几个垂钓人,路上没看到一个游客,若是胆小的,就别在这个天气游园了。</p> <p>  河边垂钓人。</p> <p>  雨中的凌霄花开得娇艳。</p> <p>  见过玉簪,但头一次见玉簪开花。</p> <p>  终于走上了胜利大街。</p><p><br></p><p> 瞧这街名,简直就像是给我起的。</p> <p>  桥下就是岔河。</p> <p>  不知这个雕塑是什么人物?底座被草木遮住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