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老头讲八卦(一)——老油条公叔痤

晓墨

司马老头写了19年的大部头不是从神仙妖怪开始,也不是从什么明君圣主开始,而是从一个落泊贵族公子开始的。<br>这个书生姓公孙,因为出生在卫国,叫卫鞅,以后当大官了叫商鞅,这后面咱再讲。<br> 话说这个卫鞅,小时候喜欢虐待猫狗,长大了最喜欢给别人立规则,人长得帅,书也念得好,胸怀大痣,卫国地方小,他就去魏国找工作,魏王有个叔叔叫痤,大们叫他公叔痤,手下有护卫军、有家人、有田地,但是管家一直管不好,他挺头痛的。<br>面试时看这个卫鞅说得头头是道,不妨请他试试。卫鞅管家,不是从管人管钱开始,而是先设了一套规则制度,要求人人必须遵守,做对了奖,做错了罚,几年下来,公叔痤的家业扩大了几倍,农田丰收了,欠账收回来了,农民听听话话,护卫军还把土匪打得远远的。<br>公叔痤重奖了卫鞅。卫鞅表面高兴,心里很不屑,想想自己这么聪明,完全可以治理一个大国家,呆在这小封地里太委屈了,早晚是要跳槽的。<br> 事情就这么凑巧,公元前361年,秦国国王秦孝忽然公开招聘,他说:<br>我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秦穆公,在岐山、雍地一带,非常威猛,东边把晋国打得满地找牙,把国界延伸到黄河边上,向西把戎、翟等少数民族治得服服帖帖,二十多个民族送礼过来愿做小弟的,国家大了好几倍,连周王都对我们另眼相看,各个诸侯国都赶来拍马屁,那时咱秦国多牛呀!<br>后来厉公、躁公、简公及出子软弱又短命,连国内动乱都搞不定,根本没什么心思管外面的事,结果被魏、赵、韩三国夺去了先王好不容易打下来的黄河以西的土地,真是耻辱啊。我爹秦献公继位后,先平定安抚边境,把都城迁到栎阳,并亲自前去治理,打算向东收复穆公时的旧地,重新修订政策法令,偏偏这时得病去世了。我一想到我爹来不及去做的事,就很不开心,但又不知道如何做起,如果现在有什么人有办法帮我完成这件事,我就封他做大官,给他送一大片土地。<br>卫鞅一听,心里高兴呀,念书不就是为了当大官赚大钱吗?有这么好的机会还等什么,赶紧收拾行李跳槽呀。<br> 在战国时期,跳槽是经常发生的事,国王和大臣们也不会当成是什么大事。公叔痤这老油条可不这么想,他知道卫鞅是个能人,早想着向侄子推荐他当个官,但又舍不得这个好管家,现在人家想跳槽了,刚好他又得病了,怎么办呢?想来想去,本来想当这事完全没发生过。<br>魏王知道叔叔重病当然是要过来说几句客套话了,一看叔叔脸色苍白快不行了。他捶足顿胸狂哭啊:<br>我的叔啊,你要有什么三长两短啊,我可怎么办啊。<br>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公叔痤看着这个伤心的侄子,感动得不行,把原本要咽到肚子里的话忍不住又说了出来:<br>侄儿啊,我的管家卫鞅,虽然年纪轻轻,但非常能干啊,要么你试着重用他当大官,放手让他干点治国的事?<br>魏王愣了,卫鞅在叔叔这里当管家这么久,叔叔从来不提,突然就要我请他当大官,选用大官不是想用就用的事,他这不是病糊涂了吧?<br>公叔痤看他不出声,明白他怎么想了,急起来大声说:<br>如果你不用他,那就杀掉他,千万别让他离开魏国呀!<br>魏王连忙点点头:我知道我知道,叔叔您赶紧休息养病吧。<br> 魏王看病本来就是走走过场,心里一直掂记着晚餐要吃的猪肘子。他告辞离去。公叔痤这时明白魏王根本就听不进去,叹息一声,感觉无奈。这时,卫鞅刚好捧着账本过来。脸上带着十分暧昧的笑容。公叔痤心里咯噔一声。<br>完了,刚才和魏王说的话他怕是全听见了。<br>公叔痤心里更焦急了,自己没考虑周全,不仅没帮上魏王,还得罪了卫鞅,他临走时会不会害我一把?想到这里,他立马又换上一幅很惭愧的神情:<br>我刚才让魏王杀掉你,并不是真心的。我们身为臣子,要先忠心国君,再照顾属下。所以先告诉他我的想法,然后再告诉你我对他讲了什么,你赶紧走吧,不然魏王就要杀掉你了。<br>卫鞅跟了公叔痤多年,当然知道主子就是个老油条。他非常淡定地鞠个躬,答:<br>主上不用担心,如果魏王没听您的意见重用我,又怎会听您的意见杀掉我呢?我不会逃走的,处理好这里的事情我才离开。<br> 那一边,魏王越想越觉得这个事情好笑,忍不住对侍从说:<br>我那个叔叔肯定是病糊涂了,一会儿让我提拔他的管家当大官,一会儿又让我杀了他管家。这不是前后矛盾了吗?再说,不过就是一个小小的管家而已,我们魏国的人才多的是,如果每一个我都重用,我们的朝堂要多大才够用。<br>魏国确实出人才,这点以后会讲,但魏王自大却害死自己,就是这个小小的小管家,不仅堪当这部史书的开端,更是奠定了中国日后两千多年的政治基础。<br> 卫鞅淡定地处理好公叔痤的后事,交待好工作才离开魏国去秦国,离开那天遵守礼节,去王府跟魏王告别,看门人懒得通报,就告诉他魏王还没睡醒。<br>我们的旷世天才就这样告别了老东家,投奔新东家去了。<br>秦国新东家又是如何对待他的呢?我们下回再讲。<br> 笔者乱点:<br>提到老油条,大家都觉得非常狡猾自私,殊不知老油条也有良心突发的时候。就好像公叔痤,他知道商鞅是个治国之才,原本可以早早地推荐给魏王,但他不愿意,宁肯留着自己用,等到人家要跳槽了,才想着不如推荐给侄子,如果侄子用不了,就干脆杀掉了。<br>公孙痤这边叫魏王杀掉商鞅,那边又叫商鞅赶紧逃掉。坏事他全做了,好人他又要全当了。<br>职场上多的是这样的老油条,这边跟上司说谁谁谁怎样,那边又跟谁谁谁说上司想怎样。<br>魏王自大,商鞅明智,所以魏王不信他,商鞅也不怕他。公叔痤好像干了一件不光彩又多余的事。大家感叹,老油条也有犯傻的时候啊。<br>但当事情往后面想,似乎会有更多可能性:<br>公叔痤知道商鞅有治国之才,就怕万一他真成功了,老板知道他一直跟自己打下手的,一定会怪罪下来,问:公叔痤为何一直不跟我说,所以我一定要趁他没跳槽之前说。<br>另一头又担心商鞅真的逃出去成才了怎么办?会不会想,那个公叔痤真坏,竟叫上司杀掉我,我现在有权有势了,首先要就是灭掉他全家。<br>细思极恐,将死的公叔痤老头这样做,想要保后辈和家业平安,担心两边都来个秋后算账啊!<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