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丫坪之行

平安喜乐

<p><b>  《来自溆浦龙潭文联的报告》总第70期(2020年)第47期</b></p> <p><b>  两丫坪镇凉水井村风景如画</b></p> <p><b>   凉水井村以此井得名。</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40年前,我在中共溆浦县委办公室工作,曾经陪同县委书记杨远标两丫坪之行。那时,我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远标书记穿着一双皮草鞋,爬山涉水,走村串户,深入民众,一天走了四十多里山路。他不显累,我倒累的够呛。为何?他是带着责任与使命,探求山区如何发展?他有动力。我是跟着县委书记走,没有自己行走的目的,所以有压力,压力来自我这个山里娃怕完不成县委书记要我写调查报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40年后的今天,我再往两丫坪之行,我也带着责任与使命,探求乡村如何振兴?也爬山涉水,走村串户,我只有动力,没有压力,而且还大有收获,是一次愉快的旅行。我见证了40年来两丫坪之变迁,也达到了这次旅行的预期目的。</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收获之一,对两丫坪镇有了一个比较完整、比较全面的认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认识是,两丫坪是溆浦作为革命老区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b><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两丫坪涌现出一批有信仰不怕死的革命者。最突出的代表是翟根甲。我到了翟根甲的出生地,我看到了翟根甲的亲人族人和学生,我了解了更多有关翟根甲的革命往事。为写好溆浦人物谌鸿章找到了更加充分的素材。就是这位两丫坪人翟根甲,把龙潭人谌鸿章引上了革命道路,使谌鸿章成为大湘西中共地下党的负责人。</span></p> <p><b>  翟根甲的学生(97岁)宣传翟根甲英雄事迹</b></p> <p><b>  中华英烈、红军团政委、湘西地下党负责谌鸿章入党介绍人翟根甲故居</b></p> <p><b>  根雕大师周在勤介绍翟氏宗祠内的大井</b></p> <p><b>  翟氏宗祠内的翟根甲塑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认识是,两丫坪是向警予劝学和周秀芳助学的地方。</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丫坪留下了中共妇女领袖向警予劝学传播革命真理的足迹。两丫坪是中国好人周秀芳助学最多的地方。使我对两位巾帼英雄更加肃然起敬。</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认识是,两丫坪是贺龙率红军长征的地方。</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到了三处红军无名墓群,看到了红军与蒋匪战斗的战壕。对红军长征加深了认识与理解。红二六军团是从两丫坪行军至龙潭的。</span></p> <p><b>  一号墓地。有十七座红军墓。</b></p> <p><b>  红军在两丫坪与敌人打了一仗。三个红军无名墓群葬了40多位红军。据介绍,有战死的,也有病死与饿死的。当地农民用谷桶把他们埋在战壕旁。</b></p> <p><b> 红军无名墓群前的沉思</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认识是,两丫坪是民族英雄林则徐察民情经过的地方。当年的湖广总督林则徐途径两丫坪,留下一段佳话,由于他亲民,这里的老百姓给他献上了溆浦瑶茶。</span></p> <p><b>  贺振南老家江溪垅实在很美。贺主任40年前步行到合田“定邦草堂”。我40年后拜访贺主任老家。贺主任是我革命路上的重要引路人之一。</b></p> <p><b>  贺振南老屋场建起了农家别墅</b></p> <p><b>  贺振南,曾任中共溆浦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中共怀化地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怀化政协联工委副主任。现为怀化老年书画家协会荣誉负责人。本人1984年与其合作完成调查报告《溆浦一百户农户发展商品生产的调查》,6000字,刊发《中央农村工作通讯》。</b></p> <p><b>  贺振南堂侄子夫妇很勤劳。把贺振南老屋场建起了农家别墅。</b></p> <p><b>  在贺振南老家,镇长张春涛听驻村干部汇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认识是,两丫坪是个山明水秀,青山常绿,林茂粮丰,人民勤劳,人杰地灵,乡村振兴大有希望的地方。</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从我的老领导贺振南老家江溪垅,从湖南红网老总贺弘联家乡凉水井,从养鸡大户李全海(一年养万只土鸡),从与五位村居党支部书记的交流中,得出了自己的判断。</span></p> <p><b>  两丫坪镇顿脚水养鸡大户李全海饲养的土鸡</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认识是,溆浦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两丫坪与相邻的北斗溪,相对地有些冷落。</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丫坪老百姓对北斗溪很羡慕,但他们一点也不自卑。他们相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相信勤劳可以致富,他们相信也会被重视且已经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span></p> <p><b> 两丫坪根雕大师之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收获之二,两丫坪镇镇长对乡村振兴的态度与认识让我惊喜。</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位镇长叫张春涛。他能讲出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能讲出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能讲出乡村振兴分“三步走”。说明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与中央文件的学习是认真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位镇长说:在山地资源尚未开发前,首先要做好资源保护,首先要做好乡村振兴规划。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从实际出发,要尊重老百姓的意愿和首创精神,要用好规律,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要培育市场经济能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位镇长与我这样交流:乡村振兴不振兴,要老百姓说了算。乡村的道路要通,要通到自然村,通到林场养殖场和老百姓的家门口,要真正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让所有农家孩子都能上好学,让所有的老百姓都看得起病,要乡风文明,铲除农村的丑恶现象,要青山绿水,细水长流,老百姓日子好过了,产业兴旺了,环境美好了,才算乡村振兴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我钦佩这位镇长的头脑清醒。</span></p> <p><b> 包谷熟了,人儿笑了</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对这位年富力强的镇长说:两丫坪镇可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大做文章,做出大成效。</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探索在山靠山,在山吃山,在山养山,在山富山,在山出山,一方山水养好一方人的新办法新典型途径新成效,在乡村振兴中当闯将争先锋。</b></p> <p><b> 两丫坪大山深处</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丫坪镇政协联工委原主任黄智华告诉我:镇党委书记贺达昊和镇长张春涛配合得很好,党政班子很团结,发展思路很清晰,老百姓发展的愿望很强烈,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上面的政策也很好,两丫坪乡村振兴的春天已经到来。</span></p> <p><b> 岩鹰窝蛋的地方</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收获之三,与微信里的文学艺术家与民间艺人在两丫坪相见相欢</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许是天意,也许是巧合,也许是两丫坪特意安排(至少事前我不知,我是独自来两丫坪的,张昌竹有特殊任务没来了。我也回昌竹说,下次再去。但反复一想,不能失约,就独自租车来了,早上八点就到了。镇长与驻村干部同我一起走访了我的老领导贺振南老家),上午十一时,我与微信里的文学艺术家与民间艺人在两丫坪(去红军无名墓群的路上)相见了。我们在一间农舍里喝茶修整,开了个临时座谈会,相见相欢。我的十分钟即席发言《两丫坪是块红土地绿土地》,得到大家认可。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了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了寻找中华英烈翟根甲的英雄事迹,为了探求乡村振兴,走到一起来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怀化市民间文学艺术家协会主席一行来了七人。姜水,罗从芳,杨卫民······都是袁隆平院士题词的“中华儿女健康文化交流群”的微友。溆浦县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一线天”(翟光烂),是在水东镇标东垅相见的,微友根雕大师(周在勤)原本不知他是两丫坪人。两丫坪是大山区,出根雕大师十分自然,理所当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姜水,是著名画家,在微信群里见到他,仰慕已久。在两丫坪相见,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他说:“相聚是缘”。我们两个姜,谈得很投缘。姜水对龙潭有很多了解和很多高见。我约他下次龙潭姜家合田行。姜水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我向姜水请求:为两丫坪做一幅画,画上留点空间,让我写四句诗,两支姜共颂两丫坪。赢得在场人阵阵掌声。</span></p> <p><b>  两只姜相缘两丫坪(左为中国著名画家姜水。右为作家姜辣)</b></p> <p><b> 姜 庆 华</b></p><p><b> 2020年7月11日子夜于两丫坪</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