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na的美篇

Joanna

<p>第一次进城。</p><p> 一九六一年的春天,春风照样吹拂着大地。正月里,奶奶去世,那时正在食堂里,又是三年自然灾害,人们处于非常艰难困苦的时候,办不了酒席,根本连饭都没有吃,因为死了人,大队上批准八个抬棺材的人到食堂里领到八碗饭,草率地把奶奶葬了。</p><p> 三月是我满十岁,父亲不知从哪里弄到二、三斤米和几个鸭蛋,款待了来给我做生的叔伯和姑姑。第二天,三姑娘(三姑姑)说带我去城里,城里我可从来没有去过,心里不知道多么地高兴,只差心脏没从口里跳出来。我见过最大的街道是窑市老街子,两边都是房子中间铺上石板。</p><p> 中午饭是一个红著和一碗白菜。不紧不慢跟着她走了大约三四个小时,那时候没有车,来到西门渡口,看到对面沿河全是房子,过了河,登上一二十级石板台阶便是西门城墙,城门没有石拱还在,姑娘要我牵着她的衣跟着走。</p><p> 弯过几个弯街道。来到东城门口,当时算东门街最热闹,过来城门口,两边东瞧瞧西望望,不知不觉手就松开了她的衣。一边看一边瞅着他的背影。就在人较多的地方,我突然发现没看见她了,这时候我傻眼了,慌张了,难道是我东瞧西望她没来,往回走了几步没看见,又转身走还是没看见,再紧走十来步还是没看见,这时前面又有叉路口,我知不往哪走,我要哭了!轻轻喊了两声,没反应,幸好那时没人贩子,要不然早就被拐走了。没办法,我只好抱着回家的打算,进了东门口.虽然依稀记得去西门的街道(只有那条街宽些),但是不行,太阳快下山了,即便出了城,走不到崀山就会黑了,何况过了崀山全是崎岖山路.没有月亮根本看不见走,而且一个人怎么不怕呢?唉!大不阶来。真的要哭了,万般无奈折转身,人群中东张西望,就在先前丢失的地方,听到一声"良美"。抬头一看,只见姑娘坐在饺面铺门口,哇!我哭了,估计丢失我这十多分分钟她也焦急,虽然没有骂我,为什么𣎴牵着她的衣。但心里肯定不高兴,但她还是买了个包子安慰我,走到解放路,这是我看见最宽的路了,当时这条路两边房子不多很稀,不像城内房子紧挨着没空地,但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这里看到了用红砖砌的房子,比如百货大楼,汽车站什么的,当时姑娘住的地方叫告上坪,在一中下面一点点,还是农村,户周围大都是菜地和少许稻田,在那又黑又矮的屋子里睡了一晚,做梦都被下午的情景惊醒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