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塔湾•兴顺国际夜市

镶蓝旗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道是生命围绕时间运转需要养料,一日三餐生物钟会准时向你发出预告 ,任何人想要延续生命就离不开吃 。可现如今的人们的吃不单单是为了延续生命,更多的是为了享受美食带给人们的快乐。</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非饕客,怎么说到吃了。因为前几天与老伴到"塔湾•兴顺国际夜市"吃了一次风味小吃,也学着发了个朋友圈。可朋友圈中又不能多写,实在是有些不尽兴,所以又拿起手机就没有什么头绪的敲了这个美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们 ,想到兴顺•国际夜市一饱口福你得先摸一摸自己兜鼓不鼓,你还得仔细的辨认一下你要买的吃物真假,以防上挡,这里的吃物大都价不符实。15元一小盒的老北京爆肚上面就一小层,底下都是豆腐丝。我在内蒙呆六年,我怎么能吃不出是不是羊肉,我买的羊肉串就不是羊肉烤的,还不新鲜。别看他摊位上挂着的是羊,还装模作样割下一些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皇姑区的"塔湾•兴顺国际夜市‘’的成立也就是近三年的事。先前在沈阳比较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当属‘’兴顺夜市‘’。其次还有浑南的“长青美食街”、西关的“清真美食街”等。皇寺庙会的小吃就是“春节”或是“五一”那么几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几年碧塘公园曾经搞过一次美食展,那次也是短短的几天。“兴顺夜市”的营业是长年累月的,“兴顺夜市”的夏天,到了晚上,那可是人头攒动,乌泱乌泱的,真是人挨人人挤人。你就看吧!摊前的猜拳行令声,呜号呐喊声,还有商家的叫卖声,此起彼伏热闹的很。由于人多造成了交通拥堵,市政府便决定搬迁到皇姑原肉联厂院内 ,也就是现在的“塔湾•兴顺国际夜市”。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各位看官你们说好笑不,国际夜市?我觉得叫的还有些小,应该叫宇宙夜市,我想这外星人也是要吃东西的吗!说不定哪天外星人还会光顾呢。喜欢吹这是商家的通病,什么都往大了说,往好了说。昨天在网上看到了国家已经规范了一部分用语,特别是药品行业,什么药到病除之类的用语禁用,这很好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只要有吃的地方不管你在哪里,生意都是很红火地,食客们就是逐花的蜂蝶。这地摊经济一放开,我住的大门口一到晚上那是烟雾缭绕,香气扑鼻,大老远的就会口舌开始生津了,你看小地桌坐满了饕餮客。</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别看“塔湾•兴顺国际夜市”成立刚三年时间 ,这里也是很火的。这不,四点刚过一点,食客们就陆陆续续的上来了,到了七点钟左右便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了,有的摊前还排起了队。商家的叫买声南腔北调的,一个声音比一个声音高 ,有的还用上了扩音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吸引食客的方式也很独特,有的哼着小调,有的扭腰摆臀,有的奇装异服,有的说唱,有的学着调酒师,把手中的串儿舞的上下翻飞。</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吃中的烧烤是东北人的最爱,特别是盛夏。下班后,约上三五好友,烧烤摊前一坐。先来一杯扎啤,不用你点,店小二就会给你上一盘赠送的五香花生毛豆。端起扎啤狠狠的来一大口,那叫一个爽。一天的劳累、不顺、烦恼就会忘到了脑后。在你山南海北神侃之时 ,你点的什么大腰子、羊睾丸、牛羊肉串等陆陆续续的就给你端上来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东北人豪爽,也能造。你看吧,个个桌上杯盘狼藉的。有的喝的面红耳赤、有的赤裸上身、有的乌了嚎疯的猜拳行令、有的骂骂咧咧七个不服八个不愤、……喝起酒来还管它什么人设崩不崩塌。人的本性在美味的诱惑下,在酒精的刺激下暴露无遗。</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塔湾•兴顺国际夜市"有180个档口,各种小吃琳琅满目,各种小吃也是香飘四溢。各有各自的风味 ,各有各自的独具特色。当你转到这个档口,色香味迷的你不忍离去。当你转到那个档口 ,精细的刀工, 绝美的造型让你迈不动脚步。这个品品,那个尝尝,一会你的肚瓜就会鼓鼓的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唯独到泰国烤、炸昆虫档口不敢下口,串在竹签上的蝎子、蜈蚣、蚂蚱,还有串在竹签子上还在蠕动的虫子看了就让人胆颤。我在想,这会有人吃吗?当我找了块地坐下享受美味之时,过来一位中年美女,手举一把烤蜈蚣(30一只)、蝎子、油炸蝉还有什么虫子我叫不出名字,坐到了我的邻桌,看她大口朵颐还劝她那有十四五岁的姑娘吃。看的我是目瞪口呆,让我敬佩不已。</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的商家也是脑洞大开,什么食材都可做成美味小吃。就说烧烤吧,不管你是地上有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你说什么不能上烤炉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管你是什么食材,在炙热的炭火上刷上些调味料,再撒上些辣椒面、孜然粉、芝麻粒等,食材便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那香味直往你鼻孔里钻,口腔里的涎水由然而生。这时人的意志力完全会被盘中香喷喷的美味俘虏了的。什么减肥了、什么肠胃消化不好了、什么烧烤食物可至癌了、什么医生的再三叮嘱了 等等 ,去它妈的吧!造,就是开开心心的不顾一切的可劲造。不吃个饱嗝连天,不吃个肚瓜滚圆绝不放筷。</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清朝的美食家袁枚写过《随园食单》里面有十三单,他的特 牲单里只有烤乳猪。袁枚要是吃过现在的烧烤,肯定会写出十四单,即烧烤单。他老人家会詳细的记录各种食材的烧烤过程及所用佐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宋的那个大文豪苏东坡要是吃过沈阳的烧烤定会写出"日啖烤肉三百颗,不辞长作沈阳人"了。那个唐朝的张志和要是吃过沈阳的烧烤一定也会写出"桃花流水烤鱼香"了。</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国的美食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外国政要也是非常喜欢中国美食。你看,老布什和小布什还有安倍就喜欢吃中国的烤鸭。西哈努克就喜欢吃中国淮扬的狮子头。查韦斯就喜欢吃中国的松鼠桂鱼。金正日就喜欢吃中国的鱼翅。可见中国的美食有多么大的魅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中国的美食在国外火的那是一塌糊涂,什么左宗棠鸡,小笼包,老干妈等等等等不胜枚举。伦敦有一位女作家叫扶霞,专门向本国介绍中国的小吃。</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人的味蕾器官对一种美食的品评是不一的。有时你的味蕾会像岩石一样顽固,可有的时候又会像流水一样豁达。有人喜欢吃嚼不烂的毛肚,有人喜欢吃血哧剌的大腰子,有人喜欢吃臭烘烘的毛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特级厨师做的菜肴固然好吃,可有的小菜馆或者是家庭主妇们做出的菜肴也会让人眼前一亮,欲放箸而不能。街头烧烤虽然上不了台面,可它是老百姓们的最爱。</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是吃过一些还算是高档一些的佳肴吧!你比如说:参、虾、蟹 、鲍、翅等。还有一些地方风味如:黄河鲤鱼、纯正的内蒙手扒肉、金华火腿、南京板鸭、德州扒鸡等。说心里话都没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记忆,也可能我是一个贱皮子,是吃糠咽菜的料,吃不出什么是好什么是赖。到是我在熊岳拉葡萄时,葡萄场主人给我们做的红烧海鲶鱼让我至今难以忘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之后,我在天津吃过海鲶鱼,我在兴城、鲅鱼圈还有丹东也吃过海鲶鱼,为的是找寻在熊岳吃那顿红烧海鲶鱼的味觉 。无论是街头的小餐馆还是大酒店,可就是找不到那让我不能忘怀的口味。我自己还做过,那感觉就更别提了,蹩脚的很。是高手在民间呢?还是特定情况下味蕾的记忆呢?</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的人爱吃,会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吃,是为了亲情 。吃,是为了友情。吃,是为了交际。吃,是为了享受。</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