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荠菜香

吉祥三利

岁月悠悠荠菜香 <p>荠菜,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喜欢的一种野菜。我们上海人不一定人人识荠菜,但没有吃过荠菜馄饨的人不多。采荠食荠,自古有之。《诗经》“谁谓荼苦,其甘如荠”是对荠菜最早的描述。荠菜,古称“护生草”。民谚云:“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中医认为荠菜具有清热解毒,健脾明目等功效。吴人把它的花叫做“眼亮花”。</p><p><br></p> <p>“山远近,路横斜,青旗沽酒有人家。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p><p> 辛弃疾</p> <p>我小时候住在大场。当时那里是一个很有名的蔬菜区,供应上海市区和附近居民的吃菜。镇上居民和农户混住。我家东邻就是菜农。那时生产队的田地里种着各种蔬菜。可是一开春,还是有很多人忘不了挖荠菜。记得我六岁那年,东邻农户家的惠娟姐来叫我去挖荠菜。</p> <p>我们大场挖荠菜叫挑荠菜。这和古人叫法相同。“小奚挑荠携篮去,寻遍颓垣与荒圃”“村童挑荠菜,笑趁夕阳归”。</p> <p>惠娟姐比我大三岁,她已经会做很多家里的活,挑荠菜手法娴熟,一会儿手里就是一大把荠菜。我连什么是荠菜也不知道,挑一棵要反复看。惠娟姐告诉我荠菜的叶子形状,锯齿形,小荠菜叶片齿形小,叶子贴在地面,长大了中间开白色的小花。她说荠菜的根拔出来有一股特有的清香味道。我于是每挑一棵用鼻子去闻一闻。</p> <p>自从跟着惠娟姐挑荠菜,我就认识荠菜了。那时我挑的荠菜无法裹馄饨,只能做豆腐汤,蛋汤。以后慢慢长大了,挑的荠菜可以做馄饨了。在春天的田间寻找荠菜是我的一大乐趣。</p> <p>荠菜可以做馄饨,包饺子,做春卷,荠菜饼,荠菜豆腐汤,荠菜蛋汤……</p> <p>女儿技术移民来澳州后,我和爱人也来帮忙带外孙。</p> <p>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在全球漫延,不能出门远行。女儿家附近有数公里长的原始树林绿化带。在散歩时看到了路边草丛里那些熟悉的荠菜。</p> <p>六十多年过去了,儿时挑荠菜的往事又显现在眼前。跟着惠娟姐挑荠菜的一幕又重回脑海。</p> <p>最明媚的春色正是那溪边盛开的荠菜花!澳洲位于地球的南半球,六月、七月、八月正是荠菜生长的季节。</p> <p>在路边、在草丛中、在树林旁到处都有绿色的荠菜。是挑荠菜的好地方。</p> <p>从小做个爱劳动的孩子。</p> <p>又见到了熟悉久违的荠菜。</p> <p>小外孙说,“我来拿,我来拿”。</p> <p>一个上午我们挖了三斤多荠菜。</p> <p>草丛里的荠菜要用清水洗净。</p> <p>锅里水烧开后荠菜焯一下。</p> <p>放凉水过一下。</p> <p>三斤荠菜加三斤前腿肉。加入做馄饨用的各种调料。料酒、生抽、香油、鸡精、盐、姜、葱和胡椒粉。</p> <p>再加入两个鸡蛋。朝一个方向打匀。</p> <p>大外孙喜爱煎馄饨。</p> <p>小外孙喜爱汤馄饨。</p> <p>荠菜馄饨吃过了,那荠菜特有的鲜香味依然在餐厅里久久没有散去。</p> <p>荠菜在我心中,它代表着童年,故乡,过去的美好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