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

飞雪

<p>  又是一年的暑假来临了,我的心绪也跟着飞扬起来。</p> <p>  在闲暇的时候,有的人喜欢煮一锅肉,用盆盛了放在桌子中间,家人、亲朋围坐着一块儿大块朵颐。有的人喜欢饮酒,或约了酒局喝得伶仃大醉,不知归路;或略备小菜独饮杯中酒,寂寞解了千愁。当然还有很多的人喜欢垂钓、下棋、打牌,或是宅在家里看看小说、追追神剧什么的……而我却独爱出行和游玩。</p> <p class="ql-block">  早先的时候为了生存四处打零工,但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闲暇,我最爱做的事还是先把周边的景点和名胜都游览一番。只可惜那会儿没有现在这样的便捷的手机,可以拍照拍视频来记录美好和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而现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每年孩子放了暑假,带着孩子、母亲和媳妇出去转一趟。</p> <p>  媳妇说每年出去都打着我母亲的旗号,其实是我自己的本意,因为我自己喜欢旅游么。我觉的她说的对但也不全对。</p><p><br></p> <p>  说对,那真是我自己的喜好。</p> <p>  四十多岁的我两大爱好:一是打牌,但手气总是很差,牌技也不好,十打九输,回回都输,谁也受的了啊!媳妇不高兴,日子过的都是口角,所以现在的我索性也就不去打了。</p><p><br></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就是喜欢出去游玩儿。我是土生土长的德令哈人,在我们这边,从每年的十月份到第二年五一,有一大半的时间都黄沙和荒芜的陪伴。在很多的视频里,尤其是那些缺水较干旱的黄土高原上,一些庄户人家,家徒四壁,却窗明几净,庭院里总有那么一两株树木或是一两盆花,枝繁叶茂开的正旺,那是对绿的渴望。也许自己是农场里长大的缘故,对绿色有着别样的一种情怀。而且一直也在苦苦寻觅着绿色,一棵小草、一株野花,麦田里的麦浪,农人在田间辛勤地劳作,都是我眼中的风景:他们既是生命、也是希望,既是力量、也是收获。奈何这边绿色总是很短暂,每年我都来不及拥有,就已经是春花残来秋草长了。也许早已厌倦了这边荒芜,心底还是羡慕青山绿水,喜欢绿色和花朵的绽放,那不仅仅是单纯的对美丽的热爱,更多是对生命的敬畏。看流水飞瀑,风云变幻,领略大自然的绚丽多姿和五彩斑斓;或者说欣赏的不是单纯的景色本身,而是更多的在享受欣赏景色的那份愉悦的心情。世间万物皆有灵,而生命的可贵更在欣欣向荣、勃勃生机生长和绚丽的绽放。也想着在将来的某一天能看的懂风景,看的懂人生。而再接再厉,能更好的生活。</p> <p>  说不对,我还有自己的一些想法:</p> <p class="ql-block">  母亲年事已高,身体每况愈下。我无法阻止时间向前的车轮,母亲也终究会慢慢变老,也终究会因为体弱多病而不能行动自如。然而那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我是不是把我所有的孝心都用打针吃药,用自己的眼泪来表达吗?我只想在母亲有生之年,身体还健壮,还能行动自如的时候能带她看更多的风景。这是一场和时间和母亲身体的竞赛,我想即便是输了,也要输的心安些。虽然我们每年的出行只能算是穷游,但也是尽了我的努力。父亲早逝,我很早便已体会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觉。这些年母亲一直很孤寂,和我聊不到几句,除了吃穿冷暖,我能做的几乎很少。说白了还是舍不舍得给母亲花钱。在我个人的理解中,相比花钱为更关键是陪伴,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能在百忙之中抽时间陪母亲吃吃饭,聊聊天,看看风景什么的比只是字面赡养更有意义。母亲吃肉不行,喝酒也不行,也没什么其他的爱好,就喜欢拍个照发个朋友圈,她就那一点点的小心思,我只是略微的满足了一下下。</p> <p>  媳妇嫁给我了,没有穿金戴银,也没有锦衣玉食,清贫是我们这么多年的如实写照。</p> <p class="ql-block">  在于孩子,我始终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单一的功课好是一个方面,能交际、能快乐的与人相处、打交道才是更重要的另一方面,在现实中自己的生活工作就是有交流和处事的短板,也吃了不少亏。带着孩子出去见见世面,想着开阔他的眼界也开阔他的思想和意识,在以后的成长的路上能走得更远、更稳健。</p> <p class="ql-block">  一年出去是打着母亲的旗号,却也是我们一家人最快乐最开心的时候。我甚至认为,每年出去的时候,是我们家这个家庭最荣耀的时候,最亲和的时候,最美好的时候。说实话,我没有什么的本事,家境一直也不富裕,我挣不了大钱也没有辉煌的未来,我打着母亲的旗号,花着最少的钱,让我的母亲、让我的妻子、孩子还有我自己看到不一样的世界和风景。却是我最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大事。</p> <p class="ql-block">  我在想若干年以后,我能带着我们一家看遍祖国的名山大川的一角,这就是我的目的,这就是我的任务,或许在很多人的眼里,这只是一个笑谈,但对于我来说,却是至死不渝的追求。</p> <p>  暑假又要来临了,我已经今年在计划去那里了游玩了,打点行装,时刻准备再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