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号《吾云达村的狂欢》

六月河

<p>  这几天实在是有些累了,连续的高强度的行驶,从早到晚休息时间很少,再加上高原缺氧的原因,这次参加吾云达村泼水节活动的文字我就暂时不写什么了,待回家以后看着影像及图片再慢慢整理文字,偷个小懒把去年的吾云达活动的随笔再发一次吧!(图片及影像资料为今天所拍,所发图片为手机拍照,相机所拍好的图片导出来很费时间所以就不导不发了。)</p><p> “吾云达”是一个古老的藏族村落,座落在我国高原藏区的腹地青海玉树称多,清澈的通天河水从这个村庄旁静静的流过,这里的人们以农耕和放牧为生。</p><p> 人们的知道水利万物而不争,因为水被赋予了清净、圣洁的神奇色彩。而相传更多的是泼水节是傣族人们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随着佛教在我国西南地区影响的加深,人们所知道的是泼水节已经成为我国傣民族重大习俗,流传至今已经有数百年了。</p><p> 但不为人们所知道的是,在我国藏传佛教地区也有类似的泼水节庆活动(据传此项活动在吾云达村已有700年历史了)每年农历六月“吾云达”村,虔诚村民们清晨早起,结队环白塔绕行诵经,在村外小溪旁舀水入桶,倒入村中的大水缸等待高僧大师的加持,大师与僧侣开始诵经布道祈祷丰年祝福人类驱邪除恶的法事活动,之后高僧在为圣水加持,全村人们开始舀水为佛把一盆盆圣洁的水泼向对方,以表示美好的祝愿,以表示消灾除病,直至人人全身湿透。期间还歌舞赛马等项活动。谁被泼的水越多象征着谁最幸福,活动中当人们捧着水桶水盆要泼向我时,我示意这样会损坏相机,于是泼水在我这里演绎为小心翼翼的灌水于衣内了,我感受到了被大师加持过清澈冰凉的圣水在祝福和驱邪。</p><p>(此文为2019年7月原创)</p> <p>吾云达村座落在通天河畔</p> <p>高原吾云达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剪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