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卜楞寺经堂奇境》

李恒全

<p class="ql-block">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p><p class="ql-block">早晨,我们一行五人来到拉卜楞寺,很多藏、汉信众己开始沿着寺庙外的围墙转经,因为全国疫情的原因,外地游客还比较少。</p><p class="ql-block">我以前在藏区工作过,也知道转经,我们五人也加入人流,二哥和泽平很认真,看🉐️出心里🈶️的几多虔诚,余哥和社哥对转经不是太信,面容里有几分不信的尴尬表情,但受我们三个的影响,也被动地加入了人流。</p><p class="ql-block"> 拉卜楞寺整个建筑群占地80多万平方米,如果沿墙外和寺内转经,转一圈估计近一个小时左右。转了几百米,我们转进了寺内,寺内有好多的佛殿,巷道纵横交错,建筑也庄严雄伟,佛殿外,信众人流如织,殿门口朝拜的人都在磕头拜佛……</p><p class="ql-block">游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来到文殊殿,有年轻的信众在往大炉里放柏枝、青稞和青稞粉,我觉得异香扑鼻,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也嗅到了,我问了同行的二哥,他说得是是而非,觉得烧东西会有味道,我想他们可能没有嗅到,否则这种异香一定会引起他们高度的注意,我经常嗅到这种异香,经书刚刚打开时、行车念佛时、佛堂念经供水时……也是这种异香扑鼻而来……</p><p class="ql-block">寺庙里有佛学院,我们无意间走进一个院子,🈶️4组僧人围成圆圈,正在学习,一个年龄大的僧人挥手让我们不要往里走,我们才发现进错了门……</p><p class="ql-block">我们又到了“上座部”的一个院子,同行的社哥走在我前面,他正想往前走,室内一个年轻僧人说不能进去,社哥转身离开。</p><p class="ql-block">我靠近室外门看了一下室内,原来这里是一个经堂,经堂有几十个平米,年轻僧人正在打扫卫生,我一个人站在门口,经堂里的气氛显得格外的不同,我闭上眼睛,突然空无一人的经堂瞬间坐满了诵经的僧人,僧人们的年龄都比较大,四十多五十多的年龄,身材高大,面色沉静,都沉浸在诵经之中,气氛庄严神圣。</p><p class="ql-block">我睁开眼,扫地的僧人己离去,闭上眼睛,又是满堂坐满了诵经僧人,面容看得真真切切,还可以听到他们的诵经声,试了两三次,也是如此,真是好神奇,内心喜悦至极,佛经里所说,真是真实不虚。经堂里的诵经僧人,一定是历代的佛家大德高僧,有缘人如果在同一频率,定能透过时空与他们相遇,看到和感受到他们,如此多令人心生敬意的高僧显像,真不愧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