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湖、罗店古镇一日游

叶子

<p> 前几天上海的一位朋友约我去美兰湖玩,我堂堂无锡人向来以太湖引以为傲,上海的湖有啥看头,就婉言谢绝了。后来想想上海也有湖?而且名字称为美兰湖,想必是想锦上添花,湖上加美字,更显湖之美,好奇心使我约了老同学一起去看看美兰湖美在那里?</p><p> 一个下着大雨的早晨是我们相约的时刻,我们把原计划向后推迟一小时,天助我也,一小时后雨基本上停了,我与同学兴致勃勃前往美兰湖,交通比较方便,地铁七号线到终点,然后步行几分钟即到,当美兰湖展现在眼前时,我俩失望在意料之中,虽说美兰湖湖面也比较宽阔,但与无锡浩瀚的太湖无可比拟,可这里是上海,这个人工开挖的美兰明珠还是非常受人追捧的,我们租了游艇在湖里慢慢恍悠,雨后的湖面空气格外的清新,周围游客不多,沿湖弯弯曲曲的栈道旁有几只白鹭在湖边憩息,几位钓鱼爱好者稳坐大树下双目直盯着渔杆,那专注的神色可以断定此湖必有大鱼,不远处北欧风情街的欧式建筑给美兰湖增添了一幅海派风光,我们边享受着这里宁静的美景,边聊着同学时期的许多乐事……,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再版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在美兰湖呈现。</p><p><br></p> <p>这是依畏在美兰湖旁的罗店新镇,罗店新镇欧式建筑比比皆是,镶嵌在绿林中的红墙白瓦的别墅一幢一幢,欧美雕塑点缀着别墅区环境,好一派海外风光,下面宫殿式的建筑是罗店妇幼医院,气派吧。</p> <p>罗店新镇别墅区</p> <p>我在百度上看到一个关于美兰湖的帖子,不知道是谁写的,不管真假粘贴过来分享给大家看看增加点乐趣,帖子原文:只要你善于打听便能知道有关于美兰湖的传说:当初有人决定以这片土地来建设美兰湖,于是建筑工人们开始打凿这片人工湖。在工程进行的第七天,当工 人们将地面凿到了更深一层时,发现一个惊人的现象:地下竟然有一条近两米五左右、直径大约五厘米粗的大青蛇,仿佛是竹叶青的放大版。当时工人们都傻眼了, 吓得直哆嗦,也不知过了多久,胆大点的人们拿起了铁棍和铲子慢慢地接近它,想把它抓住。但当人们用铁铲抵住洞口,一收一放,小心翼翼地把这条青蛇拉出来 时,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条青蛇已经死掉了,所以没有反抗能力。人们不知道,如此大的青蛇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这又是一条什么蛇?那它为何是死去 的?是怎么死的?何时死的?如果过去已经死了,为何尸体会保留至今?可是这些问题都无人知晓。最后只能烧毁一了百了。 </p><p> 帖子的真假无仿我们游玩的兴致,我们沿湖边慢慢散步,边走边聊边拍摄,总体感觉美兰湖还是很美的。</p> <p>游完美兰湖我们乘1600公交车来到罗店古镇,所有的古镇布局基本上大同小异,区别在于古镇的历史年代,罗店古镇始建于元代至正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古镇中原始的石板桥,流淌的小河边斑驳的墙体都承受着历史的痕迹,古镇内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雨天看古镇更有种穿越时光的感觉,我站在古桥上凝视着流淌不息的河水,感受着时光的穿越,我看古镇,喜欢了解一些古镇曾经的过往,了解它的一些民风民俗,静下心来听听这里的雨声,体会一下古镇特有的气息和它自身拥有的内涵。</p> <p>有着“魔都”之称的上海,大小景点多的数不清,我们退休后的老人有时间就出来逛逛,看看这里的山,看看这里的水,看看这座城市腾飞的一面,也看看这座城市宁静的一面,读懂上海这本书需要理念和恒心,我们必须努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