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那些人

笑春风

<p>  我们村子很小,大概有十几户人家,可是却有着各行各业,缝衣服的裁缝,打铁的铁匠,做武大郎烧饼的饼铺,孵小鸡崽崽的炕房,盖房子的泥瓦匠,做家具的小木匠,走街串巷的剃头匠,修伞的,摇大鼓换针头线脑的,真的是非常富有生活气息!</p><p> 今天我要说的是做家具的小木匠王,他看起来憨厚老实,一双不大的眼睛,见人爱笑,眯成一条缝,做的一手好木工,谁家打家具,闺女出嫁打嫁妆,都喜欢请他!</p><p> 我家穷,唯一的一个家具是我妈妈陪嫁来的一个红木箱子,当然此红木非那价值不菲的彼红木,只是油漆成红色的普通泡桐箱子!然后我爸爸就立志要给我家添置一个新的家具,那年我家借钱盖了房子,新新的青砖红瓦四合院,可是房子盖起来,却没有木头制门窗!冬天寒风呼呼地刮,那个冷呀,冻得夜里圈成一团也捂不热脚,全家早上都在那里打喷嚏流鼻涕,早上我妈妈生气了,跟我爸吵了一大架,如果他不弄来门窗,就回娘家不来了。我爸爸有点怕怕地,妻管严样,他于是厚着脸皮去我奶奶那里要了一点钱!因他是村里的医生,一天到了隔壁的李庄给人看病,正好有一家几棵上好的杉木树要卖,我爸一问价钱,我奶奶给的钱正好够!于是买了!把木头运到木匠王家,请他给我家做门和窗户!</p><p><br></p> <p>木匠王很高兴,拍着胸,承诺做一副可以用上几代人都不会坏的门窗!于是我们都盼望着,盼望着!想着有了新的门,寒风再也吹不来,晚上也能睡个热乎觉!</p> <p>  不知过了多久,盼着的门还没有做好,又过了很久,还没有做好!</p><p> 最终给了一副特别轻飘飘的门!我爸爸看着这轻薄的门板,找木匠王理论,可是他坚称就是用我家给的杉木树做的,我爸爸大人大量,不喜欢跟人争吵,于是哑巴吃黄连,最终不了了之!</p> <p>  多年以后,木匠王老了,病得奄奄一息,他儿子请我我爸爸去给他瞧病,他断断续续说出来,这些年心里的事,说对不起我家,他当年将我家的杉木偷偷卖了,用柳木作了门给我家,这么多年,在他心里,像一块巨石,压得他喘不过气,挥之不去的愧疚和懊悔!</p><p> 我爸爸说,这件事早就忘记了,也没有放在心里!原来,做亏心事,虽然暂时得到了利益,可是,长远来看,心里的煎熬,也是更大的失去!</p> <p>  我们村穷,大家会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记得有居住相邻的两家婆娘,每天在那里吵,东家说对方多收了他家的一行庄稼,西家说对方把庄稼种到他这边了!于是每天都吵架,我们小孩子每天都没有事,就喜欢聚在一起看热闹!看两家的女人经常从早上骂到晚上,最终结果,就是两家的儿子动武,一方把另一方用刀子捅伤,一个人生命垂危,一个人去做了班房!日子就这样过,最终两个女人来到了生命的终点,一方先去世!随着社会发展,大家都去工厂打工,工地搬砖,田是没有什么人种了,活着的那个老太太,一个人守着偌大的一片荒地,再也没有人跟她抢,她会不会寂寞呢,后悔呢?不得而知,过了几年,她也去世了,留下了荒草寂寞地在风中摇摆,其实大家都是过客,就像田里长得庄稼,一茬又一茬,有些东西,谁都带不走,看透了何必争?</p> <p>今天是2020年7月11号,是普通的一天,普通的和过去的每一天一样,也是特别的一天,特别是因为独一无二的2020年7月11号,每天认真过了吗,有没有快乐一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