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赞比亚印象之系列三:“那那叫偷啊!只是顺手牵羊而己!”(原创)

陈建伟

<p>本人友情提醒:非洲赞比亚印象之系列文章均为自己真实经历, 其中故事情节及文字非经本人同意不得用于其他文艺素材及赢利活动。</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住的江西国际建工总公司招待所,是江西国际建工在赞比亚的总部所在地。也是大使馆定点接待场所,一般从国内来赞比亚大使馆办事的商务人员都安排住在这儿。招待前面是两层楼,一楼大厅东侧是健身房、娱乐室,西侧是会议室和办公室。二楼被中兴通迅公司承租用来办公。穿过大厅往后是个二十多米长连廊连着后面一层排房,连廊尽头往东是招待所客房,往西是厨房和餐厅,客房大约有十四五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招待所第一天,后勤负责人就告诉我们,赞比亚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平时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尽量锁在柜子里以防被盗,夜间不要单独外出。外出不安全,服务员打扫卫生间时尽量不要离开房间。并告诉服务员不要随便动自已的东西。因为服务员大多手脚"不干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负责打扫我们房间是个黑人女人,叫妮娅娃,她个子高挑,身材匀称,深眼窝,脸庞尖瘦,每天八点左右准时到我们房间打扫卫生。平时客人少,她上午打扫房间,中午在厨房帮中国厨师当个下手,干点杂活,切切菜洗洗碗之类。中国厨师身体微胖,眉毛和眼角微微上翘,长着一副不会笑的脸,大家都喊他"老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过几天,在走廊上碰到老李,老李严肃的告诉我:"你要小心妮娅娃,她来招待所上班没几天,但手很"长″,前几天在厨房偷了三个鸡腿被我发现了,你一定多注意防范″!我听了他的话后,告诉他我会小心的。其实我也没什么贵重东西。也不担心自己东西被偷。不过听了老李的话我还是加强对自己物品的保管,以防万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住在我旁边的是吉林森工的孙经理,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做木材贸易的,来赞比亚快半年了,还没谈成一笔生意,他说赞比亚效率低,从谈成买卖,到出关运回国估计一年半时间,我经常看他大多数时间在招待所里闲着,除了看看电视,好像也无事可做,我都替他着急。有天中午我下班回招待所,迎头碰见老李,老李急切的对我说:"吉林森工的老孙新买的一瓶洗发水,忘了收起来,妮娅娃打扫卫生时他不在房间,回来时洗发水就不见了!你没丢什么东西吧!″我说:"老李,你放心,妮娅娃打扫房间之前我的东西都收拾好了,没有东西放外面的。我不会丢东西的。″他听到后,连忙说:"那就好!那就好!我回房间,见老孙房间关着门,估计他出去办事了,平时他在时门都是敞开的。下午看他门敞着,我进他房间,带着幸灾乐祸的口气问他:″孙总,你东西被偷了?"。老孙不以为然的说到:″那那叫偷啊,只是顺手牵羊而己″。没过几天和我同来的靳工放在卫生间的一小瓶风油精也不翼而飞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从老李口中得知,妮娅娃二十七八岁,有三个孩子,是个离婚女人(估计他老公养不起她和孩子又跑掉了)。赞比亚婚姻很不稳定,女人社会地位低,男人一跑,女人也就算离婚了!可以找其他男人在一起过日子。中国有句老话,饥寒生盗心。她偷东西大概也是因为生活所迫吧,没有那一人愿意丢掉自己的尊严去偷别人东西。人不是身在其中,你无法知道别人的艰辛,也无法体会别人生活的苦!</span></p> <p> 2020年7月11日夜写于彭城</p><p><br></p><p>(图片来自网络)</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