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了一輩子跤的同學

草根

<p>  我和浩同學從小學二年級一直到高中同班同桌。我們倆同齡,個頭差不多。是一對很要好的“冤家”。俗話說,不是“冤家”不聚頭。由於誰也不服誰的力量大,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一放學,就在回家的路上,田野裏,二天一小摔,星期天一大摔。一直摔到高中。</p><p> 我們摔跤也有一定規則,從不用拳,用腳。不捅對方要害處。一般是抓肩或摟腰,俗稱“四把摟腰”倒地為輸,三把兩勝。當然摔起了勁,頭拾把也是有地。直到倆人沒力氣,四爪朝天,臉紅脖子粗,大口喘著粗氣,這才停戰,然後爬起來相互拍拍身上灰土,背上書包回家。</p><p> 小學時期,我們的戰場一般在鄉村田野裏田埂上,或者一片荒草地。圍觀的也不少。高大修長的楊樹林;不知名的野花;彎腰的稻谷,間或有幾只小鳥嘰嘰歪歪地衝著我們鳴叫,仿佛為我們吶喊和加油。</p><p> 摔跤未曾停,“戰鬥”在繼續。到了高中,稍有收斂,但從未停戰。勢均力敵,幾年來互有輸贏,平手而已。分個高低。雙方心思。</p><p> 未曾想,一場慘敗,使我英名毀於一旦。</p><p> 高中一年級下學期,一個星期五放學後,相約來到操場,數十名同學在觀戰。還有仨倆個女同學遠遠的站著朝這邊望。我心想這次絕對不能輸!要用絕招,克敵制勝。</p><p> 開始很順利。我佔得了先機和上風,聽到了一片叫好聲。絕招不用,等待何時。剛要發力,那知說是遲那是快。只見浩同學雙手猛抓我肩,同時向後閃倒,將我帶起,撲向對方,這是什麽招,真是自討苦吃,天助我也,我也順勢傾撲其身,來個泰山壓頂,可這時,見我重心前移時,膝關節彎曲,兩腳猛蹬我腹,兩手帶肩,那個慘呀!我整個人從他身上飛過,重重摔在地上。我輸得較為徹底。懵朧中聽到了歡呼聲。趕緊瞥了一下遠方的女同學。紅著臉,頭也不會走了。</p><p> 事後才知道,浩同學為了戰勝我,背地裏跟南京一個武木學校畢業地下放知青學地。是什麽日本摔跤式。</p><p><br></p> <p>  一晃子,我們都年過花甲,要問我和浩同學還摔跤麽?呵呵,我們還時有“肢體接觸”</p><p> 我們約定:生命不息</p><p> 摔跤不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