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田情缘

濂溪渔樵

<p>五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六早晨,电话铃声响了,电话那头传来妻子的二姐的声音,她说,小妹妹,我们今天要到你家来看看你们!妻子当即表示欢迎,並关照他们带好身份证。</p><p>说带好身份证是有道理的,一是我的老家万马村新开辟了一个旅游景点一一尚田小镇,高龄老人免门票;二是我家对门的洛社哥伦布广场内有一家正宗的川味火锅一一又一村火锅自助餐,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半价!人一老了,手脚也不利索了,人来客往的不再愿意在家里招待,放在饭店里既方便又可省下时间说说话。</p><p><br></p> <p>从无锡城里到洛社镇十几公里,汽车半小时就到。我们早早在门口迎候,当我们把二位老人从汽车里搀扶出来时,明显看到他们有点激动,平时都是我们到城里去看望他们,而他们到我家来作客,已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二姐夫88岁,二姐85岁,耄耋之年尚能走动,实属不易,何日君再来?不敢期许也!</p><p>两位老人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参加工作,经历坎坷,二姐夫虽是正处级退休,二姐也曾担任过国企领导,但至今仍住在四楼一套八十年代建的七十余平米的住宅房里,没有电梯,上下很不方便,两人都已摔过几跤。常年关在楼上,心境气色都不是很好。</p><p>落座后,二姐拉着她妹妹的手,涙眼婆娑地说,小妹妹,你三岁从城里被送到乡下,那时父亲刚过世,我们虽然都不肯,但也没有办法,现在年龄大了,每每想起,觉得很欠亏你!说着从包里拿出两个匣子打开,一个是玉镯,一个是挂件,执意要送给她小妹妹,我妻子连忙摆手说,这些东西我都有,你还是给你儿媳和女儿吧!她儿子在旁边笑着说,小姨,你还是收下吧,你又不是不知我老妈的脾气,她是说一不二的!我妻子只能‘笑纳’了。我在旁边看到这一幕,也是有些感慨,一个老人,大凡到了风烛残年之时,都会生出好多想法,做出常人想不到的亊情。(至于我妻子从小让人领养,这故事很长,我在‘我两个儿子的母亲’这篇文章中曾写过,这里就不赘述了)。</p><p><br></p> <p>天气很好,气温适宜,时间尚早,我们一行五人,乘车出发去往尚田。乡间公路的两边,是尚田农业示范区的麦田,即将收割,一片金黄。油菜果实累累,各种瓜果蔬菜长得正茂盛,田野里充满着醉人的乡土气息,大家的心情都好了起来。不远处就是我家的老房子,掩隐在绿树丛中,柳树轻拂着小河,泛起阵阵涟漪……。我的手机响了,是我们诗社的唐会长打来,相约与一帮篆刻、书法和写诗的朋友在尚田小聚,真是无巧不成书!于是,只能取消了又一村火锅的预订。</p> <p>由于腿脚不便,我们只能在尚田小镇核心景区游览了一下,景区内到处奇花异草,香气弥漫,各种建筑星罗棋布,琳琅满目,既有中式亭坛楼阁的古朴典雅,又有西式廊桥花道的浪漫活泼,两位老人被眼前的美景吸引,目不暇接,特别是二姐,当听说这里原来是一片芦荡滩,如今开发成老百姓休闲的好去处,更是啧啧称奇-,贊叹不已。</p> <p>我们雅聚的地方在景区北部禅心工房内,东西方向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河里开着睡莲,河两边种满了绣球、鸢尾和水菖蒲,一座小石桥亭亭玉立,桥头种着象云雾一样开着花的黄栌,这是一种江南难得一见的名贵树种。靠近河边有一小巧的木结构建筑,东面是木地板铺就的敞开式门厅,抑或叫露台,南面临河一条走廊,可以凭栏观鱼赏花,整个环境就似莫奈笔下的一幅精美的油画!所以,我们便把这条小河称为莫奈河。这是尚田园艺总监王先生的工作室兼住所。王总是我们的篆刻同道,精于园艺盆景,整个尚田景区的一草一木,都是在他精心设计之下看似‘天然浑成’地打扮着这一方水土。</p> <p>书法家顾老师精于厨艺,他烹制的小龙虾闻名遐迩。他已早早地在这里准备,今天特地选了上好的小龙虾,锅中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各种蔬莱水果也都是最新鲜的,大家围座在这敞开式的门厅内,就如野餐一样,四面景色皆入怀,一杯深浅总带情。席间不分长幼,无论亲疏,诗书画印,时事要闻,中外趣事,无所不谈,痛快淋漓。二位老人在这一群四、五十岁的‘年轻人’中间,感染到了活力,仿佛也年轻了许多。一扫早上那种诀别似的伤感情绪。交谈中还了解到诗人渔翁与他们二位都是‘老公安’,愈发多了话题。二姐兴致昂然,突然萌发了要把这一切画下来的念头!</p><p>二姐习画已三十多年,以她的聪慧和刻苦,在中国画的创作上小有成就,她曾获得过江苏省老年书画展的一等奖,还印刷制作过一些台历挂历。她的作品为许多老年人喜欢,我家的中堂画《鼋渚樱花图》就是她送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腿脚不便不能出去写生,视力听力大不如前,因此两年前就已‘封笔’了,並把剩余的宣纸送给我写字。今天说要重启画笔,我们以为她也是一时高兴说说的,也没当回事。</p> <p>都说老年人的每一天都过得很慢,而每一年都过得很快,而小孩子则刚好相反,这完全是心理作用。对我来说,不管每一天或是每一年,都过得很快,好象每天都不得闲。转眼一个多月过去,江南进入了难熬的梅雨季节,阴雨绵绵,连月不开。百无聊赖之际,忽然接到了二姐的电话,她说上次去尚田的画已经画好了,並叫她儿子专程送过来,我既惊喜又感叹,以为是一句戏言,竟然那么认真地兑现了!</p> <p>当外甥海军冒雨开车把画送到我家,打开一看,我被眼前的画卷震撼了!这是一幅四尺整张的精美山水画作,画面的中心正是那天我们聚会的那栋小房子,绿树红花,小桥流水,睡莲鸢尾,山石叠嶂,一一都是那么真切,似曾相识,而远处的一片湖面,更是别出新裁,画家是把南面的大白荡的水面巧妙地移到北面来了,其实北面隔着篱笆也是水面,只是不好展示。这就是创新,而不是一味照相式的写真!∵</p> <p>看着这画面,我不禁想象着一个八十五岁老人作画的情景:她戴上蒙尘的老花镜,咬开画笔,调开干涸的颜料,面对铺开的宣纸沉思,大自然的美好唤回了她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勾起了她对艺术创作的灵感,一笔一画,都注入了她的真情实感,都表达了她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想到这里,我竟被感动得眼眶也湿了!我不懂丹青,但我分明感觉到她是在用心在创作!</p> <p>由此我想到,一个人的衰老,首先是精神层面的,当你有所追求,有所压力,笑迎夕阳,老而不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能量迸发,反之,整日昏昏沉沉,望着落日,数着日子,哀叹着自己老之将至,那就真的离归期不远了!</p> <p>这幅画,虽不值万金,却弥足珍贵。二姐说,这幅画你喜欢的话就留下来,你不想留的话就送给他们。她说的他们,就是指我们一帮聚会的朋友。说实话,我真的很喜欢这幅画,这幅反映了我故乡优美风景的画,但是我不能那么自私,我想把这幅画挂到那栋小木屋里,或者由王总转赠给尚田六次产业园,让更多的人看到‘尚田新乐园’图,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八十五岁老人的心迹!</p><p>这也是我的心迹!</p><p> 2020.7.10.于前陶书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