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訊] 彭正毅一一第三部詩集《人间欲渡》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来回的南音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人间欲渡》名家评语:</b></p><p><br></p><p><br></p><p> 彭正毅是一位有灵性的地域性写作的且具辨识度的诗人。诗写所及宏观的江南整体的地名,历史气象,欸乃的时间,精神的芸芸与普遍状态,被梵音抚过的渔歌与山谣的审美体验等。也及个别的深入经验,莲塘,梅丛,垆边,清庙,竹林赋形的一种风格。纸上的逆流,孤烟的山门,心涧的苦吟。关隘的遗存,征兆,乃至指向。在人间,在他的俗世,尝试建立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地域、深省、和解与欲渡的关系。形成自己个人风格诗歌语体,构建出诗意横斜的言辞空间,无边的意蕴与温暖。相信,打开《人间欲渡》将会越过吴头楚尾,一个个倾斜与纵横的地名,意象,产生怡悦,渡己般的阅读体验。</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一李自国 (著名诗人 《星星诗刊》副主编 )</b></p><p><br></p><p><br></p><p> 彭正毅是一名纯粹的诗爱者。他长于修辞,深谙诗歌的抒情技艺,作品具有浓郁的古典主义气质与哲学的思辨力。他在诗歌创作中享受着诗句不断生长与繁殖的快乐。他一点也不愿意删繁就简。他的诗是繁复,是铺排,是杂花生树,是词语的盛宴。他虽然年纪不小,可在诗中他就像是个孩子,一个把词语当做积木并渴望从中找到意义的孩子。他是否找到了他渴望的意义?</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江子(著名作家)</b></p><p><br></p><p><br></p><p> 彭正毅的诗,具有新古典主义诗歌写作特点,站在历史的角度来思考现实,审视内心。注重古典意象生动性的现实创造,善于把情感渗透在组织密集的意象中,特别是在作品中寓意于象,以象显意,从而使得这些诗作不仅具有以小见大、以有先见无限、以具体喻本质的概括力,而且具有坚如磐石的质感。因此,阅读起来会有一种超然的美感,并蕴含了无数可能的现实和可能的选择。应该说,这种意象创造性的诗歌艺术感觉,从作品的内容到手法,都表现得十分充分而有意义。</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刘晓彬(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b></p><p><br></p><p><br></p><p> 彭正毅诗歌具有一种楚辞附体般的大美。它以一种古典手艺,从散淡的日常生活和灵性的大自然中萃取诗意。遣词造语方式别具一格,音节短促,断裂突兀,跳转急速,辞藻绚丽,营造了一种陌生化的表达效果。局部节奏急促而整体气脉绵长,宛如一场步履铿锵的长行军。以铺陈写法见长,为汉赋重新找回了在诗歌创作中的尊严。他的诗歌,融神秘性、日常性、古典性、散文化为一炉,体现了对流俗的直接无视或有意疏离,与同时代的书写者拉开了距离,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诗歌书写风貌。就我对中国当代诗歌的观察而言,他的这一写法,是独一无二的,辨识度很高。它是古老的南音在赣鄱大地的当代回响。</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涂国文(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b></p><p><br></p><p><br></p><p> 正毅同志为我校教师,值其诗集付梓之际,嘱我写几句话,可我不懂诗,能写什么呢?</p><p> 仿学渣答题:此题无解?不妥,学品不正也;抑或附庸风雅答题:此诗美甚?亦不妥,人品不端也;抑或交上白卷附以打拱作揖:饶过我也?更不妥,辱没了同志功德。呜呼,此作业何其艰难兮!</p><p> 好在,先生教过:当遭遇难题无法正面破解,可迂回数言,以博阅卷者之爱。品不来正毅的诗,姑且说说正毅其人吧!</p><p> 老实说,在偌大的三中校园中,正毅显得比较另类。这么说,或于其不恭,但有事例可证。</p><p> 一日,正毅来我办公室,汇报班上一学生的情况,我让他在纸上写下该生姓名。他提笔就写,不料,三个字足足写了半分钟。我正疑惑,一时想不起学生姓名? 非也,看他写字过程并无停顿;我给的笔滞水? 非也,水笔出水流畅。待递过一看: 布局极为工整,字迹极为隽秀,笔力极为刚健,事后发现竟透纸三页。我问,写个姓名何须如此认真?正毅说,做老师的,时时处处当做学生表率,教书几十年,这成了习惯,校长莫怪。我能怪么?在喧嚣不已的烟火人间,我居然还能邂逅古仁人之风、古先生之雅!我心窃喜,暗自打趣:倘若央视要拍《先生》纪录片,正毅出镜再合适不过,无需化装,只需假白须几寸。由是感叹:正毅,怪人一个也!</p><p> 又一日,我们一起参加语文评课,一年轻教师讲授古诗文,教法稚嫩可以理解,但知识点讲述却颇多出入。评课时,我发现正毅面有愠色,担心出现尴尬。不料,正毅发言时,却无比温和无比恳切,俨然一个老大哥对后生的提醒勉慰,弄得年轻人感激不尽。可此事并未结束,待众人散去时正毅找到我,不断摇头,表情凝重,忧心地说:校长,语文老师不读古书,我们的语文还有希望?我心倏地一热:正毅,真人一个也!</p><p> 还一日,傍晚,看到正毅在校园迈着八字腿晃荡,古铜色的脸上醉意微醺,一问,从乡镇采风回来,滔滔不绝地向我讲述余干某地文脉文风遗存,绘声绘色,声情并茂。正毅的此种情景,在校园时常可遇,偏偏我这人又爱听这些。令我敬佩的是,正毅今晚的絮叨,过几天就成了优美的诗句。更令我诧异的是,正毅不仅会写诗,散文甚至文言文同样写得漂亮。一篇《牌楼,余干的词牌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几天,一篇《龙泉山庄记》的文言文,同样中规中矩,古色生香,不得不让人感叹:正毅,才子一个也!</p><p> 为师,纯正;为学,谨严;为文,有才,这是正毅给我的几点最深的印象。古话有道,文如其人!希望本人拾取的几个片段,能给读者了解其诗打开一个更真切的视窗。</p><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一 叶喜昌(著名中学校长,文化学者)</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诗集《人间欲渡》内容简介</b></p><p><br></p><p><br></p><p> 天低吴楚,总把一庄寺庙放在前面。从地域书写出一种不着边际的宽。作品,即是道场。试图,一树寒枝上,放下辽阔的苍生。用苍茫一词言表人间。渺小的个体以此获得欣慰与开阔。尘世万物,接受诗心的多种书写,接受更多的抚慰。</p><p> 被梵音依恋的地方,返回热爱的《诗经》《楚辞》源头。</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作者简介 彭正毅</b></p><p><br></p><p><br></p><p> 江西余干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余干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烟霞写意》《来回的南音》《人间欲渡》等诗集。诗发《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人》《创作平谭》等刊物。诗作入选十余种选本。获江西省、市多项谷雨诗会奖。《新时代的杜鹃花》获2018年《诗刊》社全国井冈山主题诗歌大赛一等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