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那些我不认识的人——我的抗疫工作侧记

明作坊

<p>《前言》7月1日,一个喜庆的日子。</p><p>对我而言,更是一个值得一提的日子,当天我收到结束防疫工作返原单位的通知,意味着我近5个月的防疫工作结束了。一阵间,朝夕相处的战友们互倾情愫,互道珍重,大家尽管盼望这一刻早点到来,但真正到来时,那种难离之情跃然脸上,流于言语间。忆昔,可以这样说,防疫工作占据我脑海绝大部分时间,许多感动铭记于心,为不忘却这些记忆拍下照片编辑此篇。</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注:本篇插图均系本人拍摄于防疫工作期,与正文无任何关联。)</span></p> <p>庚子年初,“新冠病毒”这个家伙闯入江城,迅速窜至神州大地,像一阵寒风吹,即使暖暖的南方也凉得透彻,传统新春佳节喜庆氛围荡然无存,直白的防疫宣传语铺天而来,往日煕攘繁华街道没有行人,没有佳节喜庆的烟花色彩,剧院也没有戏场,就连朋友聚餐也称为“鸿门宴”,“宅家”被誉为做贡献……这个春节注定异常艰难!</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等你来,在方便的时候。</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短暂的不便,是为了长久的畅顺。</span></p> <p>深冬、阴雨、疫情侵袭、没有车流声的城市,显得格外冷清,仿佛还未醒来,流动的城市,没有人群还能叫城市吗!那段时间,我外出见到频次最多的人就是环卫工,也算是记忆最深刻的人。</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那几抹残霞,是你惊鸿一瞥。</span></p> <p>每当通过媒体看到新增、确诊、疑似、死亡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时,心情沉重焦虑,潸然泪下。当然,除了残酷的現实,我还看到了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和各行各业无数的防疫人员脸上的微笑,以及他们也包括我一起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时的希望和乐观。</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爸爸,坚持下,我们快到家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喝完酒记得戴上口罩</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微信、支付宝是啥?钱呢!</span></p> <p>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新冠病魔”这个人类的共同敌人,唯同舟共济,有担当,方能战胜,来自各行业的抗疫者迅速汇聚成磅礴力量,剑指病毒,无论是“武汉保卫战”,还是各地展开的阻击战、围歼战相继传来捷报,抗击病毒的人民战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致敬城市美容师</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知道了,我晚上换个防护罩出门</span></p> <p>2月8日,阴雨,寒气袭人。我收到参加抗疫防疫征询意见的通知,选择逆流而上。站在家中阳台,周遭如此寂静,唯风中摇曳的树木吸住我的眼,我低头看了几眼,接着把目光投向摆放阳台上的黄色兰花,这是我每年新春佳节首先的应景物,惜爱有加,可不一会儿,开始一脸茫然,继而脑里一片混沌,仿佛对着花儿在说,没有光泽有什么好看的!我知道这是紧张情绪所致,在疫情爆发以后,我虽然有过思想准备,但当此刻真正来临时,还是有些焦虑甚至害怕。“备好防护用品,注意保护!”子女的关心阻断了我的心理反应。妻子一边替我准备御寒衣服,一边嘱咐:安心去吧,时刻做好防护!她迟缓的动作让我感到她对我的担心。</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希望在春风中徐徐走来</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喜气盈门如意来</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帅哥,你今天没带女朋友呀?</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差点就抱她上车了”“然后呢?”“我醒了”</span></p> <p>战疫初始,口罩无法得到保障,我只好重复使用,泳镜充当护目镜,把己身办得密不透风,每当取下口罩,都要猛吸几口凉气,宛如重生,不久,心中又像生起了一团火,重新聚集力量,继续投入下一项工作。</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罩”中贵族,羡慕!</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勤劳双手,绘幸福人生。</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北京烤鸭不止北京有</span></p> <p>2、3月高强度工作,致睡眠质量不佳的我患起失眠,想尽一切办法无法缓解,即便采取在夜间徒步消耗体力的极端办法,仍于事无补,已成习惯失眠。与此同时,由于休息不好,我痔疮复发,疼痛难忍,坐卧不安,最终,我庆幸自己挺了过来。这让我想到,曾经头顶警徽的我,在抢险救灾中不畏辛劳的劲头,倍感自豪,我相信这些经历定会成为我人生中的珍贵时刻。</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把爱分成两半,一半拉姐姐,一半牵弟弟。</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虽捂住嘴,我也要大声说爱你!</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没有时间读书,有时间又没读书,这是苦恼。”———莫耶说的</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佳佳,有人在拍照。” “别看了,先回家填肚子吧。”</span></p> <p><br></p><p>一则小故事令我至今难忘:5月18日,是我市除幼儿园外所有小学生全部返校复课的日子,戏称“神兽归笼”。清晨,我依旧徒步前往工作集合地,遇一群叽叽咕咕貌似高年级的小学生,兴高采烈,手舞足蹈,我顿生羡慕——年轻真好!来到一段松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女孩在母亲陪伴下缓缓前行,母亲边走边停下,催促女孩加快脚步,可小女孩始终慢慢腾腾,似未睡醒没精打采,突然,小女孩吧唧一声摔在地上大哭起来,动作麻利的母亲正弯腰将其扶起之际,小女孩推开母亲双手,迅速站立起来,我拾起掉在地上的书包凑了上去,看见小女孩左膝外侧有血丝状的擦伤痕迹,泪水不停地夺眶而出。原来小女孩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因昨夜闹肚子,精神状态不佳,刚才由于口罩过于宽松影响女孩视线致其摔倒。“不要哭了,抬起头来,不要让眼泪流出来!”母亲严肃说道,小女孩的哭泣声嗄然而止,向我露出有些羞涩的笑容,我也朝她竖起大姆指。在街道的对面,我与小女孩对望而去。</p><p>我想我会记住你的样子,你的坚强会给你一个美好的未来!</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保持高冷与温暖口罩</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看见你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上课了,课程表以外的课。</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奶奶,哥哥姐姐都上学去了!我呢?</span></p> <p>有些不好意思。这是一则有关我的小故事,请允许我啰嗦几句。工业园区是我防疫工作的主要工作地点,几乎贯穿我的整个工作期。该工业园有一层楼中就有100多家创业单位,空间狭窄,几横几纵的布局就像一座迷宫,加上有的单位登记地与门牌号不相符,往往弄得头晕也不达目的地,还多次入错门,可想,在疫侵严峻时刻,不免被人指责。时间长了,方向感较差的我也熟悉环境,仿佛变成一名大厦管理员,被人所熟悉。</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等待阳光,有点模糊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是的,累了就休息下。</span></p> <p>因工作所需去到一家从业人员只有5人的企业,“你岁数不小了吧?”与我交谈的企业负责人,是位穿着休闲整洁的中年男人。“是的。”我答。他直起腰说:“你们这段时间挺辛苦的,又接触这么多人,做好防护啊。”我挥手致谢。在查看该单位防疫物质准备情况时,他搬出满满一纸箱的口罩,且大部分还是N95的,并拾起一盒对我说:“这些都是托人从国外购买的。”我对他充分准备竖起了拇指。在交流经营状况、用工情况时,他感到焦虑和担忧,我除向他宣传政府层面帮扶政策外,还向其介绍涉及我专业方面的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规定,并交流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做法,他向我做出了一个诙谐的道谢动作。临走时,他得知我佩戴的口罩巳经三天了,非得送我两个N95,推谢无效后就盛情难却了。</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换好服装出门,节约时间。</span></p> <p>三日后,阵雨天。我在工业园区再次碰见他,他依然休闲干练装扮,与上次相见所不同的是,其戴的N95换成了黑色一次性口罩,奇怪的是口罩里还垫上了手巾纸,他似乎明白了我的好奇,连忙解释说:“雨水弄湿了口罩。”我玩笑追问他的N95去哪儿了,“送给了朋友和路遇的环卫工,帮人就是帮己嘛。”他平静回答。挥手告别后,我躲进园区简易帐篷里避雨,雨一直下,“帮人就是帮己”的话语不时响在耳边,记在心里。我虽不知他的姓名,但相信我会记得他。</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战疫情、抢时间———建设者</span></p> <p>回首往事,重温我们为抗击疫情焦虑、流泪、感动的点滴之情,致敬那些挽救生命、维护家园的英雄。从白衣逆行者的身影里,我看到‘苟利国家生命以"的英勇无畏;从普通者防疫工作中,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众志成城,共克时限”的责任感和血脉深情;从方舱医院“读书人”淡定中,看到“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乐观自信;从志愿者热情中,看到“像春风吹拂掉无助和阴霾”的正能量……我也会珍藏此次逆行经历,铭记感人事迹,更要记住那些我不认识的人。</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不好意思,我可能成为主角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秤上轻,街上美!</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谢谢浏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