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千山大牛爪(原创)

乐在其中

<p><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关文元</b></p><p><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关文元</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制作:关文元</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随时都有挑战,我自从加入到户外运动队伍中后,每当在群里听到那个那个群去千山攀岩了,非常的紧张刺激。我心里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体验一次呢,挑战一下自我,这一天终于来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5月23日,抚顺市户外暴走爱心旅发出通知,组织千山大牛爪峰穿越攀岩活动,我报名参加。群主黑市魔旗在微信里和我说“大哥,你都58岁了,能行吗?”我告诉他“老黑弟你放心,我不会拖你们后腿的,我实在不行就给你们看个东西可以吧。”黑市魔旗群主最后表态说“攀岩时你一定要跟着我走,不许离开我。”我答应他一定跟着他走。就这样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攀岩穿越活动。</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千山大牛爪峰是千山风景区千余座山峰之一。自然风光十分秀丽,她虽然无五岳之雄峻,却有千峰之壮美,以独特的群体英姿,像一幅无穷无尽的天然画卷展示在辽东大地。它坐落于辽宁省鞍山市南部的上石桥村。大牛爪峰其山路虽然不算崎岖,但陡峭的岩面却是驴友们的最爱。攀登大牛爪峰不仅能体现出团队精神,更能展示出驴友们各显其能的攀爬本领。大牛爪峰可以说是锻炼和提高攀岩的一个好线路。整个攀岩路上有两处45度的岩面需要利用绳子攀登。</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们,看这张照片,怎样?惊险不?够刺激不?孤石突兀、仰望长天;身下百尺高崖,头顶与蓝天相接,身帖崖壁,绕崖而行......,我是在崖下几十米处发现这一惊人画面的,当时着实令我吃惊不小,这就是我们要攀登的岩面吗?我拿起相机把相机的镜头拉近,拍下了这精彩画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辽宁千山南麓奇峰--大牛爪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5月23日早5点30分,我们抚顺市户外暴走爱心旅群的54名驴友乘坐大巴车经沈大高速,又经鞍山市区道路3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鞍山市南部上石桥村,下车后站在村口向南望去一座陡峭的山峰就在眼前。零星的树木掩盖不了那陡峭的岩面,一上来就想给我们一个下马威。</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把登山攀岩的装备背包等暂做整理,集合留影,群主黑市魔旗把登山攀岩注意事项强调一遍,然后开始向这次攀登目标大牛爪峰进发。穿过一片树林后就到了第一个岩面处,这个岩面坡度不太陡,我们走在前面的几个驴友,没有等大部队人员到达,就开始向上攀爬,坡度虽然较小,但是每个人都是手脚并用向上攀爬,用了不到30多分钟左右就攀爬上这段岩面。这时我往下望去,全是光秃秃的岩壁,真不相信我也能自己攀爬上来,心里有了一种自豪感。我们稍事休息,后边大部队也陆续攀爬上来。这时群主黑市魔旗没有表扬我们先到的几个驴友,黑着脸说“我已经强调一定要听指挥,大家集体行动,你们几个不顾后果,脱离大部队单独行动,万一有个三常两短,怎么办?我在强调一遍,前面就是更加陡峭的岩面了,大家一定要统一行动,遇到事情大家好有个照应。特别是乐在其中大哥,你一定要跟着我走,不能在单独行动了!”我不好意思的说“放心吧,群主我这次一定跟着我你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在第一个岩面处暂做休息后,又开始向上攀登。这时前面是一段坡度近60度左右的岩面,在这处岩面前大家没有了一开始的冲动,都站在原地等待黑市魔旗群主的到来,借此大家也都休息一下。过了一会黑市魔旗群主和后续人员也攀爬上来了。黑市魔旗群主拿出背包里的登山绳索,准备按排两个有攀岩经验的驴友先攀爬上去,这时整好有几个鞍山驴友从后边攀爬上来,准备攀登此处岩面,黑市魔旗群主走向前去和他们商量,叫他们把我们的绳索一起带上去,这几个驴友没有推迟拿过我们的绳索挂在身上,就向上攀登。看他们徒手向上攀爬如走平路一样,没有费太大劲就攀上了这段岩面。他们把绳索栓在一棵较粗的树干上固定好,然后放下另一头,我们接住后,这几个驴友又继续向上攀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绳索固定挂好了,驴友们都想第一攀登,这时黑市魔旗群主说“你们谁也别争,安全第一,天亮、红尘你们俩个先上,然后再陆续往上攀登。”就看驴友天亮、红尘两个人拽住绳索抻了两下,看没有问题了,他俩个人借住绳索很快就攀登上去了,就这样后续又攀爬上去一些人,这时黑市魔旗群主和我说“乐在其中大哥,你岁数大,体重又沉,现在你上吧,我按排人在下边保护你。”这时我看着陡峭的岩面,在望下两侧悬崖峭壁,这时手心也出汗了,两条腿开始打哆嗦,心里发慌。这毕竟是我第一次攀登这么陡峭的岩面,一点经验也没有啊,原先那点勇气全没了。群主黑市魔旗鼓励我说“大哥你不要害怕,我按排人在你的前后保护你,你两手抓紧绳索,脚用力登住岩面,大胆往上攀登,没有问题。”他又给我做了示范。我咬咬牙,心一横双手拽紧绳索,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在上面的驴友也配合着往上拽绳索,攀登到一半路程时,我的心也放下了,胆子也大了,不知那来的力量,自己加快攀登速度,经过我的努力和驴友帮助,我终于攀登上了这段岩面。站在原地往下看,陡峭的岩面下,人显得特别矮小,我终于战胜了自己,也挑战了大自然。</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都登上这段岩面后,群主黑市魔旗嘱咐大家要好好休息一下,吃中午饭准备体力,迎接下一段更加陡峭的岩面挑战。同时他也告诉大家如果有不准备登第三段岩面的,可以选择从后面小路下山。我当时也挺矛盾的,继续攀登吧,害怕给别人带来嘛烦,自己能不能行心里也没有底。可是又想我已经攀登到这了,最后没有登顶就失去参加这次攀岩的意义了。我暗暗在内心里鼓励自己,我一定行跟大家坚持登顶。</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吃过午饭,大家立即起身开始向第三段岩面进发。这时有几个驴友和群主打召呼下山了,群主问我“乐在其中大哥你能继续攀登吗?”我告诉他“没问题,我继续与你们攀登第三段岩面。”前边驴友们已经在第三段岩面栓好绳索,做好了攀登的准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驴友们在群主黑市魔旗的按排下,有顺序的向第三段岩面攀登。大约有一半人员登上去后,群主黑市魔旗就和我说“乐在其中大哥,你就按照我和你说的攀登要领,大胆的攀登,我们前后都有人保护你。”有了第二段岩面攀登的经验,我拽紧绳索,脚用力登在岩面上一步一步向上攀登,中间时稍事休息,最后使劲终于攀登上去成功登顶。征服了这次攀登的目标——大牛爪峰。</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巍巍山峰顶端,四周俯瞰,真是一览众山小,却见一座座芳草萋萋,树木苍翠,野花烂漫的高山峻岭,如一个个臣服的臣民顶礼膜拜于脚下,而我们站在山顶俨然成了万人敬仰的王者,威风凛凛豪气万丈。这种气势战胜了刚才害怕,而此时心情舒畅,精神昂扬。登顶的驴友们在峰顶跳跃欢呼,庆祝着登顶成功,互相拍照留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稍事休整,我们在群主的带领下开始下山,大家带着登顶的喜悦,尽管已经很疲惫了,但是一路上笑着、喊着,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下山来到停车场,上车返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这次穿越攀岩,我感到这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在这里人们脱去了伪装,忘记了职业,忘记了身体,没有贵贱之分,人的自然本性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而且也是一种团队精神、集体力量在户外运动中得到充分发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登山穿越攀岩给我的感受颇深,这项运动它不但磨练人的意志,锻炼身体,开阔了你的视野,陶冶了你的情操,让你学会怎样正确对待别人,对待自己。让你学会如何用大山一样的胸怀去对待别人。感悟登山和人生,你就会赢得朋友和同事的尊重,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