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个人小传

<p>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农民。</p><p> 他出生的一个四口之家里,上有哥哥、姐姐。因是牛年生人,家人唤他小牛。</p><p> </p> <p>  传统里,牛是生命力旺盛的象征。记得有一次,他随姐姐出去玩,不慎落入了水。姐姐惊得花容失色,幸得路人奋力相救,他才得以安然。</p><p> 真是命大,小小年龄即遭此一劫。文革结束后,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他也正好到了上学的年龄,开始接受九年的义务教育。</p> <p>  他性格安静,又十分活泼。活泼时总喜欢插科打诨,与同学们的关系相处的很融洽。他很善良,善良得甚至珍惜蝼蚁的生命,不曾有过杀生。</p><p> 地里的庄稼长了虫子,那次还是父母强逼着他去捉虫。他把捉来的虫子放在罐罐里,竟不忍将之喂鸡食。幼小的心灵是多么地天真无邪,他的童趣放在了象棋上。</p> <p>  从十二岁开始学象棋,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同龄人不是他的对手,他便找年纪稍长的对弈。他下棋能够先礼后兵,能够让子不输,在棋盘前也磨练出他忍耐的品格。</p><p> 小学毕业升入初中,他快乐的时光就是在镇上度过。那时他已长成了翩翩少年,出入校园彬彬有礼。他很受女同学的青睐,虽然个子不高,但精致的五官让人喜爱,而他则情窦未开。</p><p> 他很保守。保守得直至毕业也未曾牵过女孩的手。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技校,那正是他向往的学府。满满父母的期待,他在那里学习果蔬与种植。</p> <p>  正值旧房拆迁,假期里他住进了姨父的家里。他有俩个要好的表兄弟,闲来无事便对棋。他们的棋术都是藉他教的,轮番输赢乐不疲。姨父家里有棵杏梅树,他将之先接桃枝后接梨,学以致用展才艺。亲人们都夸他真钻挤,日后必能守住财。</p><p> 一晃三年,他毕业了。毕业照上他C位站,毕业后他在村里搞起了蘑菇棚。父母也来搭把手,生意越来越红火。</p><p> 可惜有一年,蘑菇大贬值,致使他不得不转行。父亲退休,姐姐出嫁,哥哥结婚。哥哥接了父亲的班,他则接了哥哥的班,进了村里的印染厂。作为守灶之人,他和父母住在新家里,家在村东头,出门即见满目的田园风光。</p> <p>  二十几岁时,提亲的络绎不绝。他只想找个对眼缘的,不在乎对方的家籍。偶然的一次,姨父为他介绍了一位邻村的女士,只是对方嫁过人,有短暂的婚史。</p><p> 勉强见一面吧,一见而相中。对方虽算不上倾国倾城,却也是一个美人胚,而且性情豪爽,落落大方。他成了姨父家的常客,并往来情家献殷勤。他的真诚终于打动了那位美丽女士的芳心,喜结百年连理。</p> <p>  婚后一年,我出生了。作为头生的女孩,长得十分漂亮。他把我视为至宝,满满父爱呵护着我的成长。那些年里,家庭条件并不好,爷爷染病,姐姐离异,时时他省吃俭用,不曾使我受半点委屈。</p><p> 他是一位慈爱的长者,无论刮风下雨,他都按时接送我上下学。他又是一位严厉的父亲,总谆谆教导我做人的道理,关爱着我无以复加。随着我的慢慢长大,他也逐渐老去,英俊的脸庞上爬上了皱纹,仍不失一位美男子的风度。</p> <p>  后来印染厂垮台了,他又在表叔的介绍下去了饲料厂。那一年,爷爷病故,他已无心上班。以致有一次为爷爷祭扫,在请假无果的情况下,他愤然离职。从此他开启了另一段职业生涯,学了A照当起了货车司机。</p><p> 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家人有个更好的生活条件,毕竟上班挣不了多少钱。赋闲学车期间,他成了村里的游客,逍遥在街头巷尾,观摩老人家的下棋。棋到妙处他用心琢磨,一遇危局他亦出手相救,村里棋艺上他是出了名的好,不吸烟不喝酒独爱这一行。</p> <p>  他已是俩个孩子的父亲了,还要没日没夜地奔在长途运输线上。都说当大车司机挣钱多,可谁知其中的苦,有时凌晨都得出车,做到老板的随叫随到。一连几年,他换了好几个单位,先在平度,后在城阳,再到黄岛,风里雨里他不辞辛苦,只为用自己的牺牲换来家人的幸福……</p><p> 我也毕业了,并谋得了一份工作。远在异地的他时常与我视频,脉脉关心着我的生活。父亲啊父亲,你对儿女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到头换来的只是自己的苍老,你无用过多的话语,却满有无限的爱,是我至亲至敬的人。也许有一天,你再也干不动了,那就让儿女来赡养你吧,我打算从现在开始就努力挣钱,好回报你的恩情。</p> <p>  听说出国务工赚钱多,我便东渡日本劳务。虽远隔千里重洋,幸好视频连线可以聊以慰藉。你关心我在异国的状况,每逢闲暇都嘘寒问暖。虽我还有个妹妹在你的身边,而你一视同仁,对我的爱亦依然如故,那么亲切那么真挚犹在咫尺。</p><p> 听说你已为我的妹妹安排好了未来。打算让她报考卫校,日后成为一名护士,并征得了她的同意。父亲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灵上的,这一点的强度甚至比工作还要劳累,是呕心沥血的呵护。</p> <p>  待到后年我就回国了,那时你也五十了。届时恳请你退休吧,是儿女该尽义务的时候了。奶奶还健在,你们都是我的财宝,还有我的母亲,老来上班也不容易,我会担负起照顾家人的重任。</p><p> 父亲,父亲,我的父亲勤劳朴实,堪称家庭最忠诚的守护者。他的生活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却细致入微着一个普通农民的心思,如果问我谁是世界上最可敬爱的人,触之可及的就是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