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似水芳华——致我们逝去的青春 高三1班 张超

疏篱

追忆似水芳华——致我们逝去的青春<div> 高三1班 张超<br><h1>  <font color="#167efb">【忆】 </font>“ 心中感叹似水流年,不可以留住昨天,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远缠。浩瀚烟波里,我怀念,怀念往年,外貌早改变,处境都变,情怀未变。”</h1> 2020年7月10日下午四点,高考笔试部分已彻底完成。我走出考场,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心中虽无“如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但耳畔却响起了梅姐的《似水流年》。是啊,我们悄然间已走过了高中最后的岁月,而我们的大好青春也已逝去了大半。想到这里,心头好似涌上多少往事,而竟无语凝噎。<br> 高中生活令人又爱又恨。它曾显露出无尽黑暗,似要将你我吞噬,使我们为之咬牙切齿;它也曾带给我们无穷尽的欢笑与欢愉,使我们暗里着迷。如今,它已结成了成熟透的果实、盛开的花朵,静静地伫立在一旁,无泪也无言,仿佛在宣告着我们高中生涯乃至青春的结束。三年,36个月,156个星期,1095个天,26280个小时,1576800分钟,94608000秒,无声无息的从我们的指缝中流走。这三年,在历史的车轮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我们每一个人却都意义非凡。从前每每看到高中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或喜极而泣,疯狂撕书,放浪形骸之外;或抱头痛哭,笑中带泪,悟言一室之内,都无法理解这种行为背后有着怎样丰富的内涵。如今,轮到我们了,才知晓青春易逝,年华易老。<br> 这短短三年,承载了我们每个人最宝贵的东西——青春。“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回首三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饱含着你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看看毕业照,闭上双眼,往事历历在目。同学们的音容笑貌仍驻在我心间。<br> 我仿似看到了课堂上大家坐在一起认真听讲,下课后嬉笑打闹的美好生活;<br>我仿似看到了一人有难,八方伸以援手的温馨场景;<br>我仿似看到了大家挤在食堂里,纵情欢笑、高谈阔论的画面;<br> 我仿似听到了军训时训练场上热火朝天的呐喊声和口号声;<br> 我仿似看到了运动场上运动健儿的矫健身姿,听到了观众席上为他们助威的一声声“加油”;<br> 我仿似看到了学农时烈日当空,多人一齐在阳光照耀下参与劳动的盛景;<br> 我仿似看到了学工时大家密切合作,共同制作出属于自己作品时的神采飞扬;<br> 我仿似感受到了疫情期间大家隔着屏幕上课互动时饱含着的真挚情感;<br> 我仿似看到了同学们戴着口罩,安坐于教室中创造未来的辉煌<br> ……<br> 短短三年,却有数不清的片段使我们陶醉。 <br> 多想再回到熟悉的母校,大家聚在一起大声地谈笑风生;<br> 多想再见到敬爱的老师们,再聆听他们传授一点人生的经验;<br> 多想再听见并不陌生的上下课铃声,共同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br> 多想再并肩漫步在学校的林荫道上,诉说着彼此的理想;<br> 多想再奔驰在操场上,嬉笑怒骂中体味快乐的真谛;<br> 多想众人再鏖战于楼道,把汤言欢,喊出“不醉不归”的口号……<br> 多想此刻永驻,多想青春永不停步。<br></div> <font color="#b06fbb">【谢】 </font>“没什么可给你,但求凭这阙歌。谢谢你风雨内,都不退愿陪着我。暂别今天的你,但求凭我爱火。活在你心内,分开也像同渡过。”<br> 正如哥哥所唱的那样,这三年是你和我肩并肩、手挽手共同渡过的,这是属于我们大家共同的财富。从曾经的懵懂无知的少年,到现在初入社会的成人。我们历经了多少事多少人。他们中有的如惊鸿一瞥,已成过眼云烟;有的却坚如磐石,已深深植根于我们的记忆深处,在某个特定时候跳出来,让人或感伤,或欢欣。2017年入学季,我走进新的校园,周围的一切都令我感到无比陌生。告别了昨日的初中生活,我悄然间已开启了新的征程。那一张张青涩的脸,小心翼翼中带着些许期待,从短暂的目光交流到逐渐熟络,再到一起大声欢笑。高三一班这个班集体将我们聚在一起,就如石榴籽一般紧密相连。我们的学校或许不是很大,不是最美的,但在这里遇到了最美的人。在汇文中学这个大家庭中,我结识了性格各异、团结友爱的同学们,结识了诲人不倦、认真负责的老师们。就这样,一个班集体的点点滴滴共同构成了一出绚丽多彩令人难忘的青春图景。如今三年已逝,请不要觉得我矫情做作,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在这里表达对大家的感激之情。<br>感谢上苍能够给予我这般运气,与大家相遇;<br> 感谢汇文中学全体教职员工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安定祥和的校园氛围;<br> 感谢语文张老师、数学吕老师、英语郭老师、地理牛老师、历史王老师、政治田老师这些教过我的老师们对我的悉心栽培,也感谢万老师、贾老师等各个学科的老师的陪伴;<br> 感谢三年来高中各位同学带给我的欢乐和给予我的帮助、鼓励,同时,我毕竟也曾给大家带来了一些麻烦,也感谢大家对我种种行为的忍耐;<br> 感谢我的小学、初中同学们,有大家的参与,我12年的学习生涯才算完整;<br> 感谢父母,没有给予我更多的压力,使我收获了人生中一段最难忘的时光<br> ……<br> 在最好的时光遇见最好的你们,真好。<br> 而我,很惭愧,这些年只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br> 最后,谢谢大家!<br> <h1><font color="#39b54a">【别】</font>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心中亦有泪,不愿流泪望着你。要强忍离情泪,未许它向下垂。愁如锁,眉头聚,别离泪始终要下垂。我已令你快乐,你也令我痴痴醉。你已在我心,不必再问记着谁。留住眼内每滴泪,为何仍断续流默默垂?”<br> 写到这里,我的眼眶已经湿润。这最后一段文字,我删了又删,改了又改,最后下定决心,不用那些滥美华丽的辞藻加以修饰,也不以那些虚无空洞的词句作为祝愿。往后我们大多各奔东西,天各一方,相见的日子不会太多。我只是单纯的希望各位在影帝影后们以后的日子里,某个萧瑟的深夜中,看到微信、QQ联系人中我的头像,能够想起我曾经存在于大家的生活之中,感叹一句“戏精”,足矣。<br> 我在此祝愿大家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平安、幸福。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潇洒地漫步人生路,不负这属于你我的芳华绝代!<br> “来日纵是千千阙歌,飘于远方我路上;来日纵是千千晚星,亮过今晚月亮。怎都比不起这宵美丽,也绝不可使我更欣赏,也不知哪天再共你唱……”<br> —汇文中学永远的高三一班 张超<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