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作品《离韵》作者:何羊

何羊

<p>春节前我来到这个小小的山村儿,本想过个农家年就离开,但没想到疫情出现了,传染速度之快,面积之大。疫情让我停住了脚步,在这里应该是安全的,既来之则安之吧。</p><p>我常常问自己,我还能寂静下来吗?在这个静谧的小山村儿,四面环山,可以看到日出的幻美,日落绯红的妖艳,雨后的彩虹和挂满枝头的果子的果林,那些大嗓门的村妇吆喝着自己小菜园里的收获,皮肤黝黑的农家汉子,骑着三轮电动车忙活着果林、田间、家门前的菜地和村口那农家小妇人们打情骂俏,那些汉子的粗语包含着调戏,那些小妇人们也不含糊也并不介意而是顺和的还上几句,那浪儿劲儿绝不输给城里那些放荡不羁的妇人们并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事态。</p><p>小山村忙碌,家家的炊烟袅袅升腾缭绕于那些翘起的飞檐和林间,云雾一般飘飘样样的如纱幔,又如丝带落入凡间,那些忙完地里活计的女子犹如仙女一样嬉笑打闹着在轻纱飘渺的雾中摇曳穿行。</p><p>这几天小小的山村儿忽然安静下来,没有果农人们的忙碌,没有农家妇人们的谩骂,没了村口农家汉子的调情,更没了那些俏妇们爽爽朗朗的笑声。都哪儿去了?</p><p>疫情把农家那些在附近打工的小妇人和汉子们隔离在单位,小山村有发烧的也要隔离十四天,街道竖起了高高隔离墙,出入门也上了锁,宽大的场院也静了下来,没了打扑克的,没了老人的散步,没了孩子们嬉戏的喧闹,没了往日的喧嚣,大大的场院静静地空了。</p><p>山间的雨从不打招呼就不请自来,这雨来就来吧,谁知竟是劈头盖脸的咋了下来,大雨水泼一般不管不顾的倾泻着,就像泼妇骂街有潮起潮落也有激情澎湃顺势高歌,顿时硕大的场院水流成河,这雨势瓢泼也好,怒泻也罢,正好填满了这空空荡荡,洗去了五味杂陈……</p><p>小山村儿这儿最美的是清晨,大约是早上四点多钟,太阳还没出山,那山边儿边儿就红了,那红的那叫一个艳,由深变浅整整红了半个天,如果有点儿云,那就更好看了,云边儿发出金红色的光,闪闪的透着神秘的色彩熠熠闪烁,在这个时候我总是驻足望着远方,祈祷。当太阳出山的时刻这天的颜色有红变得金黄,那圆圆的太阳亮亮的但光晕却是红红的,火辣辣、光灿灿、痒酥酥的撩人魂魄。</p><p>一晃就是七月了,疫情虽说没有完全控制,但也消减了不少,我该回家了,望着这连绵不断的起伏重叠的山峦,望着结满枝头的果树,果子快熟了,我突然宁静下来,在寂静中我聆听鸟鸣,聆听花开花落,聆听时间的消逝,聆听小虫淅淅嗦嗦的声音,有一种温暖缓缓地袭来,寂静中我要和曾经细细品味生活道别,我要和心灵慢慢袭来的温暖道别,我要和细小的在我灵魂中升腾着的声音道别。我要和生命短草上的露珠道别,在这小小的山村儿我早已与你用生命为泥和在一起,虽然隔了几十年光阴,依旧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从未破当年一块泥。</p><p>我的脚步已开始了倒计时,但我无憾,因为你的世界我来过……</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