桅子花的季节

会淋雨的书(拒绝闲扯)

<p>叶是香的 茎也是香的&nbsp;</p><p>那浓郁的 充满怜爱的味道</p><p>会给我带来悲情</p><p>让我想起蒋阿婆</p><p>但愿 阿婆在极乐世界里</p><p>也能闻到栀子花香</p><p>…………</p><p>早上去菜场,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我停住脚步左顾右盼,看到不远处有一筐栀子花,我欣喜若狂的跑上前,守着筐子的人抬起头:“要吗?自己家院里的,可香呢”……“嗯嗯,要,都给我吧”……</p><p>我捧着筐子,贪婪的呼吸着,心也跟着不由自主的绞痛起来。阿婆,您在那边还好吗?有没有想起过冰囡囡……熟悉的,永远也忘不了的画面又清晰的浮现在眼前……</p> <p>那年,也是这个季节,在阿婆家呆了13天。夏天的午后,烈日当空。阿婆坐在摇椅上摇着蒲扇,我坐着小板凳,上半身趴在阿婆怀里,舒服极了……</p><p>阿婆的蒲扇摇啊摇,嘴里低哼着我听不懂的绍兴小曲,摸着我的头,小曲变换成绍普话:“囡囡,给我做女儿好么,以后喊我姆妈好不好?”“不好不好,我只要阿婆,不要妈妈。”我倔强的不停的摇着脑袋瓜哭着喊着。阿婆坐起身,爱怜的望着我满脸泪水的脸庞:“可怜的囡囡,你到底经历了什么噢?不哭不哭,就喊阿婆,就喊阿婆哦”……</p><p>吱—吱,院墙外传来几声蝉鸣,我和阿婆同时醒来。“囡囡啊,你坐着,我片刻就来”,话音刚落,人已进后院了。我伸伸懒腰,继续眯眼靠着摇椅。一阵微风吹拂,一股淡淡的气息迎面扑来,睁眼一看,阿婆变戏法似的手里握着几株绿色,中间几朵白云般的小花朵,藏在绿色的枝叶之间,好漂亮呢……</p><p>接过阿婆手里的花,习惯性的坐着。阿婆从衣兜里掏出木梳子,一边帮我扎头发一边对我说:“这个叫桅子花,你蒋大哥搬回来的,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会开花,有两句古诗还特指栀子花呢,囡囡知道么”?我点点头,这个就是桅子花,书上读到过。我转过身,望着阿婆说:“葛花满把能消酒,桅子同心好赠人”!阿婆温柔的笑着从绿叶间拨下一朵花,轻轻的给我插在扎好的辫子上说:“桅子花给囡囡戴头上,阿婆手里也有余香噢,囡囡嘛,看起来不漂亮,可倔强的神态与气质却是无人能及,囡囡以后一定会幸福的哦”…………</p><p>……………………</p><p>铃…铃…铃…电话突然响起。我抬起满脸泪痕的脸,望着手里的桅子花默默念叨着......阿婆,我很好,也很幸福,可是我特别特别想您,您为什么从来不肯出现在我梦里,让我见见您呢……</p><p>阿婆,囡囡从居住的城市摘了一把您生前喜欢的蔓草放您墓前,您感应到了吗?您收到了吗?</p><p>…………………</p><p>茫茫人海,我与阿婆素昧平生,一次偶然,阿婆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阿婆就像栀子花一样,即使老去,枯萎。但花香却一直保留,馥郁绕鼻,永远留在我心里,从来不曾离开…………</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