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我错了 (陈志宁)

Panda Chen

<p>二零二零年七月十一日 </p><p><br></p><p>封面人物摄影:River</p> <p>最近,一个年轻人的学术不端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事情的发展不出意料(如果剧情不发生戏剧性的翻转的话)。在对方实名公开举报后短短几天就真相大白了,尽管当事人还在狡辩,也还没有看到实质性的处罚和纠错。</p><p><br></p><p>读了几篇相关的报道,除了对学术不端和当事人的品格表示不齿之外,我对当事人及所在单位的处理方式也十分不解。</p><p><br></p><p>这让我记起了一段往事。当年我在研究院工作时,曾经处理过的一个突发事件。一天下午,我突然收到HR总监的电话,说我们部门的一个职员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严重违纪(可能违法)的言论,让我参加处理这个事。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我第一个想到的是,搞清楚状况。我立即让秘书去找到这个职员,带他到我办公室。因为离总部HR开会只有十来分钟了。我一见到那个职员,就直接地问他,HR说的事是不是事实?他说是他干的,但是...。我打断他说,我现在没有时间听你陈述理由。第二,你认为这是个错误码?他说他已经意识到了。第三,你愿意承认事实和表态认错吗,以最小的代价解决此事吗?他说愿意。我说,好的,我给你的意见或建议是:在下面的会上承认所有的事实,只说yes or no。如果你真的意识到了自己的错,就直接表示对所作所为的抱歉,并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委员会要你陈述事情经过,必须如实报告。最后,我对他强调了三次,千万不要说谎和刻意隐瞒任何相关的事实,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事实。否则,你要用一百个更大的谎来圆。如此这般,你就把一个简单的事搞大了,不得不承担起更多的你不堪承受的责任。我想,他明白我是在帮他。在去会议室的路上一再表示,他一定会如实地回答所有问题,配合处理。结果,事情进行得非常顺利。他承认所有的事实,也如实地回答了所有的问题,让调查组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内部讨论时,因为他的配合,事件迅速进入到如何迅速止损的阶段。委员会在拿到上级领导的同意后,立即要求相关部门进行相应的技术处理。同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训诫,并指导他如何避免再犯类似错误。事毕。</p><p><br></p><p>就这样,一件极有可能成为网络热搜的事件,不到四小时,就顺利地(紧张地)解决了。</p><p><br></p><p>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了,本来就要付出代价。但是,后来的处理方式会会决定这个代价是变大还是变小。隐瞒实事,弄虚作假,编谎抵赖,强词诡辩都只会把事情推向更坏的方向,让社会,单位和当事人付出本来可以避免的高成本。</p><p><br></p><p>承认事实,说句“我错了”是对所犯错误的最低价解药。有胆量犯错,没有勇气认错?</p><p><br></p><p>当然,为了上热搜榜首,你就继续作吧!</p> <p>后记</p><p>插图是校园里树上的一个大蚂蚁窝。很神奇吧。蚂蚁们用树叶筑成的。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你知道吗?</p> <p>此乃著名湖北荆州书画家胡丰泉先生之作。</p><p><br></p><p>发小在“草屋”购得,赠予偶。</p><p><br></p><p>“草屋”是书画家在上海朱家角小镇上的一间画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