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乡愁

一蓑烟雨

<p> 几年前,家住福鼎的三弟告诉我,</p><p> 纽约有一家“福鼎肉片店”。于是,我</p><p> 每次去纽约办事,都会有意无意的四</p><p> 处寻找!</p> <p> 这一天,纽约烟雨蒙蒙。我开车</p><p> 行驶在布鲁克林,五十四街与第七大道</p><p> 的路口附近,无意间的一瞥,看见了一</p><p> 块“正宗福鼎肉片”的招牌。虽然店面很</p><p> 不显眼,招牌也没有特别的装饰。但是,</p><p> 那一刻我心里的感觉是:众里寻她千百</p><p> 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p> <p> 店很小,就是“爆堂”(客满),也</p><p> 只能提供八人服务。每一张餐桌上,都</p><p> 放着一堆调料和一张卷了角的过塑菜单。</p><p> 老板娘是一位三十开外的美女。开</p><p> 放式的厨房里,忙碌着和老板娘一样年纪</p><p> 的两个女工。老板娘用职业的笑容,迎接</p><p> 我的渴望。</p><p> “一碗福鼎肉片”我说!</p><p> “好叻,要加酸菜吗?”</p><p> “不要”!</p><p> “要辣吗?”</p><p> “微辣就好”</p><p> “桌上有调料,需要自己加”说完她</p><p> 转身进了厨房。</p><p><br></p><p> 一边等餐,一边环顾了这家小店的四</p><p> 周。除了店外的矮墙上,挂着一块“正宗福</p><p> 鼎肉片”的牌子,橱窗的玻璃上,也都写着</p><p> 醒目的“福鼎”两字。厨房里传出一阵锅、</p><p> 碗、瓢、盆的碰撞声,我想,不就是一碗</p><p> 肉片汤吗?怎么闹出这么大的动静!</p> <p> 看着厨房内,为了我的一碗肉片汤</p><p> 而忙碌的三个女人,我脑海中浮现的,却</p><p> 是记忆中福鼎的画面!</p><p> 我的祖籍虽是长乐,而我是出生在</p><p> 福鼎县一个偏远的海岛上。岛非常小</p><p> 只有1.37平方公里,远离大陆27海里。自</p><p> 从那年,二叔从桐山(福鼎县城)娶回了</p><p> 二婶,我与这座小城才有了某种情感的联</p><p> 系,每次回长乐老家或被爸妈“派公差”,</p><p> 都会在婶婶家小住几天。记忆中的桐山城</p><p> 很小、很旧,但很热闹。一条大街贯穿南</p><p> 北,一年四季都人潮涌动。时枯时涨的桐</p><p> 山溪,蜿蜒在小城的边上。我特别喜欢小</p><p> 城的夏天。喜欢那一街绿荫蔽日的桐树,</p><p> 和那一树的蝉鸣;喜欢卖冰棒的小贩,</p><p> 敲击着保温瓶,那一串串清脆的叫卖声;</p><p> 喜欢桐山溪畔,那一排排洗衣姑娘,不时</p><p> 有山歌飘来,醉了一方山水,醉了一滩鸥</p><p> 鹭!</p><p> 自从跟二叔吃了一次福鼎的肉片汤,</p><p> 便喜欢上了这种福鼎独特的地方小吃。至</p><p> 今想起,依然口齿留香!</p><p> </p><p> </p><p> </p><p> </p><p> </p><p> </p> <p> 福鼎肉片有一个典故:相传明朝</p><p> 初期,南京丹徒县城郊村里有个青年叫:</p><p> 吴旺三。偶识邻村一位苏姓姑娘,产生爱</p><p> 慕,于是便请媒人到姑娘家说亲。不料同</p><p> 时有个叫董七的年轻人,也看上了苏姑娘,</p><p> 两家互不相让。这时苏姑娘出来解围,她</p><p> 从两家送来的猪腿上,各取下一斤瘦肉。</p><p> 要他们各做出一道菜,招待在场的七八位</p><p> 客人,谁完成的好她就嫁给谁。一斤瘦肉</p><p> 做给七八个人吃,还要吃得饱。董七把肉</p><p> 切成小丁,煮了一锅肉粥。而旺三将瘦肉</p><p> 剁成肉沫,加上淀粉。一斤肉变成了两斤</p><p> 的量。揪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水中煮熟。</p><p> 再加入调料,居然能打出十几碗。人们第</p><p> 一次吃到这样的肉片,嫩滑爽口,都赞不</p><p> 绝口。董七也自叹不如悻悻而去。事后人</p><p> 们问吴旺三,这道菜叫什么?他随口而出</p><p> “肉圆”,因为它圆了自己与苏姑娘的姻缘。</p><p> 后来,旺三早逝。苏氏为避战乱,携子迁</p><p> 居福鼎管阳镇西阳村,为西阳村吴氏的先</p><p> 祖。“肉圆”的做法也从苏氏手中,代代相</p><p> 传。渐渐的人们把“肉圆”也称之为“肉片”!</p><p> </p><p> </p> <p> “你的肉片汤好了,请慢用”!</p><p> 老板娘那油腻腻的声音,把我从往</p><p> 昔的回忆中唤醒。一碗热气腾腾的肉片汤</p><p> 放在了我的面前。说实在盛汤的仿瓷大花</p><p> 碗挺漂亮,但肉片汤并不是我记忆中的模</p><p> 様,口味与口感也不对。我叮嘱过不要的</p><p> 酸菜,依然倔强的漂在汤面上。也许看出</p><p> 我一脸的无奈,老板娘问:怎么?吃不惯</p><p> 吗?这可是正宗的福鼎肉片”我本想告诉</p><p> 她,这碗肉片并不正宗,可我是正宗的福</p><p> 鼎人。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在异国他</p><p> 乡混口饭吃,谁都不容易!</p><p><br></p><p> 常言道:食从口入,情由心生。</p><p> 人与美味有一种永恒的认同。这些年,</p><p> 无论命运把我抛在哪里?也无论江湖</p><p> 的岁月怎样的磨损、搅拌,那定了型</p><p> 的饮食习惯,都不会随着环境的改变</p><p> 而改变。它成了我生命的一个定位!</p><p> 我把故乡紧紧的缠在了舌尖!</p><p> </p> <p>  编后:</p><p> 我是去年初开始玩美篇,发了三四</p><p> 篇文章后,随着手机的丢失,美篇也丢</p><p> 了😢后来有了新手机,原来的美篇账号</p><p> 却进不去了,只好重新申请。前些天,</p><p> 把过去的这几篇文章又看了一遍,觉得</p><p> 这篇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于是,做了较</p><p> 大篇幅的修改,重新发表。所以这是一</p><p> 篇旧作。</p><p> 原来的那篇“舌尖上的乡愁”,发出</p><p> 后,经老同学王海鹰的极力推荐,在福</p><p> 鼎反响不错。有近两千的读者,七十多</p><p> 次转发,还推荐给了市文化馆。在此,</p><p> 感谢的话就不说了,回国请吃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