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边那棵柳

刘仁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塘边那棵柳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刘仁杰(湖北)</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u>未删减版:</u></i></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紧邻我老家的屋子南边有一口池塘;池塘东南角有一棵很大的柳树,枝繁叶茂,绿荫如盖,是临近几户人家夏天乘凉的好去处,也是村里人忙活回来中途歇脚的好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男人们坐下来吸支烟,补充一下体力——在一缕缕吞吐的云雾间,一阵风从塘面吹来,凉凉的、湿湿的,“啊……”打了个哈欠,好舒坦;女人们一边歇息一边将篓子里的蔬菜捯饬出来,人歇好了、菜也摘好了,弯一脚到门前河里洗干净,回家就可以做现成的。水牛喝二口水,急不可待地下到池塘,近晌午了,不会有人再逼它干活,可以自在地泡在池塘里,休息到下午。</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尚在数九的日子,嫩黄的柳眼刚开始在枝蔓萌动,就着急出生的胎儿一样,迫不及待的顶突、冒进,过不些时日就生出翠生生的新芽宝来;“愁生不愁长”,接下来,一天一个样儿,连枝条都变绿了,眨眼间出落成了杨柳依依,细叶婆娑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下来,柳枝像农民手中的鞭子,开始把日子赶得飞跑。清明插柳,家家拿镰刀将柳树上的枝丫削下来插在门洞上,图清吉;此时的柳枝再生能力强,刚刚割断的枝丫,要不多久旁边又能生出新的枝丫来。炎夏时节,来来往往的人喜欢折下几枝柳,扎成绿环扣在草帽上,走到哪里都能遮挡住火辣辣的太阳。冬天里,叶子落了,细密的枝条挂满冰凌,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更能带给人丰收的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从前屋子的北面是有一棵柏树的,四季长青,高大巍峨,后来挖路,挖走了很多临北的土壤。一年刮大风,树倒了,父亲用树杈子苦苦支撑了几年,到底没能把树再救活过来。柏树死掉后,那地方便空了。母亲说,那是我家的风水树。地空了,心也空了。我每次经过,总下意识地向那里瞅一眼,似乎柏树还能复活似的。那种熟悉的缺失,让我不习惯、不安宁了很长的时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直到有一天,发现南边这棵柳树长大了,梢头超过了屋顶,远远地能让我看见它。哦,家到了,我的家在那儿——从此,它才替代了那棵柏树,一点点成为了我心中家的坐标。甚至后来,在我远离家乡的日子,它代表父亲、母亲时常对我发出“常回家看看”的呼唤。</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我喜欢在这棵柳树下玩耍:从看蚂蚁搬家到捉知了、上树掏鸟窝,用石子打得水牛满池塘奔逃,惊起小鱼儿窜出水面,看它跳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袅袅城边柳,青青陌上桑”。记得,柳树旁还有一棵桃树、一棵桑葚,每年挂好多果,惹得伙伴们总想着打它的主意。到饭点了,孩子们还不着家,大人们到柳树哪儿,准保一逮一个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夏天,趁大人午睡的间隙,我们会下到池塘里游泳。大人捉来了,呼啦窜到了树上,在柳枝里躲藏起来;大人走了,“扑通——”一猛子又扎进水里。实在来不及爬树,拉些柳枝盖在头上,一动不动,也能偶尔瞒天过海。只是这样,鱼儿的机会就来了,在我们的脚丫子、胳肢窝蹭来蹭去,有时嫌不过瘾,还用嘴一个劲地嘬,害得我们痒痒得难受。再难受,我们也得忍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年,柳树被雷击中了,是最严重的一次,半边柳树垮塌下来落满了半个池塘。那一年,柳树奄奄一息,枝懒叶怠,再没了往日清翠。一家人担心,过往的乡亲也啧啧惊讶,叹息那棵树的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年,半棵残柳的枝条上冒出了鹅黄的芽苞,穿冬衣的人们又早早地看到了春天的影子。绿了,绿了,从劈开的顶端又长出了细嫰的新枝,肥嘟嘟的展示着生命的活力。才几年功夫,老枝等新枝,整棵柳再度圆满起来,比原来显得更加壮硕丰茂。</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过去了数年,人们意外发现柳树的主干被“掏”空了,出现了黑呼呼的很深的树洞。它老了吗?每次回家,它还能保持郁郁葱葱、荫荫如盖吗?柳树仿佛牛犊鼻孔里的那根短绳儿,一直牵挂着我,无论走出去多远、多久,那根“绳儿”在,脚下就有方向,心里便有呼唤。</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迫不及待奔向池塘,在柳树下徘徊。水中,我的影子一步步渺小,慢慢爬上树梢,人在变,枝柳没变;无论枝条多么细脆、摇曳,我总能稳稳地站在上头。徜徉在细柳枝头:不用低头、委身去迎合枝杈夹缝的大小,不用担心刮过来的风,也不用担心淋过来的雨。池塘如镜:我、柳树、蓝天白云融合成了一体;鸟儿在我伸手之间安静的栖息;蝴蝶在我胸膛上自由自在地飞舞。我们谁都没有打搅到谁,一切很安宁。</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呀——”我忽然有了新的发现,那个黑呼呼的树洞好像缩小了许多,里面分明有东西在充实……莫不是它也在自我修复?就像人,只要生命体征还在,即便老了,也会有自我修复能力!这个发现让我很兴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一次,我发现有一丛胖墩墩的新枝,直直地竖立在树洞口,是哪个细心人怕雨水灌进去了盖住了洞口?我跑过去细瞅,似乎不对,这样直直地立着,雨水更容易进入到树心,造成由内而外的腐烂。我试图把它平铺下来,像用草秸覆盖屋顶一样。拔不动,原来是从里面长出来的新苗,正茁壮地在缝隙间向外延伸。</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过往的乡亲告诉我,是鸟儿衔来泥土、落叶,在树洞里做窝,慢慢地把树洞填满,生出了柳芽,长成了这些幼苗。鸟儿?我始有惊奇,继而释然:站着的风景永远比躺着的森林更能吸引这个世界。有人说,它如人牙中的龋齿,当不得用;有人说,它的根须落实了,终究会扎进土里,也许能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管它呢,它正在活着!”我想。我像哥伦布流连于新大陆,在树底下一个人转来转去、转来转去……鸟儿在头顶盘旋,蜂蝶在身边漫舞,新苗在天地间蓬勃,心中有连绵的碧绿在流淌。</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字数:2086;孝感日报首发删减版)</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u>2024-3-30实拍图片</u></i></p> 欢迎欣赏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i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刘仁杰原创作品,图片源于网络</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