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藕花深处,

蝃蝀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才将“长桥短桥杨柳”,忽而嗨呀,藕花“群逆纵逸,其势不可当”,“前浦后浦荷花”矣。我,总也木讷,“任时光匆匆流去”,可这流去的时光会让我知否!知否?</i></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 这时节,圈友们的各色藕花,真可谓“人定胜天,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那阵仗是洋洋乎大哉!“微雨过,小荷翻”嗨了∶一曰“煎、炸、炒、烤”,二曰“蒸、炖、煲、烩”,三曰“拌、腌、卤、熘”,再曰“烧、焖、煮、煲”,委果让我“愁眼为花迷”。实则,我本“无意花迷眼”,只是总也举着陈年老藕花一路里推搡,整日里“刷豆瓣终究不是个事儿”;加之就没拍好过藕花,再说我又总爱别开一径。想着前些日子,葵园拍凌霄,隔着栅栏也是见了“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前那一方藕花塘,只散淡着仨俩盏大小不一的《宝莲灯》,那会儿我曾默默念叨来着∶“我蝃蝀还会回来的”。此时,也约莫着“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了吧?园外的藕花早就“一色新花迷远近”了,以是,又访葵园,为“荷”而去。</i></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 可满塘的宝莲灯灯不赋新词,也真是不知愁滋味。盏盏灯头分得绿参差,瞧着饱胀得像是马上就要绽裂似的,犹是未开展,只有烟波处,晓开者一二。我呀,对于自己喜好之事、选择之路,即便是猛虎在山,布满棘荆,也定不会是那不采之藜藿,粉身碎骨浑不怕,也决不会少了横批——贵在坚持!无论冬雷震震,无论夏雨雪,我是铁定了要再去冬杪春初,曾误入藕花塘而遭逢那满塘衰荷的廊下,绕塘三匝,钤来全不费工夫。虽说“东山、西山”</i></b><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57, 181, 74);"><i>(别开一径∶小时,从不爱听话。外婆总说我,她东山说话,我西山听;要不就是,她东山说猫,到西山我这儿就成喵了。一直不都有这样的游戏么?张三说猫,传啊传啊传,传到王二麻子就成了喵了,凄美的古代,呵呵!)</i></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相去甚远,现如今也不道这藕花开否?“置之度外”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直挂云帆济沧海”。这一路,我,就没走丢过,简直帅呆了!</i></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 廊下——青砖、小瓦、马头墙、雕梁花窗、飞檐出蔓、回廊挂落、小桥流水、古香古色,俨然就是一幅幅纯粹的中国山水画卷。穿过回廊,复行数十米,进入一道圆拱门,真个是豁然开朗焉,好似跌入了“世外桃源”,叹为天物。藕花开了,虽只开了十之三四…四五…哈哈,我已然很满足了,所谓“故知足之足,常足矣”,心归“荷”处,雀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藕花绰约于青砖小瓦,风姿添生色,独具神韵;而马头墙则使得藕花浸染了不少淳厚的文化气息,珠辉玉映。</i></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i> 廊下,一处转角,一扇窗棂,一个拱门,都充满着未知和惊喜,正是易安居士《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所吟:“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更是“沉醉不知归路”……</i></b></p><p><br></p> <p><b><i>图文∶蝃蝀</i></b></p><p><b><i>庚子年瓜月10日</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