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日记》第九十八《公共汽车,美国疫情》

王海澍:《木偶寓言》《鸟的钻石》作者

<p> 公共汽车,美国疫情 </p><p> </p><p> 在中关村大街,两个大学生因为一朵路边的红花而辩论起来,说的是这朵花能否献给他们班的最漂亮女同学。大致这个意思,也许是说女同学是否可以佩戴这朵路边的花。我看这样的辩论不会有什么结论,就说请他们去国家图书馆读书。 </p><p> 有辆英国伦敦那样红色公共汽车从什么地方开过来,车上没有任何乘客,可能因为疫情的关系,人们不敢乘坐公汽。司机好像感觉没什么意思,把车停在路边,专门来听两个大学生辩论。当知道他们因为那朵红花而辩后,他摘下红色花朵,从打开的车窗扔进去,说:“花和女大学生又不是哲学,不要辩论。”两个学生想批评司机,他钻进驾驶室,开上车就逃跑了。 </p><p> 他没有什么逃跑的重要原因,可是我看见他的红色公共汽车跑得越来越快。前方的大街并没有多少车行驶,可是他因为太快地超越和避让别的车而左突右拐,好几次都摩擦大街两侧的矮墙。巨大的公共汽车变得像小玩具车,不是因为它远而变的,因太快而变小了。我想,这可太危险,正这样想时它在远方超越一辆大货车。它刚飞驰过去,我就看见两个穿黑色衣服的年轻人正在大货车旁边走路。看看,多么危险,公共汽车应该是擦着他们身边奔驰而去的。我说:“这样开车,会直接撞进国家图书馆。” </p><p> 我回头看两个大学生,他们不见了。我手里有他们给我的一封信,也许是一份专门给我印制的小报,上面写着:“你不是国家图书馆馆长,美国确诊病例已经一百多万……花和女大学生哲学,伦敦德西卡巴黎,历史是……所以大学生们不去国家图书馆。”信上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内容,我都忘记了。 </p><p> 我还没彻底读完,就来了几个同学模样的男孩。我想请他们去附近吃饭,可是手机里好像没有多少钱。正想看看钱包里是否有钱,可是我已经坐在国家图书馆的一个长木椅上,专心地读起书来。那书非常复杂,既是哲学又是文学和历史。 </p><p> </p><p> 2020年5月1日6点57分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