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歌的美篇(六)

君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生日随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55年7月1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38岁的母亲生下了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听母亲说,生我那年正赶上闰5月,天气那叫个热,月子中她中暑高烧不退,还是用大块儿的冰反复搓身才降了温。母亲在医院治疗的日子,是姥姥不分日夜的给我扇凉,让我不哭、少生痱子。是邻居董家妈妈给我哺乳(她的儿子比我大几个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我和妹妹在母亲左右)</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有句老话儿说得好:儿的出生日是娘的受难日啊!</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还是我28岁做母亲的时候。那是1983年2月的一天,经过近8个小时的待产,中午时分产下了我的女儿。晚上母亲来医院看我,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呀!您可不知道这难受呦!母亲嗔怪着说:我生了你们哥仨个,我能不知道吗!</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 向伟大的母亲们致敬吧!</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我和女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应该说我的降生是家族的大喜事儿,这得从根儿上说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爷爷奶奶育有三个孩子:老大也就是我的姑姑,她婚后没有孩子;老小也就是我的叔叔,1950年结婚后,直到1970年后才生了我的堂妹和堂弟;我的父母亲1936年(20岁左右)结婚后,生了两个男孩,(老大夭折、老二生于1939年),之后父亲参加革命离开家乡,可能是聚少离多的原因,母亲一直再未怀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52年,父亲从邢台调到北京,参加京棉一厂的筹建,1953年母亲和哥哥也从河北老家来到了北京,1955年这才有了我,我比1939年出生的哥哥小了16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母亲曾告诉我:她来到北京,去妇产医院检查,大夫问她是否还想要小孩儿。母亲说太想要了,特别是孩子他爹就想要闺女。后来不知大夫怎么治疗的,母亲就怀上了我,这就不难理解我的出生给家族带来的喜悦了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父亲,他喜欢养花儿,我家阳台上的花儿都开得特别好,他喜欢女孩儿,对我倍加喜爱。可能也是因此,时隔5年,母亲又生了我的妹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妹妹在父亲左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又隔了三年多,哥嫂婚后连续生了三个女孩儿(我家女丁兴旺)。我经常和嫂子开玩笑说:你们那个年代国家允许多生,您生了三个,都没能生个儿子,刘家绝后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老哥、老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个人出生后都会有个名字,别看名字对于每个人只是识别的符号,但其中一定承载着家族、父母的祝愿和厚望。“有了名字我们才能更有气质的活下去”,这话说得多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兄妹仨人名字中都有个“君”字,我叫燕君,为什么给我们起这样的名字,现在想起来真后悔,爹妈活着时我怎么没问问呢。仔细想想,父母亲还是希望我们兄妹成才、做个君子吧;或因我出生在历史上的“燕”国所在地,名字和此有关吧。 “文革”时,受红色传统及向往当个文艺兵的影响,我曾将“君”一度写成“军”。90年代去四川旅游时,一位看相的先生曾建议我:“燕”字最好写成“彦”字。回来后我查了字典,“彦”是古代指有才德的人。不管怎么说,人生一世做个君子、做个对社会尽责的人是必须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感恩爹娘给了我生命,给了我一副好身板和善良的为人之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小时候每当我生日那天,母亲都会给我煮两个鸡蛋,剥好皮后用火柴棍儿扎些眼儿后给我吃,寓意是多长些心眼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父亲在我人生重要的关口,如:工作、入党、升职之时,总会和我谈三句话:要老实做人、认真做事、特别是女孩子要自重。这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如今,我已进入到老年人的行列,享受着幸福的退休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喜欢大自然,常走走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珍惜当下,感恩所有吧!</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有一段读起来让人心痛、流泪的话:“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却永远无法弥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父母亲已经离世30年了。想起来亏欠父母的太多了,真的是有些遗憾无法弥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只有珍惜当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才能让远去的亲人们安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爸妈和今年离去的老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儿孙们想念您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谢谢您耐心的阅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7月10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