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才完成的立体拼图

许菲菲

<p><br></p><p> (一)</p><p>在地摊经济盛行的今天,各处的广场上都是应有尽有的小商品以及各种儿童娱乐活动。一次去广场的路上,儿子就迷上了用枪打气球赠礼物的活动,他想尽办法的跟说要玩那个游戏。对于广场上如此热闹的场面,如此孩子冲进去,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满眼的新奇。他刚进来就想玩的打枪游戏,我并不看好。就像之前套圈游戏差不多,没玩的时候就想试两把之后的失望会让他沮丧好一会儿。但我不能说破,“儿子,你先不要着急,咱先转一圈看看,咱们今天只选择一样玩,你要珍惜这一次的选择权,转一圈之后,我们再定玩什么好吗?” 转来转去,我们停在了一个木制立体插图的摊位前。那里摆好了几件已经组合好的作品,儿子看来看去我们开始挑选,儿子在挑这些东西的时候,总是会找有难度的,他选了一件四合院,足足有200多个木片组成,这种组合立体拼图极其考验耐心和细致。日头已经落下,广场上正是热闹之时,小妹上舞蹈课下课还要等一会儿。我问儿子要不要坐在广场的台阶上拼一会儿等着小姨。儿子手里拿着拼图,还不时地回头看看那个打枪的摊位。我看着他若是不玩一把,他很难将精力放在拼图上,本打算今天只消费一份的,看着他那期待的眼神,我还是妥协了,玩具归玩具,游戏归游戏,还是让他玩一把吧。我且坐在台阶上等他,让他自己去问一问游戏规则以及价格。此时的他也顾不上小胆了,好奇心驱使着他自己去问了价格,又来找我拿了手机去扫码小跑着又把手机给我送回来,又一路小跑去拿枪了。我远远的看着他,给他拍了一张照片留念,没想到他一发一发的打的好准,我忍不住跑过去,一个一个的给他数着打爆的气球🎈 ,谁知我这一过去都成臭蛋了[流泪]?20发打中了12发,赢得了一个小礼物,高兴地不得了。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就被我叫过去组合拼图去了了。这会儿身边没有带小儿子,不被打扰的画面好温馨,这会儿我只属于大儿子的妈妈了,席地而坐,专注的拼起来。</p><p>立体拼图很复杂,没有任何的组合过程,图纸只有密密麻麻的数字,插片上没有任何记号,我们只能记好图纸上的数字相同,数字的一端插好。拼着拼着发现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甚至比以前的乐高更麻烦多了。其实我也很喜欢立体拼图,所以当他选择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也可能是小时候得不到满足,长大了有种无论如何也得来尝试一下的冲动,所以有时候当孩子很渴望玩一样东西,或许是他也想证明一下自己的能力,比如打枪游戏。适当的满足一下孩子的要求,也没什么不好。半个小时过去了到了接小妹下舞蹈课的时间,我们才完成了冰山一角,草草收场。</p><p> </p> <p><br></p><p> (二)</p><p>周日完成课业任务,儿子又开始了他的大工程,摆了一餐桌。有了昨天的经验,我想他应该可以独挡一面了,于是我便做起家务来,当我再次回到他身边时,已经有了四合院的雏形。“你好有耐心啊!”我又忍不住坐在了他身边,看着他是如何找件的,期间有几次把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院子拆了,因为他没有注意到先后顺序,但是我却没有看到他有丝毫的烦躁,。我担心他会将木板拆坏,于是我开始儿子合作起来,有的时候我们会意见不一致,有时候他会钦佩我找件的速度,有时候儿子也会及时提醒我的搭建顺序,我们彼此间多了些欣赏,其实儿子还是有自己的搭建思路的,能够摸索着挑战这个新事物已经很棒了。</p><p>中午将至,去接小妹的时候到了,如果不是中途有事,我想他肯定是一气呵成。临走时,儿子将四合院一起带到了车上,接着小妹,我们回了老家。一进门,妈已经准备好了几个小菜,等着我们。此时已是一点,中午饭后我便拉着儿子休息,可他却在我和妈休息的床上又拼了起来,到底是一个猴急的小孩儿,跟我小时候有点像。做不完的东西,心心念念的想要看到最后的模样,看到他坚持,我又牺牲了我的午觉,陪着一起玩了起来,在陪孩子的路上,做母亲的一边牺牲着,一边快乐着。而我妈却对我说:“你睡,让他自己玩,你睡一会儿。”这何尝不是母亲对我的爱。妈爱着我,我却爱着儿子,“妈你睡吧,我玩一会儿。”</p><p> </p> <p><br></p><p> (三)</p><p>临近期末考试了,那未完成的四合院被我举到了高处。这一周他未曾提起四合院,难道是兴奋劲过了?其实每天的课业任务也不少,我看放暑假该是竣工之时了。</p> <p> </p><p> (四)</p><p>最后一次拿出立体拼图的时候,已经没有当初的激动,再次拼图时更看不到一气呵成的气势。好在他没有放弃,还是一片又一片的边找图边找件的拼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四周,终于完成了。选择一件事做下去,就不能半途而废,虽是一个简单的玩具但也锻炼了孩子有始有终做事态度和毅力。学习亦是如此,一点一滴,日复一日,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