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的故事(三 四 原创)

河清

<p> 三</p><p><br></p><p>”小雅、小志,我到处都找不到你们,就去找婷婷,婷婷说,你们肯定在后山扯花生,你们硬是在这里。”肖华老远的就大叫到,肖华和婷婷也赶来了。肖华和婷婷他们家日子都好过,不需要他们做农活,他们就来找小雅和婷婷耍,这一个假期他们四个小伙伴基本都在一起耍。</p><p>转眼他们也来到花生地。</p><p>“来,吃花生,你们两个,自己扯哈。”小雅妈妈对肖华和婷婷说。</p><p>“哇!结好多花生……他们各自扯起几窝花生同时大叫。</p><p>“谢谢婶!“</p><p>他们说着把花生拿到地坎下,坐在地坎上剥花生吃。</p><p><br></p><p>小雅边扯花生边想,开学就是高三了,明年就要毕业了,不知道小志考啥学校啊,以前听小志说,他要考医学,学医来把他妈妈的病治好,可是现在知道了好一点的学校医学本科五年,小志家这种情况,即使考上了也无法完成他的学业一一没钱。</p><p>小志只有考军校、国防生、师范,他才能实现他的大学梦,因为这些学校有好的政策,可以免去学费。</p><p>想到这里,小雅把扯起的花生放好,抬起头看着小志,认真地问,尽管小志正专心地扯花生。</p><p>“小志,明年要毕业了,你准备报考什么学校?”</p><p>“我,考军校……”小志头也没抬地扯着花生回答。</p><p>”对,那就好!我还在担心你考啥医学哦?”小雅不等小志说完,一口接了过了话,继续摘花生。</p><p>“是的,小雅,我以前是想考医学,想学医把我妈的病治好,现在想想,那太天真了,现在医学那么发达,医学界有那么多好教授,一定会把我妈的病治好。”小志边扯花生边说。</p> <p>“其实考军校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我一定要考上军校……”小志扯起一窝花生又补充道。</p><p>“对,考军校,不要学费,你成绩那么好,一定能考上。”肖华听着他们的谈话,为小志考军校而高兴,他也认为小志该考军校才好,他兴奋地不等小志说完,一口椄了过去。</p><p>“提前祝贺你哈,小志!”小雅妈妈听着孩子们的谈话,也为他们的懂事而高兴。</p><p>“这还没考上呢?婶。”小志把从花生藤上摘下的花生放在背兜里,不好意思地说。</p><p>这时候,小志也开始把扯起的花生,开始从花生藤上摘下了。</p><p>“小雅,你呢?你肯定考英语专业哈,你英语那么好!”小志说。</p><p>”我想考西南财大,英语专业。”小雅想想又说“明年再说吧!”</p><p>”小志,我好羡慕你们啊!我现在真的好后悔读书时听我父母的那些鬼话,不专心,没考上高中,和你们一起上学。”</p><p><br></p><p>婷婷一边吃花生,一边听着他们的谈话,心里五味杂陈,自己不好好读书,自小雅她们三去县城读高中了,她一个人在家整天失魂落魄的,东逛逛,西耍耍,随着年龄的增长才知道父母的思想是错的,害了自己,其实自己是很想续书的,可是为时已晚,想到这里,她抬头认真的向他们说,眼里早已湿润。</p><p>“肖华,你可要认真读书啊,不要贪玩浪费了时间。”婷婷听小雅说过肖华的事,她转头关心地对肖华说。</p><p>肖华不好意思地摸着头,”晓得了,漂亮的公主。”</p><p>因为婷婷长得很漂亮,这两年生活好一点了,又不交学费了,她父母又惯着她,把她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像个公主,更希望有个介绍人看上他们的女儿,把她介绍到城里有钱人家做媳妇,不在这穷山沟一辈子受穷。</p> <p>”小志,快给我们说说,你咋就学的那么好,同学们都愿意听你讲课,你一走上讲台,一讲课,下面一片寂静,讲的哦,那!简直、简直,帅……呆……了!”小雅说着、说着,拉长了声音,突然调皮地把手扬起比了个好优雅的动作……</p><p>“哈哈,哈哈哈”</p><p>……</p><p>他们一阵大笑。“看你们,”小志脸红了,不好意思地用手抓抓头发,边摘花生边谦虚地对他们说,”其实我没啥方法可说的,就记着小学老师鼓励我说的那句话,笨鸟先飞就变聪明了嘛!</p><p>我真的很笨,好多题,我真的死记硬背,慢慢地去领悟,才能举一反三。老师还没教的课程,我都提前学完了,老师教的时候,我就记老师讲的重点,自己去领悟学习技巧和方法。”</p><p><br></p><p>“嗯!小志是个好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笨小孩变成一个聪明的孩子,值得你们学习哦!”小雅妈妈边扯花生,边对小雅他们说。</p><p>“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嘛。你爸爸再穷也要让你上学,家里的房子漏,你爸爸就把谷草、麦杆拿来自己遮盖。</p><p>又当爹,又当妈的,你妈妈身体不好,还要你爸照顾,真不容易啊!”小雅妈妈边说边把扯好的花生放在地上让小雅摘。</p><p>”小志,听小雅说,学校安排你坐单间,习惯吗?”小雅妈妈又关切地问道。</p><p>“习惯,方便学习,谢谢婶关心。”小志感激地说道。</p><p>原来学校知道他家的情况,学校楼顶上有一间小屋,学校就安排他到楼顶上小屋住,免了他的住校费,那里安静,也没同学打挠他,好专心学习。</p><p>”时间不早了,婶,小雅,我要回去了,我不放心我妈。”小志抬头看看太阳,对小雅他们说。</p><p>“回去吧!懂事的孩子。”小雅妈妈对小志说。</p><p>”小志,我和你一道回去。”肖华对小志说。</p><p>“我也和你们一块回去了。”婷婷也说道。</p><p>小志背着花生和肖华、婷婷告别了小雅母女回家了。</p> <p> 四</p><p><br></p><p>小雅和她妈妈继续扯花生,还是她妈扯,小雅摘,母女俩又开始谈起刚才的话题。</p><p>“妈,我们班主任张老师,他教我们物理,他给小志买了两双新鞋,他舍不得穿,把鞋子当成宝贝,出学校了,他就把它换下穿其它的鞋。”</p><p><br></p><p>记得山上的桃花,梨花开了的时候,有一天,天下着小雨,我和小志去学校上学,小志像往常一样,打赤脚走路,到了学校才去水笼头处,把脚洗干净再穿上鞋子。”</p><p>“任小志!“</p><p>小志转回头,看见班主任张老师正向他走来,”小志,你把脚洗好了,就到我家来一下哈。”三十五岁左右的张老师指着小志的脚说。</p><p>“好勒!老师。”</p><p>教师宿舍和学校相邻,小志不晓得老师找他做啥,他忐忑不安的来到老师家。老师的家在一单元二楼。</p><p>“快进来,小志!“身材苗条的师母早在家门口翘首以盼了,看见小志就喊到。</p><p>”小志坐!”小志刚进门,屋里等候着的张老师对小志说。</p><p>小志像往常一样向老师书桌走去,听老师讲难题。</p><p>“就坐这里,坐沙发上哈,今天不讲题。”俊朗的张老师见小志向书桌走去,忙指着沙发说。</p><p>小志也想,最近我还没有把难题递交给老师,难到是老师要讲新的类型的难题了,所以他进来就径直朝老师书桌走去。</p><p>小志不解地看着身材和他差不多略比他结实一点的张老师,疑惑地转过身走到三人沙发前,手足无措地坐在沙发上。</p> <p>这时候,师母把放在沙发旁的一个长方形的盒子打开,递到小志面前,说:“小志,送给你的!”小志见盒里装着一双白色的球鞋。</p><p>”我?”小志疑惑地说。</p><p>”对呀!送给你的,咋的了,鞋都送到你面前了,还不信吗?”师母清秀的脸笑了,左边脸上那个小酒窝好甜美。</p><p>”小志,再过几天是你的生日。”张老师笑着对小志说。</p><p>小志这才想起自己的生日快到了,他看着老师,师母,心里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他眼圈红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这、这,咋好意思嘛!谢谢、谢谢老师记得我的生日……”小志泪水忍不着掉了下来。</p><p>原来小志的班主任张老师见小志,每次下雨天来学校上学,都打着赤脚,到校后去学校有水龙头的地方,把脚洗干净才穿上鞋,张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早想买两双球鞋送给小志,但又怕伤到小志的自尊心,他爱人给他建议在小志生日时送给他,恰好小志的生日是桃花梨花开的季节。</p><p><br></p><p>这不,小志星期天下午和小雅、肖华来上学了,张老师原本想来学校看看小志到没到校,刚进校门就看见小志在水龙头下洗脚。</p><p>所以小志就到张老师家了。</p><p>”小志,穿上吧!试试合不合脚,你师母给你买的。”张老师见状忙对小志说。</p><p>小志看看老师,又看看师母,师母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他还能说啥呢?他双手接过师母手中的鞋,“谢谢!谢谢老师,师母。”他坐在沙发上,把他的那双洗的发白的军胶鞋脱下,穿上老师送给他的那双白球鞋。</p><p>他从沙发上站起来,试着走了几步:</p><p>“哇!好舒适哦,脚底像有弹簧,把自己弹起来了,走路好省力哦!”小志第一次穿上这么舒适的球鞋,高兴地在心里喊道。</p> <p>“老师,大小合时,走路好省力哦,像有弹簧哦。谢谢老师!谢谢师母……”小志不好意思地对老师和师母说。</p><p>“谢什么啊!你是我的学生,你的生日,老师送双鞋,不应该吗?不用谢哈,小志。”</p><p>“来,拿着,这还有一双,黑色的,换着穿哈!”师母又把沙发上另一双装有鞋的纸盒拿给小志。</p><p>“拿着,小志,去上学吧!”张老师说。</p><p>小志不晓得说啥好,他双手接过师母的鞋,张老师把他的那双旧军胶鞋用塑料袋装好给他。</p><p>他一只手提着两双鞋盒,一只手给老师和师母敬了个礼,因为他不晓得咋感谢老师和师母,然后接过老师手里的那双旧鞋,转身走出了老师的家门,水不晓得咋又从他的眼里涌出……</p><p><br></p><p>“多好的老师!……”小雅妈妈听着小雅的叙说,感动的热沮盈眶,从心里说出那句话。</p><p>她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忙说:</p><p>“嗯!小雅,妈给你煮的鸡蛋让你拿给小志吃,你给他吃了吗?小志学习好,费脑,给他吃,补充点营养!”</p><p>“给他了,每次他都不要,我总悄悄的给他放在他书包里。他打开书包拿书时,看见了,晓得是我给他的,就冲我笑笑,点点头。肖华有时也把好吃的东西拿来给他,可他就是死活不要!……”小志见肖华上学没有往年用功了,他是班长,每次找肖华谈心,肖华都答应改了,可肖华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出,他和我们越来越疏远了,越来越没话说了。</p><p>“小志是个有志气的好孩子!肖华不争气,他父母惯着他,你们可别向他学哈!不过,你听你的话,你找他谈谈吧……”</p><p>“晓得,妈,放心吧!我再找肖华谈谈。……”小雅和她妈妈边做农活边交谈着他们上学的情况,不知不觉,很快就摘满了两箩筐花生,这时候,太阳也很大了,天气也很热了,她妈妈挑着花生和小雅高高兴兴地收工了!</p><p><br></p><p>未完待续 图片来自网络</p><p>诚谢各位老师光临雅赏</p><p>河清奉茶致谢</p> <p>作者 河清</p><p><br></p><p>区作协会员,笔名河清,潜心钻研文学,喜欢动笔,作品散见于省内各级纸媒,和省内外多家电子平台。发表中篇小说《瓠子湾的儿女》及一些短篇和散文以及大量诗作,受到好评,一些作品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