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文化山东

霍华德

<p class="ql-block">旅游,赏自然风光,吃特色食品,还有品地域文化。山东确是一个自然风光秀美,特色食品丰富,地域文化厚重的旅游大省。</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七年初秋,我们一行人,从沈阳乗火车出发,取道大连,再转乘轮渡。我们晚八点登船,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乘船出海。船行一程后,在夜色的笼罩下,我兴致勃勃冲上甲板,想一览大海的风韵。天哪!周围漆黑一片,视线所见,波涛汹涌,黑色的海水,如同一群怪兽,把你紧紧地围住,狰狞地添食着你。吓得我魂不附体,“妈呀”一声逃回船舱。</p><p class="ql-block">次日凌晨四点,船靠烟台码头。我们踏上了山东地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烟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地。其中,最为著名的首推“蓬莱阁”风景区。它是一处古建筑群,殿、亭、台、榭各具特色。“八仙过海”、“海市蜃楼”的传说,赋予蓬莱阁更深厚的神秘色彩,更传奇的神话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太清宫,位于青岛崂山风景区,是青岛历史最悠久、建筑最宏伟的一处道教殿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道院内,站在石阶顶端,但只见峻岭蒼蒼,海清天碧,山岛聳峙,树木葱笼。顿生修道成仙的冲动。</p><p>崂山顶上,有一位卖凉粉的大娘,一张黝黑却布满了慈祥的脸。见我们吃她的凉粉,十分高兴。这是以海藻为原料制作的凉粉,佐料齐全,味道可嘉。三分钱一小碗,可谓物美价廉,我一口气吃了三碗。大娘却要收我两碗的钱,说第三碗是白送的,而且还加厚了。我给了大娘一角钱,并诚恳地说:“大娘,这大热天,你挑着担子上山,卖凉粉给我们吃,已是恩德无量了。我们再少给钱,岂不是丧尽天良!”经过好大一番争执,老人家才收下了我的一角钱。多么好的山东大娘啊!</p><p><br></p><p><br></p> <p>山东济宁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是中国历代皇帝、臣民和儒家弟子纪念、朝拜孔子的圣地。孔府,是北宋政府在曲阜,为孔子后代建立的“衍圣公”府,亦称“孔府”。孔庙,是孔子死后一年,鲁哀公把其住处改建成庙。历代帝王对孔庙不断地修缮、扩建。孔林,是孔子在曲阜城北的墓地。历代帝王不断赐地、拨款,使其成为占地三千亩,有古木两万余株的孔氏家族的墓地。</p><p><br></p><p><br></p> <p class="ql-block">泰山巍巍峨峨,以其拔地冲天之势,擎天承日之态,雄距齐鲁大地,被誉为五岳之首。历史上,曾具有浓重的政治、宗教色彩。历代帝王几乎无不登泰山封禅。泰山的自然风光雄浑旖旎:深壑幽谷,奇峰怪石,古木秀林,煦风舒云,美不胜举。</p><p class="ql-block">历朝历代,不乏文人墨客,为之感叹万千、泼墨挥毫。清朝姚鼐的“登泰山记”,实为咏泰山“登峰造极”之作。</p><p class="ql-block">为时七日的山东之旅,既饱览了山东的大好河山,也饱蘸了山东的厚重文化,更是体察了当时山东人民淳朴善良的传统民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