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雅的故事 (一 小说 原创)

河清

<p> 一</p><p><br></p><p>“小雅、小雅,快开门,有人找你!”半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伴着呼唤声惊醒了小雅。</p><p>“谁?”</p><p>“保安,王叔!”</p><p>“来了,王叔,大半夜的,啥事?”小雅赶紧穿好衣服打开房门,她惊呆了:门前站着几位年龄不等,高矮几乎一致的警察,警察向她亮出了证件……</p><p>和警察差不多高而威严的五十左右的王叔见小雅这惊疑,不等警察开口,忙解释到:“是警察同志找你协助逮捕罪犯。”</p><p>“你好,小雅,我们是某处警察要你协助我们逮捕罪犯,罪犯叫肖华,是你的发小和同学,有人举报他吸毒、贩卖毒品,经调查,情况属实,警方决定逮捕他,但他负偶顽抗,拒捕,所以请你协助我们,他最听的是你的话。”警察向三十多岁,一米六五左左,身材苗条的小雅解释道。</p><p>“我?”小雅清秀的脸满是疑问。</p><p>“是这样的,我们在清查罪犯物件时,看到他笔记本上记着任小志、婷婷你们四位发小的故事,特别是对你的仰慕、情爱,他暗恋着你,只有你才能劝化、感化他。现在肖华和一罪犯汪小辉躲进一家民居,拿枪挟持一家老小做人质,情况非常危险!请你协助我们!……”</p><p>小雅还能说啥呢?她没想到自己一直被肖华暗恋、喜欢着,现在又是这样的情况,心里说不出是啥滋味!</p><p>她心里非常恐惧,丈夫又出差不在家,来不及打电话告诉丈夫,她胆怯而信任地看了看保安王叔,王叔向她鼓励地点点头,她仿佛从王叔坚定的眼里获得了巨大的力量,因为王叔是个非常有正能量的保安,小区里的人都信服。</p><p>“好!我跟你们走!”为了那些无辜的市民免受伤害,她咬咬牙,勇敢地对警察说。</p><p>警察带着小雅用最快的速度来到事发现场。……</p> <p>肖华曾经也是很好的孩子,还那么帮助过她和她们家,现在他给这么多无辜的人,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危险!小雅说啥也不相信……</p><p>咋会这样?咋会这样呢?</p><p>……</p><p>小雅一路上既害怕,又有无数个问号在心里打鼓。肖华那么有上进心的青年咋会走上犯罪道路,曾经还像亲人一样帮助过我,那时的肖华还让自己微微的心动和纠结。</p><p>记得那年工作后,好心的介绍人给我介绍了一个男朋友,男的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和他相处了二三个月,发现和他没有共同的语言,三观不同,觉得不适合,提出分手,可那人总是纠缠我,有一天,那个人过分了,在我下班时,拉着我,硬要我上他的小车,我挣不脱,这时候肖华冲了上来……</p><p>“小雅,小雅,快下车!”警察急促的呼唤打断了小雅的回忆,她急忙收回思绪,下车……</p><p><br></p><p>事发现场,好多人、好多警察、警车、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压抑的气息。</p><p>警察准备好话筒,让小雅喊话,小雅不晓得咋开口,肖华和罪犯汪小辉就在楼上一家住户屋里,屋里一家老小都被当作人质。此时肖华和汪小辉的心里承受也到极限,千均一发,非常危险!</p><p>小雅想起肖华帮助自己和母亲的事;想起和他一起长大的经历,她的眼晴湿润了,她拿起话筒,鼓起勇气大声地喊到:“肖华,我是小雅,你放下武器,出来吧!这么多年没见了,小雅想你了、想见见你、你……”小雅鼻子一酸,喉咙硬咽,她喊不下去了,她哭了……</p> <p>现场一片寂静,空气也好像凝固了,只有小雅的哭声,那哭声颤动着凝固的空气,传到肖华抵抗的屋里,屋里静悄悄,没动静……</p><p>她晓得时间容不得她太过悲伤,她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她站起来又对肖华喊到:“肖华,你出来吧!你再不出来,你知道,外面是条河,小雅就去跳河,死给你看!……”小雅声泪俱下地对肖华喊到。</p><p>小雅也不晓得自己为啥就这么喊出来了,也许这是自己的真心话,是的,如果肖华真的再不出来,她不忍心看到那么多人因为肖华而受到伤害,她真的会去跳河,她从小就这么犟,说到做到!</p><p>他晓得肖华最怕她有个闪失,从小就这样,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小雅在上山时不小心摔倒了,荆棘把把她的手、脚挂出血了,肖华跑来又是责怪,又是手忙脚乱地给她包扎,她突然感觉好温暖,感觉肖华像一个英雄,更像自己的亲哥哥。从此后,他们每次出游,肖华像保护公主一样保护着他。</p><p>也许是潜意识让她这样喊出来了,或许只有这样,肖华才能出来。</p><p><br></p><p>那颤动,悲伤的哭声传到屋里,肖华听清了,听清是小雅伤心的哭声。小雅来了,在喊他,他既惊喜,又内疚,且无地自容,他恨不得钻进地缝,藏起来,他不敢出来见他日夜思念,想爱又不敢爱的心上人,他敢为她死,却不敢对她表白自己对她的爱,他知道自己配不上她,小雅心里只把他当亲人,此时听小雅这么声泪俱下地喊他,并说要去跳河自杀,他慌了,因为他知道小雅的脾气从小就这么犟,说到做到,他昨舍得小雅为他去死呢!</p><p><br></p><p>……</p><p><br></p> <p>肖华眼里浮现了他和小雅,婷婷,任小志四个小伙伴一起玩耍,一起上学时,一起长大的情景……</p><p>小雅、肖华、婷婷、任小志,他们四人出生在八十年代初,四川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里,同岁,他们的父母文化都不高,有的大字不识一个;有的只读了小学,最高的就初中了。</p><p>改革开放后,肖华的父母,胆大下海经商,很快富了起来;任小志家,母亲生他时落下病根,全靠父亲挑起家庭的重担,因此家里最穷;小雅家好一点,因为父亲在外做工,贴补家用;婷婷家第二穷,虽然她的父母健康,但那时要找个工打实在是太难,一家人守着那点包产田地,还超生了一个妹妹。</p><p>小雅的父母虽只有小学文化,但母亲却知道知识的重要,尽力让小雅多读书,而小雅从小就喜欢读书。</p><p>奶奶老了,腿脚不方便,但最爱小雅,每每长的清秀、文静、扎着一对小辫子、有着一双大眼晴的小雅对奶奶说:“奶奶,我上学去了!”慈祥的奶奶总说:“小雅,好好读书!”小雅总回一声:“放心哈,奶奶。”这一嘱咐、一回答的声音一直到小雅考上大学,奶奶百年归山。小雅每每回家,走时,总是习惯地对着奶奶坐的地方,对奶奶说:“放心哈,奶奶……”</p> <p>记得那一年,小升初。</p><p>这天,八月的天气很热,小鸟、知了,早早的就叽叽喳喳的地唱个不停,天还麻麻亮,晨雾笼罩着整个小山村,小雅戴上草帽和她妈妈早早的就在地里掰玉米,今年风调雨顺,玉米苞又长又大,是个丰收年。</p><p>小雅妈妈:一米六左右的个子,健康的美,齐肩的短发,做农活可是一把好手,她心疼小雅,不要小雅帮助做农活,可懂事的小雅总抢着帮妈妈做农活,因为爸爸在外打工,三月、二月才回家一次,妈妈要照顾好奶奶,还要做农活,很辛苦的!</p><p>……</p><p>阳出来了,小山村在朝阳的照耀下,光辉灿烂,红彤彤的,美极了,像仙境。……</p><p>”小雅,你去不去读初中?”这时候,扎着马尾辫胖胖的婷婷急急地跑来就冲着小雅问道,</p><p>“要读,我妈妈正在给我凑上学的钱。”小雅掰着玉米苞转头笑着对婷婷说道。</p><p>“我爸、妈说,读啥子书嘛,一月、半月,都吃求不起一回肉,那有钱给我读书哦?“</p><p>还说,小志爸就是个傻子,木头,把读书的钱拿来把房子遮盖一下都是对的,天天住那个漏雨的毛草房。还说肖华他爸妈,大字都认求不到一个,人家做生意还不是赚了弄不多钱,成了全村唯一的万元户,这年头,胆子大就能赚大钱!……”婷婷难过地,撅着嘴学着爸妈的口吻说道。</p> <p>“小雅、婷婷,快上学了,你们的学费凑齐没有?”这时候,瘦瘦的、憨厚的小志和阳光帅气的肖华也急急地朝小雅这里边跑边问。</p><p>婷婷听小志他们这样说,她明白了,他们都要去读书的,只有自己读不成书了,她不由的“哇!”的一声大哭起来!</p><p>……</p><p>此时,小志、肖华也跑到小雅她们这里了,见状忙问:“婷婷怎么了?”</p><p>“她爸妈不要她上学了!”小雅掰着玉米苞说。</p><p>“我爸说再穷也要让我读书,我们家只有读书才有出路,只有死读书,读死书!</p><p>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任小志说到最后一句时,故意拉长了声音,调皮地摇头晃脑地说,并用手比划着。惹得小雅他们哈哈大笑。</p><p>“我爸虽然没文化,但他一直崇尚这个道理,认这个死理,他说不要我和他一样在农村苦一辈子,让我要有出息,再说,我!任小志喜欢读书!……”小志不等他们笑完,继续说。说完最后一句时,又拍了一下胸,也跟着他们一起哈哈大笑起来:</p><p>“哈哈哈”</p><p>……</p> <p>“我爸妈说,随我读不读书,不读书也能赚大钱,你们读书,我就读书!”等他们笑够了,肖华也很调皮地哥们似地拍着胸,伸出舌头做着鬼脸说。</p><p>“呵!看你们一个个的多调皮捣蛋!”小雅妈妈见状笑说,同时把掰下的玉米苞放在背篼里。</p><p>”婷婷,别哭哈,乖,待会婶回去就给你爸妈说说,保证让你去读书哈!”小雅她妈转头忙安慰婷婷。</p><p>“嗯!”婷婷又哭又笑地向婶点点头,脸上的两个小酒窝笑起来甜甜的,好可爱!婷婷知道,她爸妈最听婶的话。</p><p>“去玩吧,玉米杆很甜的,想吃随便掰哈,去玩吧,孩子们,去吧!”</p><p>于是四个小孩子又说又笑的去玩他们的游戏去了!……</p><p>“任小志!”</p><p>“到!”</p><p>“你喜欢读书吗?”</p><p>“报告老师,任小志很喜欢读书,可他们都说我很笨!”小志说到他们说我很笨时压底了声音,自卑地低下了头。</p><p>“从今后,笨鸟先飞,就聪明了嘛,知道吗?你看你的作业,三道题,错了两道,咋学习的?……”小雅调皮地、冷不仃地学老师对任小志说的话。</p><p>“哈哈,哈哈哈”</p><p>……</p><p>田间,地头,小山村充满了他们欢快的笑声。</p><p>……</p><p>未完待续 图片来自网络</p><p>诚谢各位老师光临雅赏</p><p>河清奉茶致谢!</p> <p>作者 河清</p><p> 区作协会员,笔名河清,潜心钻研文学,喜欢动笔,作品散见于省内各级纸媒,和省内外多家电子平台。发表中篇小说《瓠子湾的儿女》及一些短篇和散文以及大量诗作,受到好评,一些作品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