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塘7_《爱荷花》

活力周易

<p>文/影:周毅</p> <p>  《爱荷花》</p><p><br></p><p> 爱荷花,还是上初中时,学《荷塘月色》开始的,文中对荷花的描述:“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给我很多美妙的遐想,坐在二一九公园的湖边,会看到慢慢的长出一池荷叶吗?我爱的人是爱穿裙子的人吗?她也喜欢荷花吗?</p><p> 后来,读了古人周敦颐的《爱莲说》,才知道周家祖先就独爱莲啊。并在《爱莲说》中,得到更多的启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花之君子者也。心中产生敬畏。</p><p> 当婚时,找到的女友,爱穿裙子,也酷爱荷花,我俩经常牵手游于荷塘。那年,我用集攒了一年的工资钱,买了一台海鸥照相机,迫不急待的领着爱人,在荷塘边照了一张她头顶并手持着荷叶的照片,三十多年过去了,这张照片一直挂在我家醒目的地方,见证着我们对荷花的喜爱。</p><p> 自恋上荷花起,便不分春夏秋冬,有空了就来到荷塘转转,春看小荷才露尖尖角;夏看春去荷叶已满池;秋看咉日荷花别样红;冬看白露凋花花不残。年年如此,岁岁如此。</p><p> 余年也就二、三十年了,爱荷的情恋也许不会变了,将伴我走到终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