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式军装的时兴

秦岭溪水

<p>65式军服简洁、朴素、实用,普遍认为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款军服,成为那个时代的标志之一。65式军服充满了传奇色彩,曾为全国人民所喜爱,它甚至影响了世界军装的发展,许多国家军服都借鉴了65式军服的优点。65式军服早已引起国内外军服收藏研究者的兴趣,成为一个重要的研讨课题。</p><p><br></p><p>65式军服的优点:</p><p>一是简洁大方。简化了品种,取消了大檐帽、无檐帽、裙服、毛料服、武装带、长统靴等,又改回不分常服、礼服的单一系列。</p><p><br></p><p>二是缩小了差别,干部、战士一样的红五星、红帽徽,一律穿布军装,淡化等级观念。陆军草绿色;海军深灰色;空军上衣草绿色,裤子藏蓝色。</p><p><br></p><p>三是体现了军政一致、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的原则。这三个一致是我们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更是我们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的本质不同的地方。</p><p><br></p><p>四是实用,符合随行战备状态。部队打仗需要穿的宽松些,便于行军、便于携带、特别是战场上遇到受伤便于急时救治。</p><p><br></p><p>五是便于识别。红色帽徽、红色领章鲜艳夺目,在战时便于识别友军,不致于发生自己人打自家人的事情。过去因为没有卫星、没有红外线、通讯设备简陋,所以只能用望远镜识别 。因此服装要求有特色。</p><p><br></p><p>我有幸穿上了65式、85式、88式军服,这是我一生的荣耀,更是对我的鼓励与鞭策。不论我在什么地方都保持军人的姿态,会用军人作风面对生活、工作,军旗在我心中飘扬,军魂在我脑中永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