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探故事:昨夜西风(1)——“4.30”特大系列破坏通讯设施案侦破纪实

黑猫警长

<p>文: 黑猫警长</p><p>图: 部分来自网络</p><p>编: 黑猫警长</p><p> 警察,是一个出故事的产业,就看你留不留心。</p><p> 那一年,我42 岁,主管刑事侦查工作已3 个年头了,有成功也有失败,有经验也有教训………</p><p> —————— 引子</p> <p>  这又是一段往事。</p><p> 1996年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狂飙行动”,史学界将其界定为新中国的第二次“严打”。</p><p> 是年4月,中共中央作出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的英明决策。这次“严打”不同于1983年的“严打”,中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亲自挂帅协调。4月22日,省委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稳定的可视电话会议,向全省发出动员令。</p><p> 在这场斗争中,罗田58万儿女积极行动起来,布下了围剿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天罗地网,写下了一页页感人的篇章。</p><p> 笔者撷取这场恢弘战役中的一朵“浪花”, “4.30”特大盗割通讯电缆团伙案,奉献给亲爱的读者。</p><p> ——设伏松子关</p><p> 4月28日至30日凌晨,全省“严打”第一阶段为期3天的集中搜捕行动全面展开。罗田县公安局落梅河派出所根据辖区的具体情况,将警力投入到鄂、皖两省交接的松子关设卡堵截。松子关是连接安徽省金寨县与湖北罗田两县的交通要道,历来为追逃设卡的重要关口。</p> <p>  松子关,雄关险峻,兵家要隘,清代进士张晋芝赞叹:“千里中原此划疆,日落居人畏虎狼。东去淮淝环铁锁,南通云梦固金汤。 泥丸塞断雄关险,隐若长城据一方。”这里历史上战事繁多,这里自古是通商要道。</p><p> 落梅河派出所在这里连续守候了三天两夜,一无所获。责任心极强的所长叶承德,脑海里思索着一个问题,有可能在设“明卡”期间,“贼骨头”蛰伏不动,必须改变方法策略, 遂决定改“明卡”为暗哨,延长设卡时间。</p><p> 30日23时,我接到叶承德打来的电话:“徐局,我们的卡点要求延长6个小时,继续‘狩猎’。”“行!”我在电话里回复。</p><p> 他们又是一夜未眠,我熟悉这样的夜晚,似乎觉得一颗颗明星格外璀璨。</p> <p>  使命在于担当。说实在的,叶承德并不是一个很难“捉摸”的人。他性格直爽,为人诚实,尤其是在刑侦十年的砺练,养成了独到的“刑侦思维”。在我主管刑侦工作期间,对他这种“别人收工,他出工,别人睡觉,他蹲守”的“夜猫子”工作模式极为赞赏。他中等身材,敦实,圆圆的脸又显示出方的轮廓,但他的一双眼却显得格外机警、果断。下颚圆满,说明他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在他工作的时候,没人比得上他那旺盛的工作精力。</p><p> 苦心人,天不负。</p><p> 5月1日凌晨,假日里的人们还在梦乡之中,蹲在树丛里的叶承德,眺望朦胧的夜色,树影婆娑,月色隐约。</p><p> 凌晨3时40分,叶承德隐隐约约听见农用三马或拖拉机的声音,用手势提醒大家作好拦截的准备,在此设伏的公安民警不顾疲劳,以百倍警惕的目光注视着路口。</p> <p>  山村的夜格外宁静。</p><p> 突然,一台三马农用车幽灵般地从安徽方向驶向哨卡,所长叶承德、干警潘爱国和两个民兵迅速将摩托车横在路中,拦住三马农用车示意检查。狡猾的三马司机见状当即减速滑行,佯作停车状,待靠近哨位时突然加大油门,企图从摩托车右侧冲卡逃窜。</p><p> 叶承德同志当即拔出手枪,大吼一声:“都别动,我是警察。”,并一跃上前,拦住去路,迫使司机停车。叶承德闪电般将枪入套后,腾出两手,右手拔下车钥匙,左手擎住“司机”的衣领,像老鹰捉小鸡一般。</p><p> 坐在车斗内的两个嫌疑人见势不妙,跳车急往山边逃窜,民警潘爱国和两位民兵箭步上前,将其双双制服。经检查三马车斗,内有5蛇皮袋程控电话电缆线芯,均用稻草掩盖,每袋重60多斤,共300多斤重。见此异常情况,叶承德决定将3人带往派出所审查。</p> <p>  4时30分,经过三天三夜的行动,疲惫不堪的我正在进入梦乡之际,突然电话骤响,是叶承德打来的。他向我报告了上述情况。</p><p>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是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成果。</p><p> “注意安全,抓紧‘突审,”我在电话里答复。</p><p> 通常情况下,只要当晚抓到的犯罪嫌疑人,我们都会连夜审讯,好处是,趁热打铁,被抓的人惊魂未定,思绪混乱,来不及考虑对付我们的办法,这样的审讯往往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称之为“突审”。</p><p> 设伏,守株待兔,是公安机关同刑事犯罪作斗争最传统的方法。在这次行动中,什么时间设伏,在哪里设伏,这也是有学问的。设伏之前一定要摸清楚团伙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p> <p>  落梅河派出所巧妙布下的“口袋”阵,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p><p> 事隔四年之后,我的好友,时任胜利镇党委书记的董志元先生,给我发来了他创作的微电视剧剧本,“高度评价”了这场战斗。</p><p> A、时间:2000年左右。</p><p> B、地点:大别山区某县公安局</p><p> C、人物: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副局长(又称徐老黑或徐白牙),刑警甲、刑警乙。</p><p> D、剧情:徐副局长和刑警甲、刑警乙正在突审犯罪嫌疑人老歪。</p><p> 徐: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老歪,你还有什么犯罪事实没有交待?</p><p> 老歪:报告政府能给我一支烟吗?</p><p> 徐:可以。</p><p> 刑警乙给老歪点烟时说,放老实些!</p><p> 老歪猛吸一大口,我该交代的全部都交代了。但有一事想不明白,不知当讲不当讲?</p><p> 徐:讲!</p><p> 老歪:今天晚上,我潜伏在丛林中,正准备逃跑时,突然一道白光闪过,我就晕倒了,醒来时已被你们铐上了,不知政府又发明了什么新式武器?</p><p> 刑警甲、乙,对视一笑,一起望着徐副局长,不便开口。</p><p> 徐:怕什么,跟老歪讲。</p><p> 刑警甲:什么新式武器!你是在黑暗中看到了我们徐局的白牙了。</p><p> 董志元先生为这起案件制作的笑料,不无他的道理。尽管我们的肤色相同,种族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公安科技的发展势在必行。(待续)</p> <p>【湖北省罗田县城】</p> <p>【图为,2020.4.26,作者和老伴在一起登山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