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嘎啦、二龙山

小沽河右岸

<p>草帽、嘎啦、二龙山</p><p><br></p><p> 我得感谢草帽。它原本是我太太的,镶嵌着一圈好看的花束——这还是去年,在太行大峡谷景区买的。</p><p> “会很晒,一天就晒个黑红,防晒霜也不可靠”,太太把那圈好看的花束拽下来说:“你就戴它吧。”</p><p> 我接过来,戴在头上试了试,感觉还好。可是,真的在公众场合戴上会不会有些不好意思啊?又一想,又有几个人认识你,便释然了。</p><p> 第一个行程确是挖蛤蜊。几个妇女孩子欢呼雀跃,我们只是随便走走看看。好玩儿的是一个大哥,拿一柄很宽的小锄头,挖出来一个细细深深的洞,便往里喷一点盐水,很快,肉肉的蛏子便探出头来。我看到这位大哥的时候,他的桶里已经装了大半桶的蛤蜊蛏子什么的。我说:“中午要找人帮忙才能吃得了这么多。”他笑了笑,并没有邀我同食。</p><p> 第二站才是二龙山。景区门外停了许多车,但绝大多数是小车,大巴中巴都不多。</p><p> 进入景区,出乎意料的人少。这个时间是十一点多,也许人们都出来吃饭去了。</p><p> 我们的领队是个相貌简陋却又满脸沧桑的中年男人,他扯着嗓子,给我们介绍了一堆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认真的表情让我想起早晨发车时他自我介绍的一句话:“我叫天若有情,这是我的网名。”他说完这句话,我们都心照不宣地笑起来。</p><p> 回忆的微笑还挂在嘴角,心急的人已经窜到了前面。此时天蓝如洗,艳阳高照。夏天虽然还没有正式来到,但太阳的威严已经显现出来。我按了按头顶的草帽说:“兄弟,辛苦你了。”</p><p> </p><p> 正待拔脚启程,一阵山风吹过,裹挟着远处的树叶声和流水声哗哗传来。抬眼看去,一堵大坝高高耸立。水,就在前面。</p><p> 要到大坝,先要爬一段山路绕过去。路上,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块巨大的剑劈石。我想,这也许是久远时神仙打架留下的印记。爬到一段高处,水库的全貌就呈现出来。其实是一个不大的水库,在周边高山树林的映衬下,便有了一种妩媚。</p><p> 来到水边,可以沿岸绕一个圈。水极清澈,恍惚间有到了云贵高原的感觉。</p><p> 更给人惊喜的,是水里放养了一些鲤鱼,红的白的黑的,因了库水的清澈,游动的身体宛如漂浮在空中。</p><p> 环顾四周,真的是一个隽永灵动之地,山、水、树,以及鸟儿们清澈的鸣叫,足以让你忘掉许多的忧伤烦恼。忽然想起最近常被提起的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若这青山绿水真的是我一个人的,我会很犹豫要不要换你手里的金山银山。</p><p> 沿着山路向上,一直有一条水渠相伴。水渠里的水哗啦啦地奔跑,声音清脆,如欢快的少年。</p><p> 一段石阶之后,是一段木栈桥,木栈桥后面连接的是一段铁索吊桥。这段索桥宽阔结实,晃荡起来还是让胆小的人惊叫。</p><p> 跨过吊桥继续前行,是一座木拱桥,因为是枯水期,人们都坐在桥下戏水玩耍。</p><p> 这一路走来,山高谷深,树幽林密,溪水潺潺,奇石遍布,鸟语花香,真是一个奇美景致。</p><p> 今天的最后一个目标是阳刚奇石。虽然走在山里,有许多遮阳的地方,但太阳还是时不时地照在身上。现在是平时午休的时间,许多人都又累又热,停止了前行而选择返程。我又按了下头顶的草帽说:“我们,继续。”</p><p> 然后是一段相对辛苦的路,路况不好(我甚至打了几个趔趄,让一颗心跳到嗓子眼好几回),一直爬山,风景还逊色了许多。路上偶尔遇到返回的人,打听一下,人家说:“快了,还有二十分钟。”</p><p> 终于爬上去,阳刚奇石兀立在前。端详了一会儿,觉得并不如想象中的雄伟。</p><p> 然后下山返程。同行的队友大都等候在车里了。</p><p> 待返回城里,天若有情叮嘱大家说:“下车了,别忘了拿走你的嘎啦。”</p><p> </p><p> 小沽河右岸</p><p> 2019.5.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