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儿子小学毕业之际

一路花开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是儿子小学毕业的日子。窗外阳光明媚,一改前些时日的细雨霏霏。挂在廊下的风铃时不时的发出清脆的撞击声,和着不知从哪里飞来的两只调皮的鸟儿停在院子里的晾衣绳上一直叽叽喳喳地乱叫,像极了此刻QQ群里儿子毕业茶话会的现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他们一个个神采飞扬肆意谈笑的笑脸和老师们发过来的他们的毕业照片,心中突然莫名感慨。时光以这样残酷的方式提醒我们长大和别离。花开几度,山水几程,白云苍狗,过客匆勿。六年的光阴仿佛只是弹指的刹那,他们宝贵的童年时光就在他们的懵懂和我们的焦虑中浮光掠影般一去不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照片,凭借儿子身高的优势无需刻意寻找,我轻易就在众多的身影中看到了儿子。他还是一如继往地站在后排,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回他的腰杆挺的笔直,任身旁的小伙伴们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他只是倔强的高昂着头目视前方。这一刻,我忽然有了流泪的冲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半年来随着他个子的增高,我总是无时无刻地提醒他要挺直脊梁,以免长成弓腰驼背。时间长了,他开始表现的极不耐烦,而我的忍耐也已达极限。今天看着儿子的站姿,我知道我长久以来的碎碎念,他都一一记得。这一刻他刻意挺直的脊背和高高仰起的头,是他对母亲另一种方式的认可和服从。而我,却一直忽略了他的妥协和坚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六年一路走来,儿子凭着自己的聪慧,学习上基本没让我操过心。反倒是因为他的努力,我在他一年级全班共有八十多名同学的情况下,有幸被评为十位优秀家长之一;在他四年级的时候被选为优秀家长上台发言。今年六年级他还被语数英三课老师选中参加校级比赛。然后凭他良好的数学功底,又成功杀入了区决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是儿子性格随我,偏内向。正如他的同学所说,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而我也私下觉得,唯有活泼开朗,才配得上青春年少,而儿子却孤单已久。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左邻右舍又并无适龄的小伙伴,他多数时间只能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六年的时光应该还发生了许多事:第一次他自己背着书包走向上学的路;第一次在太阳底下洗自己的衣服;第一次在电饼铛里做出可口的食物;第一次收到女同学的表白……每天晚上临睡前之所以喊我去给他关灯,并不是他的懒惰和不懂事,而只是他向他的老母亲撒娇的一种方式……所有这些我也都一一记得,当然也包括他的缺点和不足,他的小任性和小脾气……只是余生我们母子还会继续斗智斗勇、相爱相杀,所以此刻我选择忽略不计,就像我自己也不是一个完美的母亲……</span></p><p><br></p><p></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路还长,儿子还要在他人生的路上冲锋陷阵过关斩将,作为他只有初中文凭的老母亲,学习我也只能辅导到这,以后的学习只能是他一个人的事。而生活,我也只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至于是否感觉幸福,全凭他自己去感受。各种原因使然,儿子的人生注定要比别人走的辛苦些,正如父母没法选择,人生有时也是如此。但我想对儿子说,凡事只要我们尽力,相信命运自有安排。希望儿子以后的路平安、顺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