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你的信息与信念留下           ——我为你守夜为你送行

平安喜乐

<p><b>  《来自溆浦龙潭文联的报告》总第68期(2020年)第45期</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与蒙汉同志没有互加微信,只有手机信息与电话通话,更多的是当面对话。我愿把你的信息留下,整理如下。作为永不忘却的缅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5年8月19日(周三,上午十点三十七分)我发给你的信息是:“蒙汉书记好。三次回家乡。一次见到你。一次你未接电话(可能你在忙)。再一次是我急于回长沙(你说要我留下)。作为溆浦人,我深深理解当溆浦县委书记的难处。相信你会走出新天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 你的信息回复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理解万岁”。</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2015年8月29日(周六,上午九点四十分)我发给你的信息是:“蒙汉书记好。溆浦龙潭弓形山抗日阵亡将士陵园,通过努力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溆浦又添了一个光荣的国字号。为搞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我作了许多工作。自费请了三个国家级专业演员,市文联主席楊少波已同意市文联作为主办方之一,怀化市首任市长吴宗源同意出席活动。我再次请求你给宣传部发句话(方案已报熊部长)。请求你能亲自出席。考虑县里困难,经费自筹,保证安全。我还专门给你写了一封信(转送),因为你是拍板人。盼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 你的回复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已经批转县委宣传部”。</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果,县委宣传部与市文联作为主办方,龙潭镇政府成为承办方,文化龙潭研究会成为落实者。《抗战决胜地龙潭》一书,由湖南顺风传媒韩顺兴董事长出资,《龙潭抗战之歌》由本人出资,整个活动开支除谢商成县长批给三万元以外,全部自筹。活动很成功,吴宗源、刘克立、楊少波等三十多位领导按时出席。省市党报与网络给予宣传报道。知道活动很成功,你很欣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2015年8月29日下午,我发的信息是:“我满58周岁了,决定告老回乡,发挥余热。我曾是楊远标书记的秘书,以后历任溆浦县委书记都熟悉。尤其与汤自飞、王新华、宋智富交往较多,与国甫同志也在1992年相识。你对我没多大了解。盼成为好同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你的回复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外招商。兄弟相帮,没齿难忘”。</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待我正式回龙潭,你专程到合田。我们热情相拥,成为好兄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2016年1月7日(周四,21点),我发的信息是:“北京有客人来长沙。是农业部的肖司长。刚到。还在与我们一起吃饭。他在赞美你,也想见见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你没看到信息,1月8日12点20分你回了我的信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昨晚加班到早上四点”。</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我再回你信息:“为人民费心操劳,苦累中有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6年2月13日(正月初六),我发给你的信息是:“正月初六为顺。祝你顺风顺水,顺天顺地。上顺党意,下顺民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你的回复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大家都顺”。</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2016年7月2日(周六),我发给你的信息是:“还是有人对你蒙汉有意见。我对有意见的人说:你对情况不了解,蒙汉是条好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你的回复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不忘初心,继续前进”!</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后我给你写了一封长信《蒙汉,蒙汉,一条好汉》。4000余字,有建议,有互勉。建议你保护身体,身体不仅是工作的本钱,还是一切的本钱。你看信之后,电话回复我:</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全打收条</b><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2016年7月26日(周二,十点五十分),我的信息是:“书记好。我已到县委办唐主任处”。(唐江鲤主任把我引到你办公室,我们交流了约一个小时。主要谈龙潭如何发展。你说:</span><b style="font-size: 20px;">龙潭发展欠账多,今后要多多重视</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我们三人吃盒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6年7月27日(周三),我发的信息是:“学习了你在县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振奋人心、、、、、中国梦的溆浦篇章会格外出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你的回复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望兄多支持”。</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8年4月22日(周二),我在电话里与讲了龙潭镇党委书记姜立刚带领一班人正在干的几件实事。你的信息回复是:</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立身靠忠诚,刚正出无欲”。“感谢老兄的一贯支持”。</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以后,我们见面的机会多了,你常去龙潭指导工作。我们多次交流大龙潭如何发展。我被推为溆浦县白丝糯产业振兴协会会长后,你对我说:“</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小小白丝糯,可以做成大产业”。</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把你的话写在参加中国中部农博会的宣传牌上,省市领导在宣传牌前加以点赞。杨林华副市长还特意与我交换了发展白丝糯的看法)。</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2019年12 月8日,我用手机短信给你发了一条长信息,叫《从“湘西乌克兰”说开去》,实际是为你辩护。你送了三朵花。第二天,你还专程回了电话,说文章写得好。此文后刊《溆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附:《从“湘西乌克兰”说开去》</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从“湘西乌克兰”说开去</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北斗溪溆浦高铁南站,是溆浦县一个极为重要的对外宣传窗口。在出口处有几行醒目的标语,其中“湘西乌克兰”一句,引起热议,甚或非议。笔者认为,连续六句宣传溆浦的话:“革命老区县,抗战决胜地”……都很贴切,“湘西乌克兰”这句,也没有什么不妥,反倒很响亮,让人记得住乡愁,让人精神振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湘西乌克兰”是美丽富饶的代名词。溆浦地处大湘西,是地理方位,无人争议。争议的地方是“乌克兰”。乌克兰如今是一个独立的欧洲国家,原为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乌克兰物产丰富,不仅是前苏联的工业重地,农业亦相对发达,不仅是旅游胜地,还盛产美女,在世界上有较高的知名度。新中国成立后,学习苏联老大哥。20世纪50年代,溆浦人把溆浦比作“湘西乌克兰”,得到广泛认同。时过境迁,如今乌克兰成为美俄与北约争夺焦点,似乎成了“老大难”。但乌克兰富饶依旧,美丽依然。提“湘西乌克兰”绝无贬低溆浦之意,依然只有把溆浦当成美丽富饶之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湘西乌克兰”是形象生动的比喻。任何人说话打比方,都是有语言环境的,都有自己的思考,不可曲解,不可断章取义。晚清大怪才杨度写了一首诗:“中国如今是希腊,湖南当作斯巴达。中国将为徳意志,湖南当作普鲁士。若道中国果国亡,除非湖南人皆死。”杨度的比方,无人争议,传颂至今,张扬了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血性。把溆浦比作“湘西乌克兰”这不仅是历史语境下的产物,更是张扬溆浦之美,溆浦之好。细推一下,只要莫乱想,只要不歪曲作者之本意,提“湘西乌克兰”并无不妥,反倒彰显出作者对溆浦历史的熟悉与尊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湘西乌克兰”是荣耀辉煌的历史。溆浦人曾以“湘西乌克兰”为荣。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苏友好,溆浦有光。溆浦桔子是苏联领袖斯大林的美食。那时的溆浦,象乌克兰一样,工农业生产走在大湘西甚至全省全国的前列,溆浦人种棉花,得到周恩来总理颁发奖状。溆浦辉煌的历史,深深印在溆浦人的脑海中,重提“湘西乌克兰”,就是要唤起溆浦人的自信与自强,以图再现昔日荣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湘西乌克兰”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溆浦在大湘西的版图上,象金龟,从来就是大县强县;在大湘西的历史上,似摇篮,从来就人文鼎盛。“湘西乌克兰”是地位的象征,是影响力的展现。溆浦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溆浦人勤劳勇敢,不甘人后,自强不息。再提“湘西乌克兰”,就是要唤起溆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忆与向往,不吃老本,再立新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今日之溆浦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人更加羡慕。</span></p><p><b> (作者姜庆华,编审,原《湖南经济》月刊总编辑)</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愿把你的信息与信念留下,你的信息里充满着赤子之心,爱民之情,你的信念里诠释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你</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两袖清风来,一盒骨灰归</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木然语)”,</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你是大写的共产党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 &nbsp;“夙夜在公足迹遍访溆水城乡,清正为民风范长存百姓心中”</b><span style="font-size: 20px;">(黄涌发来的信息)</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nbsp;“躬身溆浦事,八载春秋留胜绩,俯首百姓情,九天星月惜英才”。</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位纪检书记发来的信息)</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 “干死方休,不死不休”</b><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微友信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蒙汉同志,蒙汉兄弟,一路走好。另一个世界里,你依然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span></p> <p><b>  (蒙在鼓里不知生命有危险脱贫攻坚打头阵;汉守岗位不舍昼夜无杂念乡村振兴当尖兵。溆浦龙潭文联挽联)</b></p> <p><b>  溆浦人民群众自发泪眼相送</b></p> <p><b>&nbsp; 姜 庆 华</b></p><p><b>&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7月10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