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四周年记】 回味无穷的1470天

阿德哥

<p>《美篇》快到上线五周年纪念日了,我的“美龄”也刚刚超过了四整年。</p><p><br></p><p>1470天,四周年零十天,这个数字対我的意义如同我的生日,结婚,入党等纪念日一样的重要,一样的让我珍惜和怀念。因为它是我在《美篇》这个网络平台“记录美好,分享感动”的快乐时光。</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p> <p>四年前的六月上旬,有一天,一件家庭生活中的趣事我开始关注美篇,尔后开始尝试着编写美篇。从此美篇就融入到了我的日常生活。妻说我"痴迷"上了美篇,虽有调侃的意思,但她却成为我每一个编辑的美篇的最忠实的读者,偶尔有美篇被荐为精品,妻兴奋的程度其实远远超过了我自己。一些微信圏朋友把我谬赞为"美篇达人",他们对我的“美篇”的阅读点赞于我更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让我一直享受在《美篇》快乐的大家庭里,写作、交友流连忘返乐此不疲。</p><p><br></p><p>不能说美篇改变了我的生活,但美篇却实实在在影响着我的生活,她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而丰富多彩。</p> <p>四年间,我编辑的“美篇”已接近两百篇,近三十万的文字。文章,摄影,视频相册,我尝试了平台现有的多数的编辑功能,参与了很多专栏的学习探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有三分之一被编辑推荐为“精华”作品。</p> <p>四年来,我把每天的业余时间更多地用在关注美篇,编缉美篇上面。关注、欣赏美友们的精品,把生活中看到的想到的有意义的人、事、景、感写成美篇,偶尔和美友交流心得,使我几乎到了欲罢不能的状态。</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二】</p> <p>光阴匆匆,虽然时间过去了四年,但初次接触《美篇》,编辑第一个“美篇”的情形却依然清晰记得。</p><p><br></p><p>2016年的六月中旬,妻子单位组织去外地旅游,一位有心的同事把每天旅游的景点拍照后编成图文并茂、又有音乐背景的美篇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妻在欣赏之余又十分羡慕,总是在我面前夸赞不已。我戏谑说:这有何难,我也可以做给你看呀!</p><p><br></p><p>六月下旬的一天,天气睛好。下午下班前,我不经意间看到办公室窗外的风景如诗如画:远处青山葱翠如黛,近前港湾碧绿似蓝,仰望天空清澈如镜,一轮夕阳悬挂山尖霞光四射如一个火球即将滚落天边,熟悉的千岛新城沐浴在美仑美奂的景色之下,更显得美丽多姿赏心悦目。偶遇的风景给予我强烈的心灵震憾。我下意识地迅速拿起办公桌上的手机,一把推开窗户,拍下了几张难得一遇的风景照片。第二天刚好是周末,即把照片做成美篇,就是我的第一篇美篇《窗外风景也很美》,后又加上一个有些诗意的副题: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三】</p> <p>对美篇的喜爱主要是美篇在功能上解决了微信只能一次发九张图片的局限,你可以同时发百张图片,并且可以自由编缉,随时修改,纵然是已经发表的图文,也不论时间长短,都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改而不至于影响初始的发表。同时编写美篇有现成的模板下载,并可以随时更新模板,可以不受文体局限把美篇做得图文并茂、美仑美奂、赏心悅目,集观赏性可读性于一体。是业余摄影、文学爱好者的理想的处女地。</p><p><br></p><p> 所以我是把做美篇当成像写日记一样,有图就编、有感即写,先仓促编写,再慢慢修改,可以公开的放在微信上和朋友们一起欣赏分享,不宜公开发表的当作记忆收藏。</p><p><br></p><p>喜欢上美篇的另一个原因是,做美篇虽然不复杂,但要做出"精品"却不容易,涉及到文档编辑、摄影技巧和文字写作,还要有一定的生活底蕴。为做好美篇就需要经常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和技巧,不断去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和文学修养。这对于当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世人心态越来越浮躁的芸芸众生来说不啻是促使你努力学习的助推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p> <p>每天生活在《美篇》的大家庭里,不仅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实,也让我无时无刻感受着生活的惊喜。</p><p><br></p><p>我尤其忘不了第一个被加“精华”的美篇作品。</p><p><br></p><p>那是我结缘《美篇》半年后的2017年3月13日,我把一盆种养在阳台上的兰花从萌芽到开花的过程编辑成《阳台上的春天脚步》,文章拟好后就试着向编辑投稿,几个小时后,我忽然被手机上接二连三的“叮咚”声吸引,打开手机,打开《美篇》,原来是美友们的一片“点赞”声,我的文章上第一次岀观了一个“精”字,这个“精”字给予我的不仅仅是惊喜,更是鼓励和鞭策,也成为我爱上《美篇》的催化剂。</p><p><br></p><p>下面这段文字节录于《阳台上的春天脚步》,以做纪念:</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花卉开花实在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春前蕴蕊到迎春花开一般需要二、三个月。需要耐心守护、耐心浇灌、耐心等待。</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开花的过程也即是春天到来的春的脚步声......</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陋室很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并非自谦</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二室一厅标准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相伴已临二十年</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阳台很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咫尺之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养花种绿非等闲</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只为心中羡春天</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花卉不多</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良莠不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雅兴仅系出偶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爱好却是因自然</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隅之角</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一方春天</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岁岁报春总争先</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年年增艳复年年</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五】</p><p><br></p><p>四年了,美篇已经完全走进了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p><p><br></p><p>美篇与摄影</p><p><br></p><p>美篇让我喜欢上摄影。</p><p><br></p><p>要把美篇做得图文并茂,摄影是基础工作。我没有学过摄影,连基本的构图、取景、布局也是门外汉。为了把照片拍得好看一点,我开始学习摄影的一些基本技巧,用手机上下载的一些简单的编辑软件,处理拍摄的照片。没有专业的照相机,妻子把她最爱的苹果手机让我用来拍照。为了能做更多更好的美篇,不论是早上晨练,还是外出休闲,我总是机不离身,走到哪里拍到哪里。有一次晨练,忘记了带手机,看到公园里美丽的水中倒影,竟不由自主地跑回家里去取手机,又欣喜若狂地拍下一张张照片,回家后又迫不及待地把照片做成美篇------"水中的天空"。</p> <p>美篇与晨练</p><p><br></p><p>美篇使我对晨练多了一份期待。</p><p><br></p><p>晨练,是我坚持了三十多年的爱好。年轻时最爱跑步,那时年轻体壮一次跑个五公里十公里不在话下;进入中年后改为登山,一边登山一边呼吸新鲜空气同时欣赏沿途风景,居住点工作地附近的山几乎都涉足过,周末还经常与爱好登山的朋友相约去较远的地方登山赏风景;部队转业回地方工作后与妻团聚,开始钟情于散步和快走,每天清晨携妻去公园、海边或体育场快走一小时,天天坚持雷打不动,几天不走浑身不舒坦。不论我的工作环境工作状态和职业如何变化,都没有影响我对晨练的喜爱。晨练需要有好的风景相伴,自从喜欢上美篇,我对晨练更加多了一份期待,更加在意选择晨练的环境,为的是把遇到的风景拍下来做成美篇。</p> <p>美篇与旅游</p><p><br></p><p>美篇和旅游可以相得益彰。</p><p><br></p><p>人生的一大乐事莫过于和心爱的和爱你的人一起去旅游。闲暇时间或携妻带子合家游山玩水、赏景赏花,或与几个知心闺蜜、知心好友一起畅游心仪的风景、古迹,倍感山水的秀美、生活的美好。</p><p><br></p><p>而美篇似乎是专门为旅游而定制的。一边游山玩水观赏风景,一边把旅游的轨迹、沿途的风景记录在美篇,既能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又可以久远保存,真可谓是相得益彰。</p><p><br></p><p>旅游是美篇的源泉,美篇让旅游更富有激情和活力。</p> <p>美篇与生活</p><p><br></p><p>美篇可以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p><p>&nbsp; &nbsp; &nbsp; &nbsp; </p><p>用美篇记录生活中有意义的点滴,回忆难以忘怀的往事,叙说心中的感受,是我做美篇的主要内容。</p><p><br></p><p>如果没有美篇这个平台,生活中的很多难忘的往事,心中的那些感想可能会永久尘封在记忆里。是美篇让我的生活有了倾诉的机会、蕴藏的平台。</p><p><br></p><p>把往事回忆写进美篇,把对生活的感受记录到美篇,把日常生活中的有感而发做成美篇,这些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种生活的享受。四年间,这样的生活记录超过二十万多的文字。</p> <p>美篇与诗歌</p><p><br></p><p>如果说好图配好文是佳配那么好图配好诗更是绝配。</p><p><br></p><p>在做美篇的过程中,刚开始主要以照片为主,配上一些简单的文字说明。后来慢慢觉得这样的美篇略显单调乏味。于是尝试着配上一些应景的诗歌。由于职业的关系,较长时间自己与文字打交道,有一定的文字基础,但从未涉略过诗歌。好在做美篇原本是愉悦身心,培养兴趣,没有更多的奢望,也就少了很多的桎梏和犹豫。所以虽然不内行写诗,偶尔也在美篇中写上几句"打油诗",但基本上属于随口胡诌的"顺口溜"。后来在朋友们的缪赞和鼓励下,开始慢慢学习做诗。写诗的兴趣也逐日浓厚,也逐步开始注意诗的韵律、意境,虽然离真正的诗相距甚远,但自我感觉还是"越来越象诗"了。</p> <p>下面的诗歌是四年间附在美篇中的部分作品</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咏兰</b></p><p><br></p><p>窗台数盆兰,蕴蕊在春前。</p><p>一花先独放,谁与汝争艳?</p><p>&nbsp; &nbsp;&nbsp;</p><p>兰花本君子,生长在幽谷。</p><p>四季映青山,何曾惧风雨。</p><p>雅士尊高洁,移居进陋室。</p><p>感念耕耘足,春来芬芳吐。</p><p><br></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咏竹</b></p><p><br></p><p>花映竹生辉</p><p>竹翠花成趣</p><p>花开终有时</p><p>竹翠青常在</p><p><br></p><p>青衣翠衫空心竹</p><p>能屈能伸真丈夫</p><p>腹空乃蕴天地气</p><p>有节方能春常驻</p><p><br></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颂春</b></p><p><br></p><p>二月春风似剪刀,</p><p>只剪杨枊不剪桃。</p><p>剪得杨柳丝飘飘,</p><p>桃花留给江山娇。</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三十八年战友聚会赋诗</b></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回首三十八年</p><p><br></p><p>三十八年前的今天,</p><p>我们在这里初识初见,</p><p>从此生命中有了"战友"的称呼,</p><p>一辈子也不会寂寞孤单。</p><p><br></p><p>曾记否,</p><p>那一张张青涩稚嫩的脸,</p><p>那一个个青春而略显懵懂的青年,</p><p>在稻草铺就的通铺上,</p><p>我们席地而坐问长问短,</p><p>仿佛多时不见的故知,</p><p>兴奋得彻夜难眠;</p><p><br></p><p>曾记否,</p><p>那一本本朋友赠送的笔记本上的留言,</p><p>还有严父眼中殷切的期望</p><p>和慈祥母亲那默默流泪的双眼;</p><p>或许在送别的人群中</p><p>还有你不堪回睸的</p><p>那一双女孩的泪眼。</p><p><br></p><p>三十八年前的今天,</p><p>我们带着对"橄榄绿"的向往,</p><p>带着那一个心中的梦,</p><p>乘车渡舟来到东海前哨,</p><p>与千岛新城相识相知结缘,</p><p>从此家乡成"故乡"</p><p>思念愈来愈浓,</p><p>距离越来越远。</p><p><br></p><p>忘不了,</p><p>定海城西那呼啸的西北寒风,</p><p>吹"胖"了那一张张红红的脸蛋;</p><p>忘不了 ,</p><p>除夕夜二菜一汤的年夜饭</p><p>和刻骨铭心思念家乡亲人的无奈;</p><p><br></p><p>忘不了,</p><p>训练场留下的</p><p>磨破的膝盖红肿的双肩</p><p>抬不起的胳膊躺不下的腰椎</p><p>----八个月"魔鬼训练 "的新兵连⋯⋯</p><p><br></p><p>三十八年前的今天,</p><p>我们带着内心的激动和期盼,</p><p>挥泪告别八个月朝夕相处的战友,</p><p>下所下艇下站;</p><p>从此在"第二故乡 "奋斗拚搏,</p><p>一晃就是十年二十年。</p><p><br></p><p>孤岛上有你巡逻的足迹,</p><p>渔船里有你酷暑下的汗水,</p><p>山村中有你走村入户的背影……</p><p>我们把青春献给了边防</p><p>留在了舟山。</p><p><br></p><p>风风雨雨三十八年,</p><p>斗转星移沧海桑田;</p><p>"边防"离我们越来越遥远,</p><p>一颗痴心不变;</p><p>战友相聚越来越艰难,</p><p>一片真情不变;</p><p>彼此联系越来越少,</p><p>给你的祝福不变:</p><p>祝愿你我的战友</p><p>健康快乐一生平安。</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观太湖夜景</b></p><p><br></p><p>夜色朦胧时</p><p>人游画境中</p><p>欢声何处来</p><p>笑是观景人</p> <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你,也是一名逆行人</b></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写给李文亮的挽歌)</span></p><p><br></p><p>凄风苦雨的凌晨,</p><p>一个噩耗传来</p><p>你已经与这个“寒冷”的冬天</p><p>永别!!!</p><p>生命的钟点</p><p>永远定格在34岁,</p><p>还不到人生辉煌的</p><p>正午时刻。</p><p><br></p><p>你的爱妻</p><p>已不会悲泣,</p><p>你尙未出世的孩子</p><p>却已在哭泣,</p><p>我和整个世界一起</p><p>为你悲哀,</p><p>也为人世中的种种“冷漠”</p><p>深深悲哀。</p><p><br></p><p>你是“毒魔”警示的</p><p>“吹哨人”,</p><p>吹响的却是你自己的</p><p>挽歌。</p><p><br></p><p>你是救死扶伤的</p><p>“白衣天使”,</p><p>也斗不过凶残无比的</p><p>“瘟魔”。</p><p><br></p><p>你有坦坦荡荡的</p><p>胸襟,</p><p>却也无奈浑浑噩噩的</p><p>“世人”。</p><p><br></p><p>你是一个抱薪者,</p><p>你配得上英雄的称呼,</p><p>没有人为你授勋,</p><p>也不该让你受训(诫)!</p><p><br></p><p>你是一个抱薪者,</p><p>原本应该再去赴汤蹈火,</p><p>你却毙命在</p><p>风霜雨雪的冰冷中。</p><p><br></p><p>你是一个抱薪者,</p><p>纵然赴死</p><p>也该轰轰烈烈,</p><p>你却告别在一片沉寂中。</p><p><br></p><p>总有一些逆行者</p><p>让人崇敬,</p><p>总有一些无名英雄</p><p>让人铭记,</p><p>而唯有你</p><p>只能让人悲痛。</p><p><br></p><p>我向天悲歌,</p><p>我朝地叩问,</p><p>我不能原谅你,</p><p>毒魔还在</p><p>你却早早远去,</p><p>让苟活着的人</p><p>如何平静如初?!</p><p><br></p><p>你,</p><p>也是一名“逆行人”,</p><p>只是你</p><p>逆行在“孤独”的黑夜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