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话漫笔(二十四)

李昌杰

<p>  一九九四年五一假期,学校组织集体旅游去泰安。头天晚上大家住了集体旅舍,兴奋地天南海北地谈天说地,我则悄悄下床,在灯火辉煌的泰山脚下寻觅书摊中的至宝。</p><p><br></p><p> </p><p> 市面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音响竞赛,此起彼伏。中外游客,擦肩接踵。惠风祥畅,缤纷溢光。十几个书摊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我逐一巡访,终于选定了一部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巜鲁迅杂文全集》。厚厚的三十二开本,计有一千零五十六頁。三十四个印张,总字数1589千字,小五号字排印。先生的杂文全在这儿啦,中国现代社会人生百态的荟萃,直抵社会的灵魂解剖,辩证犀利的哲学批判,矢志不渝的深邃叩问,无人企及的块磊倾吐,意味深长的深情至爱,至美之文,至深之旨,没有任何人捉刀如此锋利,对中国人的精神影响我想也不会再有人超越。天不估先生高寿,五十多岁便辞别爱他的中国良知公平和无限期翼,是文坛之痛!三六年的中国有多少人举行了葬礼,但唯有在上海人们看到了一面旗帜覆盖在他的灵柩,三个大字“民族魂”是古往今来的最高奖赏啊!从小学便接触鲁迅的杂文,当中学里学习了《友邦惊诧论》《为了忘却的纪念》《雷峰塔的倒掉》等等还有读本科时选修的《鲁迅早期思想研究》,更是喜读先生的杂文了。我收回感想的翅膀,蹲在摊前,卖书的是一位文静的姑娘,丹凤眼,披肩发,樱桃口,尤其是温文尔雅又柔和的谈吐,本身就是一尊女神。我向来敬重读书卖书的女同胞的。这部鲁迅的杂文全集怎么卖?按定价的,老师。我看定价是二十一块八毛。还能便宜么?不能,这书刚面世,复本不多,今天卖了只剩两本了,你再院些,一会一个作家朋友给我约好八点半来取书,我答复给他留一本,你要错过,等今后碰吧,今天你买了,先生与你有缘呐!我下定了决心,按价买回吧,实际上这合集不贵的,若是单行本买齐,最不济也得百十块的。河南人民出版社此次印行,正合我们这些爱书却囊涩的书痴的。我付了钱,爱惜地放入包里。</p><p><br></p><p> 有了先生的全集,九四年的大半个夜晚里,几乎都是与先生对话中度的。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先生手持解剖刀,丝毫不留情面地将民族的劣根性一一刮开切除,淋漓畅快又深沉喟叹。我们的积弊陋习太重,而先生的呐喊和者总觉是少,到了现在不少人也淮风月谈,不少人也而己而己,不少人也花边华盖南腔北调,但从骨子里却不见先生的爱恨交加,那种铭心刻骨的对民族对国家对真理的爱谁人又能比!这部鲁迅杂文集在我的藏书中是放在书桌的抽屉里的。后来为阅读的方便我二度拆分,一一又订成了单行本,从《坟》到巜集外集拾遗补编》共十九本,这样更便于纳于口袋而便读了。</p><p><br></p><p> 时光总是过的快如飞梭,去年在市新华书店见到了一套打五折的中国致公出版社出版的《鲁迅杂文小说散文全集》十六开本,硬精装。共五卷。鲁迅全集我是想买的,只是近年难以见到了。而且从网上搜索,价格昂贵极了。先生有知,应该欢迎平民百姓买得起才好。如果经济条件不好转,那么这次的购书也是望洋兴叹的。这套书尽管五折但还是九百八十五元的。这样先生的纯文学作品全集也就有了最好的藏书版本了。两套杂文集子各取所需,灵活抽读,洗心净心虔心敬心地去读先生的杂文,也便等于读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