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冬天,原来这么美

朝花夕拾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于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下旬踏入新疆,时隔至今已半年之久,那种零下二十度的寒冷我如今也是印象深刻,感叹眼睛在天堂,身体却在地狱。大概冬天是不会想再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当天到达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也不算太冷,零下十度左右这样子,我一直以为新疆没有暖气,想来是我想错了。</p><p>  新疆的大枣真的好大哈哈哈,在南方买的枣我觉的只能叫小枣。</p> 次日,出发前往乌尔禾魔鬼城,途经克拉玛依市遇见一片雾凇。 黎伟老师迷人的背影,偷笑一会儿~ 雾凇 <p>  魔鬼城,一片雪白,以前听人说把耳朵冻掉,来到新疆才身有体会。出发时没准备好护耳,耳朵一直暴露在风雪中,只能拿两个手捂住,可是手也好冷,这一刻感觉崩溃了穿三条秋裤还是感觉自己在裸奔,总之就是太他娘的冷。</p> <p>  太阳总是有出其不意的惊喜,总要等到最后一刻才出来。</p> <p>  继续赶路前往阿勒泰地区。 </p><p><br></p><p> 早听闻新疆疆土辽阔,有些地区坐飞机也要很久到,难怪新疆地区不包邮哈哈哈。坐一天车才到达一个景点,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坐车,有时候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呢。</p><p><br></p> <p>  路过一群羊咩咩</p><p> 淘了好久的靴子,加厚加绒防水,穿两双厚袜子,护膝都备上了,在外面多站一会儿还是冷到想哭</p> <p>  穿这套衣服被团友说像北极熊哈哈哈😄建议还是穿亮色的衣服。</p> 到阿勒泰禾木村时天已经快黑了 <p> 新疆禾木,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神的自留地。是图瓦族人居住地</p> <p>  天气不太好,没有日落,一直在下雪,超冷。</p> 第二天也是下雪,起个大早上山顶等日出。 憨憨的背影 上山坐马爬犁,这边特色。有体力也可步行 或骑马 <p> 下午,当地居民举行赛马,这边的民族是图瓦族,图瓦族是中国北方最古老的游牧民族之一,善于骑射。</p> <p>   来了新疆知道什么是姑娘追</p><p> 男女青年交错组合,一男一女两人一组,活动开始,两人骑马并走向指定地点,去的时候,小伙子可以向姑娘逗趣、开各种玩笑,甚至可以亲亲、拥抱,按习惯,怎么喧闹逗趣都不为过,姑娘也不会生气。到达指定地点后,小伙子立即纵马往回返,姑娘则在后面紧追不舍,追上后便用马鞭在小伙子的头上频频挥绕,甚至可以抽打,以报复小伙子的调笑,小伙子不能还手。不过姑娘不会真打,特别是如果姑娘本来就喜欢小伙子,那她会把马鞭举起,轻轻落下,但如果是姑娘不喜欢的小伙子,那姑娘会毫不客气,挥鞭狠狠抽打。</p> 马上儿女,英姿飒爽,肆意勃发。 马爬犁比赛 禾木村的客栈,当地的木房子,惊艳!你还要去北欧吗?去禾木吧 很多人只知道雪乡,却不知道这里,这里更值得一去 憨憨的北极熊 山顶的情侣,她们好暖的样子,我好冷。 <p>  小姐姐真的很好看鸭</p> <p>  给了我一个镜头</p> <p>  在禾木呆了三天,除了美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冷,好冷,好冷。这里没有商业气息,给我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p> <p>  次日,出发前往喀纳斯,喀纳斯素来有神的后花园之称,无论春夏秋冬去风景都很惊艳。</p> 前往喀纳斯的路上,喀纳斯坐落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山脉。 <p>喀纳斯早上的神仙湾</p> 有很多摄影发烧友 喀纳斯湖,当地牧民一直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 冰面很厚,加上雪的覆盖,根本不知道哪里就有冰窟窿,小心行走。 400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图瓦人保留着古老,完整的部落和较强的氏族血缘观念。据说他们还是成吉思汗的后裔。 红红的我,炒鸡冷啊大兄弟。 有点傻气 客栈,居住条件比较原始,但真的很美呀。 湖边的情侣 <p>  当天下午离开阿勒泰地区,前往赛里木湖。</p> 傍晚,红日落下。<div>一直在路上,旅行真的是一剂阿莫西林。缓解痛苦</div> 经过一片油田,第一次见磕头机。 路上都是很深的雪,山路也是弯弯绕绕的,不是老司机开的车我都不敢坐。 路上的小草冻成霜 这里已是到达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div>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待到花开之时再来。<div>  领队推着在冰面上滑行,特好玩。</div></div> 湖面的冰 一抹红 最后一站是伊犁,听到这名字会不会想到熏衣草呢?<div>反正我是来了就不想走,我想在新疆数羊</div> <div>这天到哈萨克族人家里做客</div> 跟哈萨克族小朋友合影 哈萨克族的哥哥们,帅的一匹。 哥哥们叼羊比赛 <div><br></div> 次日去到天鹅湖 俄罗斯飞入伊犁过冬的天鹅,天气也是不好。 <p>  这次旅程足足十天,来了一个地方就不想走,好想呆在那放羊牧马。伊犁的苹果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苹果。</p> 部分图片来自影友,请勿盗做商业用途,如有需要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