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酒论诗词:李白《月下独酌》

文坚同学会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div>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div><div>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div><div>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div><div>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div><div>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div><div>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div> 李白的《月下独酌》共有四首,这第一首最是出名,天才的浪漫在诗中展现的淋漓尽致,明明是一个人形单影只,苦闷的喝着闷酒,却高举酒杯,邀请明月和自己的影子一起来喝,一下子变成了三个主体,气氛似乎瞬间变得热闹起来,似乎把独自喝酒时才会有的孤独和寂寞冲得一干二净。 在天才的浪漫想象中,他是可以和月亮和影子一起起舞的。我个人很喜欢这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当我引吭高歌的时候,月亮徘徊摇曳,我跳舞的时候,影子也手舞足蹈。和这两位朋友相处,让李白很舒心。但这样的朋友,也只有在他喝醉了之后梦中相会,酒醒之后,当然还是自己一个人,幻想,终究只是镜花水月。 李白的《月下独酌》,写于天宝三年,李白失意于长安官场,受到排挤打压,仕途坎坷。他的的雄心壮志,他的的满腔抱负,都无法实现,能做的,只能是借酒消愁,而且还只能是独自一人借酒消愁,他的志向和理想,周围的人难以接受,难以认同。甚至会有嘲笑,会觉得他想得太多了。 这种不被认可,这种不被理解的孤独,很多人都着类似的经历,仿佛有千言万语积压在胸口,想要爆发出来,但却又不知道该对谁说。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不是不想说,不是不会说,是不知道对谁说。<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