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退休的日子(诗三首)

河洛泛舟

<p>  2020年9月是我退休的时候。2020年7月8日,我上完了这个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也是我杏坛生涯的最后一堂课,心里五味杂陈,不知从何说起。既有与应届生一样即将“毕业”的兴奋,也有对多年的教师生活即将结束的不适、不舍,作几首小诗为记。</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要“毕业”了</p><p><br></p><p>下课的铃声已经拉响</p><p>忍不住回头把教室和学生回望</p><p>我知道时光已逝永不再回</p><p>依依惜别之情使我热泪盈眶</p><p> 我要“毕业” 了</p><p> 是时候在这里告别了</p><p> 把那些明媚的忧伤在心尖上流淌</p><p><br></p><p><br></p><p><br></p><p><br></p> <p>教室空气里涌动着满满的希望</p><p>室外清风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p><p>在这个分别的季节里</p><p>与你道声再见──我的课堂 </p><p> 我要“毕业” 了</p><p> 蓄谋已久的心旌摇曳</p><p> 余音绕耳的最美散场 </p> <p>带着真心的幸福</p><p>绽放笑颜的欢心舒畅</p><p>看今宵的月色格外亲切 </p><p>去迎接明朝热烈的阳光</p><p> 我要“毕业” 了</p><p> 所有甜美或者苦涩的故事 </p><p> 定格为回味无穷的过往</p> <p>“毕业”是一个惶恐又必须的了结 </p><p>“毕业”是一段伤情告别的张扬</p><p>“毕业”是一种去意回徨的境界 </p><p>“毕业”是回眸一瞥的行色匆忙 </p><p> 我要“毕业” 了</p><p> 真的不愿扯上风帆</p><p> 驶离这温馨的海港   </p> <p>多少曾经的深沉激越</p><p>多少曾经的光荣梦想 </p><p>依旧是激荡奔腾的热血</p><p>依然有率真无邪的目光 </p><p> 我要“毕业” 了</p><p> 采摘一片片往事的红叶存入书本</p><p> 唯记忆可以久远珍藏</p> <p>合上书难掩那一段流年似水</p><p>挥挥手挥之不去昨日的荣光</p><p>那些经久不衰的春来秋往</p><p>不是为了天各一方的守望 </p><p> 我要“毕业” 了</p><p> 执手相握的经典时刻</p><p> 藏不住光辉岁月的思量  </p><p><br></p><p><br></p><p><br></p><p><br></p> <p>又是并非结束的郑重开始 </p><p>又是没有终了的重新登场</p><p>西斜直下的落日余晖</p><p>已不容我们把过去回访 </p><p> 我要“毕业” 了</p><p> 愿所有缤纷灿烂的往昔时光 </p><p> 都被点化成生动传神的衣裳</p> <p>越来越刺耳的下课铃声还在拉响</p><p>我再也回不到过去那流逝的时光</p><p>只有大踏步勇敢往前走</p><p>把笑脸定格在未来之上</p><p> 我要“毕业” 了</p><p> 请允许我在这里告别</p><p> 我已承受不了分别的重量 </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单相思的校园</p><p><br></p><p>明知道无法地久天长</p><p>却留下了美好的时光</p><p>任一缕缕飘逸的思绪和明媚的忧伤</p><p>在夏风中里随风飞扬  </p><p><br></p><p>让我用轻轻浅浅的文字</p><p>蘸满似水流年里的岁月墨香</p><p>细数着在你身旁曾经辉煌的过往</p><p>把你最美的风景记在心上 </p> <p>我曾用一颗柔弱的初心</p><p>奋力耕耘你这个百草园最美华章</p><p>你就是那些朵绽放的牡丹</p><p>停留在我心灵能够栖息的地方  </p><p><br></p><p>我已不敢在你身旁轻易抬头看天</p><p>害怕那轮缓缓下坠的夕阳</p><p>留下我往日纯真初心的时光</p><p>和你给予的最美的离别之伤    </p> <p>我也不敢在你身旁看学子游荡</p><p>害怕那些无拘无束的横冲直撞</p><p>撞碎我对你的深情凝望</p><p>和相思情未了的低吟慢唱</p> <p>更不敢在你身旁直视同事的目光</p><p>害怕他们洞穿我故作潇洒的心房</p><p>仍有一股莫名的喜悦与辛酸  </p><p>和你给予我的难舍难离的迷茫</p> <p>让记忆串起往事的芬芳</p><p>在指尖下流淌成甜美的诗行</p><p>用你的笑容编织一件梦的衣裳</p><p>来遮掩我离别时的淡淡忧伤 </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坚守的工作</p><p><br></p><p>虽然我将在这里与你离别</p><p>却禁不住道声珍重的心慌</p><p>提笔记录心中那一丝彷徨</p><p>尘封到记忆扉页里的希望</p> <p>三十八年的工作时光啊</p><p>转瞬即逝为一个个春来秋往</p><p>工作上的一段段平常</p><p>也好像那沙漏不停地流淌</p><p><br></p><p>三十八年的坚持</p><p>已如烟成为如今的过往</p><p>三十八年的守望</p><p>已筑为或喜或忧的心伤</p> <p>还好我还没放弃自己</p><p>总是幻想着从平凡中挖出激昂</p><p>在追求理想的路上</p><p>时不时还会涌动积极的能量</p> <p>多少次低头看那些鸟雀在低空盘旋</p><p>多少次举首看那些鸿鹄在高空飞翔</p><p>我的忧愁今天终于决堤</p><p>怎么也难抑愁绪在心房回荡</p> <p>只有在挥别的以后</p><p>更多地出现在忍不住的梦乡</p><p>沉重的行李是犹豫和迷惘</p><p>听凭命运把我引向远方   </p><p> --2020年7月8日 </p>

我要

毕业

时光

最美

忧伤

身旁

三十八年

那些

离别

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