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染心灯 送您远行

青山绿水

<p>“娃啊,你又去哪了?”</p><p>“哪也没去,在家玩”</p><p>“今不上班,你是不是又去太白顶了?我听声音就知道,你在山上”</p><p>“你算听的清,我来太白顶玩了”</p><p>“一再给你交待,少去那里,路上不安全,你咋不听呢?”</p><p>“妈,知道了,就回去,你没有啥事吧?”</p><p>“我能有啥事,早点回来,别再在上面睡了,哪有几个在山上睡的?不好”</p><p>……</p><p>这不是我和您很平常的对话吗?</p><p>咋又在耳边响起?</p><p><br></p><p>哦</p><p>原来是我刚才坐在这里</p><p>不知不觉中闭上了眼睛</p><p>这段经常性的对话</p><p>在我迷迷糊糊的意识中</p><p>不知怎么</p><p>再一次清晰的出现</p><p>睁开眼</p><p>青山依旧那么巍峨</p><p>天空依旧那么高远</p><p>古寺依旧那么庄严</p><p>而妈的声音却慢慢远去</p><p>慢慢消失在这空旷辽远的世界里……</p><p><br></p><p>我知道</p><p>以后的日子里</p><p>永远再也听不到这唠叨的声音了</p><p>我知道</p><p>以后的日子里</p><p>再也不会有一颗慈爱的心牵挂着我了</p><p>我知道</p><p>以后的日子里</p><p>我只能一个人孤独前行自沐风雨</p><p>只能一个人悲欢自知甘苦独吞了……</p><p><br></p><p>您走了</p><p>去了那个叫天堂的世界</p><p>可是</p><p>您知道吗</p><p>我</p><p>在这个尘世里</p><p>从此以后</p><p>会很孤独的</p><p>从此以后</p><p>我 就如一个断了线的风筝</p><p>不知道会飘向何方……</p> <p>儿这次没听您的话</p><p>又来到了这高山之上</p><p>不为别的</p><p>只为了能在这里更安静的想您</p><p>这里 没有纷扰</p><p>这里 没有喧闹</p><p>可以能让我在这白云之下</p><p>一个人坐在这空旷的岩石上</p><p>想那些</p><p>您陪我一起走过的时光……</p><p><br></p><p>记得从十几岁起</p><p>我就没有再流过眼泪</p><p>那几十年的岁月里</p><p>经历过亲朋的生离死别</p><p>品尝过人生低谷的苦涩艰难</p><p>身处过感人肺腑</p><p>催人泪下的氛围中</p><p>我却 </p><p>从来没有一滴眼泪</p><p>不是我铁石心肠</p><p>而是它就是流不出来</p><p>这次</p><p>您走了</p><p>我却控制不住的想流泪</p><p>这是我最想流泪的一次</p><p>几乎最不能自控的一次</p><p>眼泪总在眼眶里流动 打转</p><p>可是 它还是没有流下</p><p><br></p><p>我不敢让它流下</p><p>一旦流下 我怕</p><p>它会控制不住的肆意横流</p><p>一旦流下 我怕</p><p>我会控制不住的肝肠寸断</p><p>一旦流下 我怕</p><p>您在天堂会为我担忧心疼</p><p>这几天</p><p>我不敢去想您</p><p>想您 心就会如刀刻一般的疼</p><p>每当要控制不住时</p><p>我只有强迫着自己去转移注意力</p><p>逼迫着自己去想——</p><p>过往的那些与您无关的事</p><p>只有在这里</p><p>只有在此时</p><p>我才敢去想您</p><p>才敢去想与您走过的日子</p><p>因为</p><p>这里只有我一人</p><p>可以放开一切</p><p>这里有佛的声音</p><p>可以开导我的心</p><p>可以抚慰我的灵魂……</p><p><br></p><p>此时</p><p>我对您的千般思念</p><p>都寄情于这美丽的山水之间</p><p>我对您的万种柔肠</p><p>都幻化在这蓝天白云之上</p><p>我对您的所有爱恋</p><p>都付与苍松 都融于佛音</p><p>您</p><p>能感知到吗</p><p>有我的思念</p><p>您</p><p>在去天堂的路上</p><p>不会再害怕了吧……</p><p><br></p> <p>一阵山风吹过</p><p>或浓或淡的雾在这群山中流淌</p><p>这里的风景</p><p>仿佛也有许多忧郁的色彩</p><p>这里的空气</p><p>仿佛也有许多悲伤的味道</p><p>您 知道</p><p>我也像爱您一样的爱这里的山水</p><p>您 知道</p><p>再多的叮咛也管不住我的腿</p><p>可是 您还要不耐其烦的絮叨</p><p>只因为 我是您的孩子</p><p><br></p><p>您放心的走吧</p><p>我会照顾好自己</p><p>我会时刻记着您的话 谨慎前行</p><p>我会时刻记着您的话</p><p>再也不会一个人睡在这极顶之上了</p><p>我会时刻记着您的话</p><p>再也不会为了美丽的风景——</p><p>独行在黑夜里的山路上</p><p>您放心的走吧</p><p>我会调整好心态</p><p>不会让自己过度悲伤</p><p>我会更加的热爱生活 珍惜生命</p><p>我知道 您</p><p>最愿意看到一个健康乐观的儿子</p><p>我 还会听你话的</p><p><br></p><p>您看</p><p>夕阳在云缝间徐徐的落下</p><p>漫天的彩霞多么壮观</p><p>夕阳西下的地方</p><p>就是咱的家乡</p><p>是您魂归故里的家乡</p><p>您听</p><p>寺院的晚钟开始响起</p><p>钟声多么悠扬</p><p>在空旷的山谷里回荡</p><p>那是在为您祈福</p><p>祈福您去天堂的路上</p><p>一路走好……</p><p><br></p> <p>在儿的心里</p><p>您就是天</p><p>您的一切都天大的事</p><p>您就是地</p><p>有大地的护佑 我才感到踏实</p><p>如今</p><p>天塌了 地陷了</p><p>一种茫然的无助萦绕在心头</p><p>我不知道该往哪里去</p><p>小时候</p><p>拉着您的手</p><p>拉着您的衣襟</p><p>我心里才踏实</p><p>长大了</p><p>看着您的身影</p><p>听着您的声音</p><p>我心里才踏实</p><p>如今</p><p>我再也看不见你的身影</p><p>再也听不到您的声音了</p><p><br></p><p>您是一个慈爱的人</p><p>我们在您的羽翼下长大</p><p>一直到最后</p><p>您还在想着我们</p><p>总说</p><p>咱早点回家</p><p>医院里太花钱</p><p>可是 您知道吗</p><p>您为我们付出了一生</p><p>我们却为您付出了这一点点</p><p>这一点点</p><p>也没有满足您回家的期望</p><p>那时 我才知道</p><p>无力回天 茫然无助是怎样的滋味</p><p><br></p><p>您是一个善良的人</p><p>还记得在老家的时候吗</p><p>在您们的辛苦付出下</p><p>咱们有一处安身立命的大院子</p><p>门口就是大路</p><p>那时 要饭的穷人多</p><p>您总是拿出好吃的好穿的给他们</p><p>您说</p><p>人要有善心 善心有好报</p><p>还有庄上的人家</p><p>一有难处 总会来找您</p><p>您总会想方设法去为人解难</p><p>咱院的那棵老枣树下</p><p>有多少生活不易的人</p><p>在那里吃您做的饭</p><p>您知道吗?</p><p>这一点 我有点像您</p><p>不忍心看到弱者去流泪</p><p>这是您潜移默化的影响</p><p><br></p><p>您是一个要强的人</p><p>那时候</p><p>爹在县城的工厂里上班</p><p>您在老家种地</p><p>支撑着家里的一切</p><p>家里的农活全靠您一个来打理</p><p>而您一般不求人</p><p>您总是说</p><p>求人就欠了别人的人情</p><p>腰板就会不硬实</p><p>记得</p><p>我从小就跟着您去干农活</p><p>小时为您壮胆</p><p>长大了为您分担</p><p>要强的性格为您带来了尊严</p><p>也为我们这个家带来了富足</p><p>您总是自豪的说</p><p>那时 咱家在庄上也是数一数二的</p><p>您知道吗?</p><p>后来您年纪大了</p><p>我总是好问您这个问题</p><p>因为</p><p>我喜欢看到</p><p>您说起过去的时候</p><p>那满脸的自豪和满足</p><p><br></p><p>您是一个重情的人</p><p>听您说</p><p>年轻的您家里条件好</p><p>我看过您三十多岁的照片</p><p>年轻的您肯定也很漂亮</p><p>爹家里的条件差</p><p>您家里不同意您和爹的婚事</p><p>但您</p><p>看中的是这个人</p><p>义无反顾的和爹走在了一起</p><p>几十年来</p><p>您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p><p>为我们营造了这个温暖的家</p><p>我从来没看到您们吵过架生过气</p><p>那时候 生活都那么艰难</p><p>您们却没有多少忧愁</p><p>我知道 是家的幸福</p><p>掩盖了生活的不易</p><p>记得几年前</p><p>我们仨坐在一起</p><p>爹在轮椅上听我俩争论一件事</p><p>不知道哪句话说急了</p><p>我激动的使劲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p><p>谁知 拍错了</p><p>拍到爹的腿上了</p><p>爹疼的哼了一声</p><p>惹您几天没理我</p><p>我才知道</p><p>爹在您心里很重很重……</p><p><br></p><p>如今</p><p>您真的回家了</p><p>回到了我们小时候欢聚的地方</p><p>那里</p><p>有青青的山岗</p><p>那里</p><p>有遮天蔽日的苍松</p><p>那里</p><p>有蜿蜒流淌的小河</p><p>您看</p><p>咱的家乡多么美呀</p><p>等我退休时</p><p>我也会回到那里去养老</p><p>到那时</p><p>就可以经常的去看您</p><p>去给您送更多的纸钱……</p> <p>浓重的雾在慢慢散去</p><p>朵朵白云在天空中浮动</p><p>蓝天在云的缝隙里不时的隐现</p><p>您总是抱怨我到处跑</p><p>可是</p><p>您知道吗</p><p>这也有您的责任</p><p>是您 </p><p>边絮叨边追打</p><p>才让我受到了更好的教育</p><p>才让我对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p><p>才让我对美的东西有了太多的追求</p><p>您看</p><p>站在这里</p><p>能看到壮美的日出 绚烂的晚霞</p><p>能听到欢快的鸟鸣 天籁的声响</p><p>站在这里</p><p>能感受到冬去春来四季变幻</p><p>能感知到生命的快乐美好</p><p>站在这里</p><p>有云海汹涌 晨钟暮鼓</p><p>还有佛的气息和温暖</p><p>如果您知道我来到这里多么快乐</p><p>您肯定也会很幸福的</p><p><br></p><p>本来以为</p><p>很健康的您</p><p>不会有什么让我太担心的</p><p>殊不知 您已经过了八十这个坎</p><p>历经岁月的洗礼</p><p>已 经不起不可预知的疾病突袭</p><p>在医院里</p><p>儿子们一直在陪着您</p><p>就像我们小时候生病</p><p>您一直陪着我们一样</p><p>在那二十多天黑暗的日子里</p><p>您没有如其他病人那样痛苦</p><p>因为</p><p>我们尽最大的努力</p><p>让您轻松的治病</p><p>那时的您</p><p>总是想回家</p><p>您是爱清静又干净的人</p><p>讨厌这样肮脏躁杂的场合</p><p>我以为</p><p>我们也能很快的回家</p><p>您看</p><p>制氧机我都给您买好了</p><p>咱们回家后可以慢慢的休养</p><p><br></p><p>那几天</p><p>我总是给您说</p><p>咱明天就回家</p><p>您总是放心的笑着</p><p>您心里回家的愿望马上就实现了</p><p>那几天</p><p>我也想</p><p>您的病应该很快就好了</p><p>不会在这里太久</p><p>我也想方设法的在亲戚家里给您调剂饭食</p><p>坐在您旁边</p><p>看着您吃饭</p><p>您知道吗</p><p>您多吃一口</p><p>我心里就多舒服一点</p><p>您一说不想吃</p><p>我也吃不进饭了</p><p>真是母子连心啊……</p><p><br></p><p>不曾想</p><p>后来 您的病情急剧加重</p><p>甚至需要进重症监护室</p><p>此时 我才明白</p><p>您的自身免疫力已经驾驭不了病情了</p><p>我才意识到</p><p>不好的情况可能会发生</p><p>在重症监护室的开始几天</p><p>我进去送饭</p><p>您还能自己端着吃</p><p>却已经吃的很少很少了</p><p>但您的精神状态还行</p><p>还在嫌弃那边病床上那个老头吃相不好</p><p>再后来</p><p>您的情况急剧恶化</p><p>我再进去时</p><p>握着您的手</p><p>您我总是不舍得分开</p><p>您已经没有了力气</p><p>只能小声呓语</p><p>咱回家吧</p><p>我趴在您耳边说</p><p>咱明天就回</p><p>再后来</p><p>我们就在用救护车回来的半路上</p><p>阴阳两隔……</p><p><br></p><p>在您处于昏迷状态</p><p>两个儿子都在您身边</p><p>您一定不会感到孤单的</p><p>我紧紧握着您的手</p><p>能感觉到您的粗糙的手</p><p>在慢慢变冷</p><p>小时候</p><p>您用伟大的母爱温暖着我</p><p>现在</p><p>我用儿子的体温温暖着您</p><p>轻轻的抚摸着您的脸</p><p>不让您那么痛苦</p><p>不让您那么孤独</p><p>您</p><p>放心的走吧</p><p>我们会在您去天国的路上</p><p>声声呼唤着您</p><p>您一定不会害怕</p><p>一定不会寂寞的……</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您在时</p><p>我总说 不容易呀</p><p>上有老</p><p>现在才知道</p><p>上有老 那样的话语是一种自豪</p><p>您走了</p><p>亲不待</p><p>才是一种本质的孤单</p><p>以后</p><p>再没人喊我 娃了</p><p>才感到从未有过的空虚和飘渺</p><p>以后</p><p>再没人唠叨我别乱跑了</p><p>才感到我可能被可有可无了</p><p>您在时</p><p>不觉得“儿子”是一种称号和荣耀</p><p>您没了</p><p>才知道这辈子儿子已经做完了</p><p>下辈子做儿子的福分</p><p>还不知道有没有资格再轮到……</p><p><br></p><p>家乡是我的老家</p><p>您没了</p><p>家乡就只能叫做故乡了</p><p>梦见的次数会越来越多</p><p>回去的次数会越来越少了</p><p>小时候</p><p>您的膝盖是扶手</p><p>我扶着它学会站立和行走</p><p>长大后</p><p>您的肩膀是扶手</p><p>我扶着它学会闯荡和守候</p><p>离家时</p><p>您的期盼是扶手</p><p>我扶着它历经风雨不言愁</p><p>回家时 </p><p>妈妈的唠叨是扶手</p><p>我扶着它洗尽风尘不觉累</p><p>您没了</p><p>我到哪儿再去寻找</p><p>我依赖了一生的这个扶手</p><p><br></p><p>您走了</p><p>我的世界变了</p><p>世界变了</p><p>我的内心也变了</p><p>我变成了没妈的孩子</p><p>变得连一棵小草都不如</p><p>小草还能扎根大地</p><p>母爱如天</p><p>我的天塌下来了</p><p>母爱如海</p><p>我的海快要枯竭了</p><p>面对着这空旷的山谷</p><p>我茫然无助</p><p>心不知道归到哪去……</p><p><br></p><p><br></p> <p>您真的走了</p><p>再也不回来了</p><p>我再也听不到您电话里的叮嘱</p><p>那时 您总是说</p><p>你到这个年龄了</p><p>别再乱跑了</p><p>而我</p><p>总想着自己还很年轻</p><p>因为 有您在</p><p>我永远年轻</p><p>如今 您走了</p><p>我才明白</p><p>从此 我已不再年轻</p><p>妈在 孩子永远是孩子</p><p>妈不在 孩子一夜间成了大人</p><p><br></p><p>您走了</p><p>再也回不来了</p><p>我再也看不到</p><p>您慈祥的笑容</p><p>还有您亲切的身影</p><p>您知道吗</p><p>您是一个急性子</p><p>走路也总那么的轻快</p><p>只是 后来这几年</p><p>您的脚步越来越慢了</p><p>我知道 您也老了</p><p>像许多许多老人一样</p><p>从中年走到了老年</p><p>没想到 这一次</p><p>您永远再也走不动了</p><p>我多想 当您走不动的时候</p><p>我可以背着您走</p><p>就如您背着小时的我一样</p><p>儿背着您看风景</p><p>可是 没想到</p><p>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p><p><br></p><p>夕阳不知道什么时候</p><p>坠落到了天尽头</p><p>夜色</p><p>渐渐笼罩着这里</p><p>声声鸟鸣在极顶上空飘过</p><p>那是归巢的鸟儿</p><p>在享受着回家的快乐</p><p>我呢</p><p>何处是我家</p><p>人说 妈在家在</p><p>如今 妈不在了</p><p>我又该魂归何处</p><p>太白顶的风吹过</p><p>我仿佛被掏空了一般</p><p>这风 直吹进我的心里</p><p>心里没有了一丝温暖</p><p>因为</p><p>您走了……</p> <p>又一阵山风吹来</p><p>我猛然从幻觉中醒来</p><p>从忧伤的记忆里挣脱开来</p><p>我知道</p><p>您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p><p>因为您的离去而悲痛欲绝</p><p>走的人走了</p><p>活着的人要更好的活着</p><p>这才是逝者的心愿</p><p>您听</p><p>古寺的佛音随风传来</p><p>那是在超度逝者</p><p>那是在开化生者……</p><p><br></p><p>以后的日子里</p><p>我会听您的话</p><p>不会再一个人</p><p>睡在这空旷的野外</p><p>以后的日子里</p><p>我会听您的话</p><p>不会再一个人</p><p>为了风景去走夜路</p><p>以后的日子里</p><p>我会听您的话</p><p>不会再不知深浅的</p><p>到处独行</p><p>以后的日子里</p><p>我会听您的话</p><p>珍惜自己 珍惜身边人</p><p>过好自己的生活</p><p>也照顾好自己的亲人</p><p><br></p><p>夜色朦胧</p><p>苍山依旧</p><p>站在这极顶之上</p><p>依稀能看到远方的万家灯火</p><p>那里</p><p>有我温暖的家</p><p>那里</p><p>有我们共同的记忆</p><p>您 放心吧</p><p>我会走好脚下的路</p><p>我会记着您的叮咛</p><p>妈</p><p>我该回了</p><p>回去的路又会是夜幕笼罩</p><p>您肯定又该不放心了吧</p><p>不过 就这一次</p><p>以后不会再这样了</p><p>以后我会听您曾经说过的话……</p><p><br></p> <p>  </p><p> ——庚子年7月9日于太白顶</p><p>(用了部分网友的照片,敬请谅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