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江心屿

耐心

<p>很久没去江心屿了。整整一年,它一直在改建中,听说现在改建差不多了。</p><p>心里早就期盼着,想去看看江心屿改建后的新面目。</p><p>也巧,周一朋友来电,约去江心屿看看,我说好啊,正中我意。</p><p>约好周四上午,风雨无阻。</p><p>老友就是老友,趣味相投,行事风格也差不多。</p><p>今晨,时阴时雨。</p><p>早早来到安澜亭码头。</p><p>老码头还在修建中,游客目前晢时从这里轮渡过江。</p><p>因为游客不多,轮渡从原先的20分钟一趟改为40分钟一趟。</p><p>我们首轮过了江,带着满怀希望。</p><p><br></p><p><br></p> <p>翘首踏步上岸,渡口变的有些陌生。</p><p>那熟悉的,体恤游客躲避骄阳、雨天的长廊不见了,空旷中感觉少了些什么。</p><p>举目四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座古木围绕的,阴沉沉的,民国时期的英国住温州使馆。</p><p>算算年代,也是古迹了吧?真是座幸运的建筑,台风、文革的风浪,都没摧毁它。</p> <p>现在是上午8点15分,正是瓯江退潮时。</p><p>退潮后的江岸,岩石裸露,有退潮的海浪无力拍打焦石的叹息声。</p> <p>东岸的风景甚本没变,海风中棕榈树依旧顽强的矗立着。</p> <p>湿漉青翠的草地上,多了几只温馨可爱的熊猫。</p> <p>共青湖的东边,新建了一个凉亭,造型秀美,花木簇拥。</p><p>长条石板铺就的露台从凉亭沿伸出去,是个钓鱼钓虾的绝佳之地。</p><p>我想,如果树荫更细密一些,能挡住夏日骄阳,那就更完美了。</p> <p>远处是两座默默注视千年世事变迁的东西古塔,看见它,令我想起了一句话。</p><p>“你是我路过的风景,我被你存下慢慢回忆人生”。</p><p><br></p> <p>屿中的九曲桥旧貌变新颜,古旧的竹拦杆换成了厚重的石板桥,走在其中,踏实无比。</p> <p>九曲桥左侧的盆景园往西,是一片在建中的大工地。</p><p>一年多的时间了,弹丸大的江心东屿还没建好,中国速度那里去了?</p><p>也难怪“原野工程”,他们赶上了百年不遇的疫情。</p><p>那么多的盆景,那一大片极美,我极喜欢的铁树林那里去了?</p><p>我的心有点疼。</p><p>还好,还好。</p><p>九曲桥右侧的大片草地还在。</p> <p>那茂密的,曲径通幽的水竹林还在。</p> <p>多年的石榴树还在结果</p> <p>那一片艳丽夺目的美人蕉还在</p> <p>绿水映影的共青湖还在</p> <p>湖上又多了一座造型别致的石桥</p> <p>水杉树林里铺了一条木板小路,有点象杭州的上香古道。</p> <p>此时我的心像天上乌云密布的边界处,露出的那一丝蓝天。</p><p>少许安慰。</p> <p>走在新铺的石板路上,心里却在怀念从前那布满苔藓的青砖小路。那园林式幽静的江心旧屿。</p><p>真的很怀念。</p> <p>希望完工后的江心屿,能多一点旧时的古朴厚重。</p><p>期盼着,真心期盼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