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乎脚下的路,只在乎登山的心情

山在虚无缥缈间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时间,就如白马过隙,瞬间2020就从指尖飞逝了大半。</span></p> <p>一次又一次的疫情,让在临床上工作近30年的我也被感压抑和疲惫。</p> <p>忙中偷得一日闲。悠闲的日子,我是喜欢爬山的。</p> <p>多年来,我养成了爬山的习惯。远山,近山,大山,小山,有名的山,无名的山,我总是对山怀有一种难于割舍的丝丝情愫,更喜欢伫立山顶,看云淡风轻,吟一阙秋水长天。</p> <p>很多美景早已锁在我记忆的深处了。其实,谁也不可能拥有更多时间和闲情逸致,游览那些美轮美奂的名山大川,生活最终还是归于平淡。</p> <p>以淡泊的心态,悠然的心情,于闲暇中,远遁生活的烦躁,解禁心灵的樊篱,我以为,还得去爬山,我们身边大大小小的山。</p> <p>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p> <p>我爬山,极任性。有伴结伴,无伴独行。这次爬山有人陪伴,有人给拍照,那感觉,妙极了。</p> <p>无需牵挂琐事,二人一世界,何不畅所欲为的给心情放个假呢!</p> <p>登山也是不错的境界,让心看的更远,当站在山顶的那一刻,心是多么的宽阔,任你有多少情绪压抑都烟消云散,只想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久久不能释怀!</p> <p>登山看似挺累,满头大汗,可那颗心却是乐此不疲, 痛并快乐着!看来所有事真的是相由心生啊!在百忙之中抽时间登山是大大有好处的,首先锻炼脚力,锻炼心肺功能。</p> <p>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在这里也不忘记普及一下登山的益处。你知道经常爬山有什么好处么?无数例证证明,经常爬山锻炼,使人精力充沛,动作敏捷,工作效率提高,更是可以提高睡眠的质量,经常参加爬山锻炼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爬山正是这样一种运动强度适宜,因而具有独到的减肥效果。</p> <p>俗话说:“人老脚先衰。”人的脚有劲,就能跑能跳能走,就不易衰老。就练脚劲来说,爬山的效果最好。</p> <p>脚是人体之根,经常爬山可以增强下肢力量,提高关节灵活性,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预防静脉曲张、骨质疏松及肌肉萎缩等疾病,而且能有效刺激下肢的6条经脉及许多脚底穴位,使经络通畅,延缓衰老。</p> <p>爬山具有强体、保健及辅助治疗之功效,其价值对于久居城市的人尤为明显。</p> <p>爬山地点大多依山傍水,植被丰富,空气清新,绝少污染,且空气中含有较多的负氧离子。负氧离子能改善肺的换气功能、调节神经、振奋精神、改善睡眠、降低血压、刺激造血机能,有安神、镇静、降压及消除疲劳的作用。</p> <p>爬山还能提高呼吸肌的力量,有利于保持肺组织的弹性,提高肺的通气换气功能,增加吸氧能力,并提高全身各器官的新陈代谢水平。</p> <p><span style="color: rgb(62, 62, 62);">爬山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的影响。通过爬山可以清除沉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动脉血管硬化,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通过爬山还可增加心脏血管的口径,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的血流分布,使心肌利用氧的能力提高,从而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的目的。这点,对于中老年来说,太有吸引力了。</span></p> <p>经常爬山锻炼,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使人精力充沛,动作敏捷,工作效率提高。爬山可以改善大脑的供血状况,降低神经系统的疲劳和精神紧张,进而可以提高睡眠的质量。上班族可以通过爬山慢慢修正睡眠质量差的问题。</p> <p>经常参加爬山锻炼,能量消耗增加,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因而,食欲增加,消化系统的功能改善,使胃肠道蠕动加强,进而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营养物质的吸收也会增加。人的吸收功能和体质会相应提升。</p> <p>经常参加爬山锻炼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减少感冒和因感冒继发的扁桃体炎、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以及因气管炎引起的肺气肿、肺心病等病症。能够提高免疫力,不管男女老少,都是需要的。</p> <p>当你在风景大美、空气清新的山峰进行登攀时,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得到改善,因而对精神的抑郁和失眠等都有良好的治疗缓解作用。</p> <p>当然,你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时,不妨用一场酣畅淋漓的爬山来告别这些坏情绪。</p> <p>对整天在办事伏案工作或整天面对电脑的脑力劳动者来说,到空气新鲜的郊外爬山简直是一种最好的积极性的休息,可以使原来十分紧张的大脑细胞得到彻底的放松,就象打开了阻碍着想象力和逻辑思维的闸门,各种各样或创造性或逻辑性的想法会一起涌现出来,肆意奔腾。</p> <p>减肥最基本的道理是消耗的能量大于身体吸收的能量,运动是人体最主要的消耗能量的渠道。是参加所有运动都可以得到良好减肥效果吗?不是的。减肥的理想的运动方式是强度较低的运动,由于这种运动供氧充分,是有氧运动,持续时间长,总的能量消耗多。</p> <p>爬山正是这样一种强度合适,时间长度也合适的运动方式,当然会达到独到的减肥效果。减肥的所有女性一生的事业,如果你试过各种方法,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也许你可以尝试爬山,我相信,爬山改变的不只是体重,是一种更高层次或者是精神层面的减肥。</p> <p>爬山的宗旨是让人回归自然,亲近大自然,而这往往能够转移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精神压力,高耸入云的山峰,弯弯曲曲的山路又是对体力和意志的考验,经常爬山能够增加自信心和意志力,有利于摆脱不良的情绪,使精神、心理更加健康。</p> <p>总之,想人的情志更健康的话,爬山也是可取的一种方法。</p> <p>古人云,“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走山爬山,赏景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一种对生活的积极态度而已。</p> <p>迷上了爬山,就是一场精神上的历练和修行。与相同爱好的人,携行在山路野径、峰脊崖边,满目青山蜿蜒、巉岩叠磊,美景无边。就连鼻腔里都是醇正清香的空气,再加上彼此间毫无心机的玩笑,即使旅途颠颠颤颤,也苦并快乐着!</p> <p>有人问我,你经常爬山,周边应该走遍了吧?不,山永远走不完。即使同样的山,同一支路线,季节不同,伙伴不同,总有全新的感悟。春来吮花香,夏至溯溪凉,秋意斑斓色,冬景雪如霜。</p> <p>每次爬山,也都是一次自我减压、修身养性的过程。只有直面雄伟的大山,你才会感觉人之渺小,惟有对山的敬畏。</p> <p>走进山的环抱,远离世俗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工作的些许压抑也抛之脑后,惟有同伴间的风雨兼程、相携相扶。</p> <p>爬山就如修行,路上满是荆棘和坎坷,艰难险阻不可避免,惟有内心的坚定和对未知的敬畏。</p> <p>伟人云,“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登临绝顶后,才会深刻体味这个哲理。即使走的大汗淋漓,精疲力竭,但往往在蓦然回首时,景致大美,一望万里江山如画,风卷残云极目楚天舒。</p> <p>山,爬与不爬,它永远都在那里。只有大胆的走出去、亲近它,才会真正体会它所带来的乐趣。</p> <p>想着可以背上行李,和他一起户外爬山露营,就觉得好激动人心。</p> <p>在整个爬山中,大概爬到一半路程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的爬不上去了,因为大腿和小腿都已经酸痛了,每走一步都十分费力,走一小段便又要休息。</p> <p>往周围扫一下,看看走过的路,望望前进的方向,而前面的山峰一眼都看不到尽头,仿佛真的到了自己的极限!</p> <p>为了达到顶峰,还是一步一步的坚持着!</p> <p>汗流浃背我,迎面吹来的凉风,伴随着好闻的树叶香气,神情气爽!</p> <p>坡路走完,在平地上前行果然变得轻松了很多,那酸痛的肌肉也仿佛适应了一般。不远处,只听见溪水哗哗作响。而小溪还在深处,我们欢乐前行。</p> <p>站在一山围绕着一山的最高点,放眼望去,这山,这云,这树,茫茫然如一片仙海,如此秀丽的风景。让人豪情万丈!</p> <p>趁夏花还未落尽,趁山林还有鸟鸣,趁人生还不老;背起行囊,去爬山吧......</p> <p>最近几年很喜欢去爬山,虽然只能爬爬周边的山,但也是百爬不厌。爬山第一可以锻炼锻炼身体,第二可以远离人群的聒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任思想畅游。第三可以排毒,所有的负面思想都会随着汗水流失而消失。</p> <p>每一次的登山的过程都大致相同,唯一要说有所不同的,这一路上伴随之淅淅沥沥、时断时续的雨,让我们的脚步时断时续,不会疲于尽快登上山顶,偶尔会驻足浏览一下身边的风景。</p> <p>我喜欢山,山里的空气很新鲜,每一次爬山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偶尔翻开爬山当天记录的心情,觉得很有意思。</p> <p>我很认真的走完每一步。人生其实就是一个爬山的过程,只是有些人在乎过程,有些人在乎顶峰的风景。</p> <p>我每一次爬到山顶的时候只是停留一下休息,为了下山做准备,我觉得攀登的过程比山顶的美景更有意思,有些陡峭的地方得小心翼翼的攀爬,平坦的地方可以随心所欲的行走,有的地方可以停留看看风景。</p> <p>人生多数时候都需要独自一人去走完,谁也不敢保证能陪着你走得有多远,走哪一条路,走的速度,选择停留的地方都需要一个人去决定,去完成。</p> <p>自己选择的路,不论多难,哪怕手脚并用,也要努力走完,认真的去走好每一步路,总会走到山顶的时候,认真的去走每一步,也会避免摔伤的疼痛。</p> <p>无论山路怎么曲折,爬山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那山上的清风,那山上的泉水,那山上的奇石,是和城市里完全不同的模样。</p> <p>我惊叹于那山石,在这么一个四面环山,树林阴翳的地方,居然隐藏有一片如此奇形不一,高低不同的山石。</p> <p>山山奇特,峰峰曲折;好似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正深思熟虑着什么;又宛若一位沉睡中的美人,温柔优雅;看得久了,就越发神秘奇特了......</p> <p>爬山这么累,那爬山的乐趣在哪呢?</p> <p>我觉得,可能是征服感吧。</p> <p>当我想爬一座山的时候,我会先了解一下大致爬山路线。然后,从山脚开始,一个一个景点攻破。每划掉一个,就有种成功的喜悦。</p> <p>当罗列的景点全被我划掉,不知不觉,已经爬到山顶。这时,不管多累,心里都是骄傲的,激情满满的。</p> <p>这时候,站在山顶大吼一声,我来啦,你被我征服啦。</p> <p>大山无语,却胜过千言万语。我喜欢这种感觉,喜怒哀乐,都不说,但是,如果你用心体会,一定可以读懂大山的语言。</p> <p>我喜欢爬山,喜欢用自己的脚去丈量我喜欢的山。每征服一座,就把这座山牢牢地记在心底了。</p> <p>山登绝顶我为峰。当我们站在山顶的时候,会有种和大山融为一体的感觉。</p> <p>大山神秘的面纱被我们轻轻揭开,大山的每一寸肌肤,都被我们轻轻抚慰,这种自豪感,只有从山脚一鼓作气爬到山顶的人才深有体会。</p> <p>每次,当我爬到山顶的时候,都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霸气。</p> <p>从山顶往下看,一切都显得好渺小,包括来来往往的人。</p> <p>其实,个人的不如意,在大山的怀抱中,显得多么微不足道啊,还是默默忘掉吧。</p> <p>慢慢学会取舍,学会豁达,学会接受一切挑战。这么高的山,我们都可以征服,还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呢?</p> <p>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每一段路程,身边都有一两个相处得很好的朋友,只是有些人真的只能陪自己走一程,不是没有惋惜过,不是没有遗憾过,可人总要习惯来来往往,有聚有散。</p> <p>能陪伴的时候,就该好好珍惜彼此,不能陪伴了,就该好好道声珍重。</p> <p>人与人的相遇相识太不容易,没有必要在能陪伴的时候为了鸡毛蒜皮的事伤了彼此的心,也没有必要在对方选择远去后抹杀了过去所有相处的美好,学着珍惜相处的时光,学着珍藏过去的日子。</p> <p>我喜欢爬山!我喜欢大自然!爬山疗愈了我。</p> <p>在大自然中,山是稳定的,可信赖的,它始终矗立不变,包容万物,是最可靠的支持;水则是多变的,具有不同的面貌,它没有像山那样固定、执着的形象,它柔和而又锋利,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p> <p>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忙于学习、工作,近半年时间没有去让大自然拥抱了。</p> <p>今天天气又好,阴天,小雨。决定去吸天然氧气,接触大自然,通过接触这种超越人类格局的非人工产物,远离城市的喧嚣,能够把自己从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解放出来。</p> <p>能够接触一些,超越人类格局的非人工产物,能够让我放松。山清水秀,满山苍翠,雾气弥漫,微风拂过,水波粼粼,芳草茵茵,鸟语花香……</p> <p>我边爬山边做腹式呼吸,深深地吸气、深深地呼气,眼睛微闭。好像要把所有氧气都带走的感觉,感觉疲惫和焦虑一闪而过,感觉人的笑容从内心深处发出,幸福感应运而生。</p> <p>不否认有人是把登山当做一种业务爱好去偶尔尝试一下,但我坚信很多的人和我一样,是在践行着一种精神,弘扬着一种力量。就是攀登精神或攀登力量,这是一种永远向上的力量。</p> <p>我们中国的精神内核是自强不息,是靠自己,靠的就是这种一直向上的攀登精神和力量。</p> <p>我喜欢登山,喜欢向上攀登的感觉,始终提醒自己:面对困难和挑战,只要付出勇气和毅力,哪怕略显笨拙,但脚步从来不能停止,必须直达目标!</p> <p>我见青山多妩媚,想必青山见我应如是。我还会来的......,</p> <p>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内在小孩,渴望无条件的接纳,每每都有一种错觉,一头扑进大山绿色温柔的怀抱中,再也不醒来。</p> <p>尽情拥抱大山,酣畅淋漓地畅快呼吸,荡涤满身疲惫,满心疮痍。</p> <p>清新的早晨,听着虫鸣鸟叫,趁着城市还没有苏醒,是不是你也很有心情来一次爬山的运动呢,轻松又犹如破茧而出?</p> <p>在都市努力工作的你,如果觉得累了,就先放下手头的工作,去爬山吧,感受一下爬山的乐趣。让大山陶冶你的情操,开启你智慧的小宇宙, 带给你难忘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