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故乡

寒绢(拒私聊)

<p>  乡情是种浓得化解不开的情结,无论是那土坯斑驳的老屋,还是那袅袅消散的炊烟,故乡的人与事……都在距离与时光里成为曾经。我如一只离巢迷途的飞鸟孑然远行,乡路漫漫,每当念及故乡,思念早已绵延沉重成通往故乡的两根长长铁轨……</p><p><br></p><p> 光阴菲薄,肆无忌惮地牵惹我的思绪,酸楚的心情与日俱增。总想回老家看看,却听说乡村全面拆迁,没有了可爱的老屋没有了温暖的炊烟也没有三姑六婆的吵吵嚷嚷……那片被我思乡梦捂热的土地变成荒凉的模样!</p><p><br></p><p> 我还是赶回去了!在那片破败的断壁残垣中,我伫立很久,哭出声来,我失去了一样最为珍惜的情感寄托,记忆中人生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在这里度过,我再也体会不到那种热泪盈眶的归宿感了,真的成为一个没有根的人,我的心被掏空了……</p> <p>  故乡拆迁已经两年了!正当雨季,昨夜我听着雨声入眠,梦里回到我八岁时候,大雨冲刷着老屋的土墙,从檐口处疯狂地流进房内,我吓得大哭起来,慌忙和母亲忙用盆去接水……分不清梦里梦外,我虽然知道老屋已成过去,我还是再次体会到失去它的心痛,惊醒后再无睡意。</p> <p> 多年来埋头苦读,追星伴月;一路漂泊辗转,寻寻觅觅,只为能改善生活环境实现自我价值,在一个个陌生的地方营一个个临时的巢,经历人情凉薄……匆忙间我己然到了油腻的中年,总认为自己的心已经够硬,可以看淡人间离散寻常事,但是一旦想起,那云路迢迢处、万里云天外没有路标的故乡,我依旧还是个孩子的模样……</p><p><br></p><p> 收藏我灵魂,孕育过我躯壳的故乡啊,曾经,度过我清澈如水的年华,五彩缤纷的葱茏;年少时那些花开的过往,仍停留在记忆的村庄,那片土地,虽然贫瘠平凡,却是我的唯一,也是我梦开始的地方!</p> <p> 陈旧的老屋文物般见证着几代人的历史,已然有了生命!生满苍苔的青瓦,历经了苍桑变迁,被岁月磨光花纹的石磨,在村口悠悠打转成一处不可磨灭的风景……</p><p><br></p><p> 还记得多少日昏月朦胧时童年游戏里纯真无邪的笑声;谁还记得少年田野里踏歌行;小河里流淌着简单的快乐;田野里野果与野花的清香芬芳至今。</p><p><br></p><p> 纵然穿越时光,何处再寻那童年的足迹?月下水塘里咶噪的蛙声、夏夜飞满萤火的打麦场上、偷来地瓜烤吃后的香甜味……</p> <p> 我也曾天真烂漫地恣意所为,我也曾云淡风轻地不辞而别!</p><p><br></p><p> 故乡多年来依然都在等候,静静等我归来,宽厚慈爱地分享我的成功和喜悦,照抚我的失意与疲惫……洗濯我陈年的晦涩与心灵上的阴霾,平复我躁动的灵魂,再次整装上路!</p><p><br></p><p> 然而,这一切却都成为曾经!</p><p><br></p><p> 几年前,父母去了天堂。唯一可以让我感受到温暖亲情的老屋也不在了!带着对父母思念和对故乡深沉的爱,我惆怅地离开了那块生我养我的地方,那天,阳光把我落寞孤单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我不忍再回头,好像我已被这块我挚爱的土地放逐了……</p><p><br></p><p> 从此,我已是浪子,只有流浪流浪。</p><p><br></p><p> 从此,天地茫茫,并不优秀并不坚强的我,每当想起故乡,心情孱弱如一片落叶,整个行囊里装满乡愁,我就背负那思念怅然万里,来回一路无人相送相迎,没有根的我越走越远越孤独!注定将独自在暴雨中奔跑,在烈日下急行……</p> <p> 再见了我爱的故乡,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有口古井叫"义井",有拱老桥叫"桥韩"的地方!我相信:无论命运之舟把我载向何方,时间再过多少寒暑冬夏,你永远清晰地矗立在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