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樟 树

雷电798a

<p>  花香芳飞的季节已辞,取而代之的是芳草萋萋,绿树成荫。松鼠在林荫间上窜下跳,鸟儿在树丛叽叽喳喳。我站在镇政府桥头观察着雨后桥下滚滚的洪水,因为好奇,也因多年没有看到这样的洪水了,我顺便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刻。但我举着手机照景时,我照到了那棵香樟树。</p> <p>她还是那样绿油葱葱,枝叶繁茂,没有一点衰老的恨迹。我曾记得在我读小学时这棵香樟树就是这个样子的。只是树旁环境改变了,香樟树下原是一幢三层楼的文昌阁,文昌阁边上的平房是学校的食堂,食堂外还有比这棵小一点的香樟树,两棵树相互呼应,恰如两个卫兵守护着这个文昌阁。七十代文昌阁造公路时给拆了。如今文昌阁的地基上是五层楼的农商银行,农商银行边上的这颗香樟树不知是造公路时树杆的土层埋的太深,还是破坏这棵树的原生态,后来这棵树慢慢慢的就枯萎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远远望去,香樟树冲出屋顶,他的枝叶就象一把大伞为学校遮风挡雨。我望着香樟树,记忆慢慢的恢复到了童年,那时农村缺衣少食,但我每天走五华里路才能到这座小学校读书,因为路途遥远,中饭就在香樟树下的食堂里蒸饭吃,每天我所带的中饭是一盒蕃薯丝干,蒸时在蕃薯丝干上洒点盐放上水就上蒸笼蒸,中午下课时,跑到食堂里捧着自己的蕃薯丝饭跑香樟树下吃。我记得,那时的香樟树就要三四个大人才能合抱住。树杆朝北的地方有个洞,可以进人,中午没事我就会钻进洞里看,但洞里常常会有老太太和阿姨在那里点香烧纸。他们视香樟树为神树,小孩子夜里啼哭,睡不好觉,就会用一张红纸写着“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行人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贴在香樟树的树身上。</p> <p>&nbsp;&nbsp;&nbsp; 香樟树是一种很平常的树,也是人人喜欢的树,因为他香,常用来做桌椅、板凳、箱子等家具。特别是姑娘出嫁时用香樟木做嫁妆,用香樟木做的箱子存放衣服不怕虫蛀,衣服从樟木箱里拿出来穿时,就会有一股浓浓的樟香味冲入鼻孔,吸入心肺,瞬间使人神清气爽浑身轻松。</p><p>&nbsp;&nbsp;&nbsp;&nbsp; 香樟树毅立在母校旁,仿佛她用自己雄伟身躯保护着学校。五十多年了,我就读的那幢老房子被拆了,校区也大变样了。小学搬迁了新校区,这里改成了幼儿园。如今物事人非,她却依然如故默默的在这里尽心尽责,一动不动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她不想离去,她也不会离去,她一定会在这里为一代一代人服务。其实她也很孤单,在她的周围没有同伴,唯一相互呼应的同伴已经离去,她心里一定也在想念她,可她把痛苦强压在心中,虽然她孤苦伶仃,她有自己的职责,她要尽心尽职守卫着这所学校,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优质环境。</p> <p>我老家的每个村的村口都一棵香樟树,因为香樟树寿命长,长的高大雄伟,村里人叫他水口树,水口树说白了就是哨兵树。水口树的栽种一定要长的高大寿命长的树种,香樟树就成了首选。当你踏入故乡的村口时,就能看见村口那颗粗壮高大雄伟的香樟树。水口树的意义是聚集村里的财气不外流,避凶消灾保护一村人的平安。我母校旁的这颗香樟树就是坐村的水口树,那时的村还没引伸到学校。现在不同了,这颗香樟树成了村中间的古树了。</p> <p>我一路想着一路走来,来到香樟树下,树就在我的面前,粗壮的枝杆在空间向四周展开,新长出的墨绿椭圆形的树叶遮盖了下面的道路,每年新的生命活跃在这棵树上,显示出树杆不枯生命不止。我转到香樟树的北面,发现香樟树的空心洞有两扇门那么大,为了不让行人冒险进洞观看,洞外还围了不锈钢栏栅。看着这棵空心的樟树,我感叹这棵树的生命竟然如此强大,谁会想到这样的树,还会有蓊郁苍翠的技叶,从这里我看到了生存的不易,看到了生存的意志,看到了生命是这样的不屈不挠。更想不到的是一棵没有心的树任凭雷电翻滚,风雨交加,刺骨寒风和热浪酷暑却依然6百多年不倒。香樟树真正是一位傲霜凌雪,栉风沐雨,铁骨铮铮的英雄。树洞越变越大树身也越长越粗。需要四五个人才能围抱住。树身仅剩三四十公分厚一阵皮肉。看似岌岌可危。我一阵紧心,抬头看见墨绿密麻的树叶和枝杆,还是那祥的英姿勃发我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p> <p>香樟树是生命力极强的树,溪边,构壑,山坡,道旁都会有她们的存在。香樟树的树形庞大四季如春,能够有力的遮挡风沙,城市小区,乡村公路道旁都植有香樟树。现在的香樟树就象我们的革命战士,那里需要那里安家。我喜欢香樟树,她那伟岸的身躯,她那强盛的生命,她那不屈不饶的坚强意志让我深深折服。</p>